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4872|回复: 6

[资料] XviD配置参考(附录)

[复制链接]

0

威望

99

金钱

3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16
主题
5
回帖
17
注册时间
2010-8-21
最后登录
2011-8-24
发表于 2010-8-30 22: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附录

如何知道1pass容量
获取1pass容量其实很简单。当大家开始用XviD压制1st-pass的时候,XviD会跳出来一个状态窗口,这个窗口会实时显示压制过程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当1pass压制完成的时候,这个窗口会显示1pass的最终结果。如下图:

右边红框部分所示的容量即为1pass容量。用计算出来的2pass容量除以这个值,就能计算出来2pass/1pass比值了。

BF参考设置

2-PASS/1-PASS比值在70%以上
由于容量相对宽松,故限制了IPB的Q值范围。
Max consecutive BVOPs --------- 2
Quantizer ratio --------------------- 1.20
Quantizer offset -------------------- 0.60
Quantization设置:2、2、2、3、2、4
2-PASS/1-PASS比值在60%--70%之间
Max consecutive BVOPs --------- 3
Quantizer ratio --------------------- 1.30
Quantizer offset -------------------- 0.80
Quantization设置:2、2、2、4、2、5
2-PASS/1-PASS比值在50%--60%之间
通过降低分辨率和/或使用降噪滤镜降低压缩难度,变相提升2-PASS/1-PASS比值。
Max consecutive BVOPs --------- 4
Quantizer ratio --------------------- 1.40
Quantizer offset -------------------- 0.80
Quantization设置:2、3、2、3、2、31
2-PASS/1-PASS比值在50%以下
通过降低分辨率和/或使用降噪滤镜降低压缩难度,变相提升2-PASS/1-PASS比值。如果降低分辨率(直到你已不能接受的水平)和/或使用降噪滤镜(画面模糊到你已不能接受的水平)时,仍然不能将2-PASS/1-PASS比值提升到至少55%的水平,则考虑提高视频文件体积,或者换用其它编码器来完成压缩工作(如VP6、RV10)。
这种方法可以保证制作出来的所有视频文件的Average DRF/quantizer控制在2.5-3.5之间(I、PF的Q值为2或3),Std. Deviation控制在0.40-0.60之间。也就是说没有明显的压缩瑕疵,如MSK、噪点等(其它需要配合的设置还包括:VHQ4、hvs系列量化模式)。

基本概念解释
本文用到了一些MPEG4中的基本概念,这些概念在本文中会经常提及。所以这里特意为新手准备了概念解释,希望新手朋友在阅读之前掌握这些概念。没有收录进来的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概念已经在正文中进行重点的解释。
三种帧类型
IF——I-frame的缩写,即关键帧。关键帧是构成一个帧组(GOP,Group of Picture)的第一个帧。IF保留了一个场景的所有信息。
PF——P-frame的缩写,即未来单项预测帧,只储存与之前一个已解压画面的差值。
BF——B-frame的缩写,即双向预测帧,除了参考之前解压过了的画面外,亦会参考后面一帧中的画面信息。
量化方式
H.263——推荐700~900K的码率(比如1CD制作)时使用。保留画面细节不及MPEG量化方式好,但可以达到较好的画面降噪效果,可以让画面看起来更干净一些。推荐压制动画使用本量化方式。H.263 的量化方法,顾名思义,就是使用 H.263 这个压缩规格所使用的量化方法,量化的时候,8x8 的像素方块内的所有 DCT 系数,全部除以同一个数字。(这个动作就叫做量化)例如全部都除以 32,如果有一个 DCT 系数为 15,小于 32,经过相除之后,会被量化为 0,如此便可以省下很多记录的 bits。当然,除的数字越大,量化的误差也就越大,品质也就越差,但是压缩率会越高,压出来档案会越小。我们会利用另一个参数来调整量化的误差,控制最后量化的品质和档案的大小,这个参数叫做 Quantizer。量化的系数会再乘上这个 Quantizer 的倍数,例如原本要除的量化系数是 32,Quantizer 是 2,对应的放大倍数也是 2,最后真正要除的量化系数就变成 32*2=64。所以 Quantizer 越大,要除的量化系数就越大,量化误差就越大,品质就越差,但是档案也越小。H.263 的量化方法还规定,相邻的两个 MacroBlock 的Quantizer 不能相差超过 2。
MPEG——建议高码率情况下(比如2CD制作)使用,能保留较多细节,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造成噪声等副作用。若在制作动画时使用,可能引起色彩过度不自然、颜色边界处出现噪声等副作用,此时,可搭配Cartoon Mode降低这些副作用。MPEG 的量化方法,高低频系数可以除以不同的量化系数,可以视情况将高频削多一点。这个 8x8 的量化系数,也就是 Quantize Matrix(量化矩阵)。
MPEG Custom——可以加载MPEG自定义量化模板。你可以依照影片特性,自订最适当的量化矩阵。比如,压电影的时候常用的hvs-best-picture模板可以兼具MPEG和H.263量化方式的优点,即画面细节和降噪都能得到兼顾。若要采用MPEG Custom量化方式,点击Edit Matrix…按钮加载想要的量化模板即可。本选项只建议对于量化模板有较深研究的专家使用。XviD1.0安装目录下有一个XviD_Quant_Matrices.zip,里面包含了数种常用的量化模板,比如有名的HVS量化系列,在DOOM9网站或论坛上可以找到更多的量化模板。
噪声
这里所谓“噪声”,并不是我们能够听到的实际意义上的噪声,而是指的画面上不断闪动的亮斑点或色斑点。画面出现噪声一般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电影:由于胶片本身的感光性能或采集过程不佳造成(老片尤其严重);2.动画:TVRIP录制时电视信号存在干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雪花”);3.采用了VHS或老旧的LD片源;4.由于压制不良,导致色彩之间的边缘处有细小的色斑存在(看起来像“马赛克”)。这些噪声在画面上不停的闪烁、移动,造成惊人的码率浪费。因此需要尽量将这些噪声“过滤”掉,以节省码率,增高片子的整体质量。要想过滤噪声有许多方法,比如在AVS脚本中加入降噪滤镜等,但这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Q值(即DRF值)
在编码时,为了达到某个码率,mpeg4编解码器会对每一幅画面进行压缩。而压缩程度则取决于码率、图像内容的复杂度及动态大小。对于每一帧,一旦确定怎样去压缩以后,就会产生DRF值。DRF值为2的时候,效果最佳(在XVID中,quantizer还可能达到1)。DRF值等于31时,效果最差。8以上的DRF值,可被认为效果很差。DRF/quantizer实际上代表了编码器在降低帧大小时所丢弃的信息量。
Bits/(Pixel*frame)
数据密度。码率并不是视频/音频质量的唯一指标,一个更重要的指标是Bits/(Pixel*frame) (数据密度),它反映了平均记录每象素所用的数据量。如果Bits/(Pixel*frame)比较低,那么DVDrip的视频流中I帧间的预测帧(P帧/B帧)的误差会比较大,视频质量会下降,(MSK等…)。制作DVDRIP的软件(例如GK)都要计算/给出这个Bits/(Pixel*frame)值。一般认为,较好的视频质量需要Bits/(Pixel*frame)>0.2(如左图)。
Video Size/1st Pass Size
除了码率和Bits/(Pixel*frame)之外,Video Size/1st Pass Size 也是一个质量指标。DVDRIP压制时,码率的分配不是线性的,变化的(动作)场景的码率将会高,而静态场景的码率低。Twopass-1st pass就是用于确定码率分配。而后,根据设定的最终文件大小,将算出的码率分配曲线等比例压缩,得到最终Twopass-2nd pass的码率曲线。Video Size/1st Pass Size反映的就是这个压缩比。一般认为,较好的视频质量需要Video Size/1st Pass Size >55%。
曲线压缩与线性压缩
(作者:Silky,收录时略有改动)
「曲线压缩」的意思就是将码率较大的帧拉下来,降低一点码率,码率较小的帧补上去,提高一点码率。也就是将原本上下震荡的码率曲线变平一点,最大和最小的差距不要那么大。压得越平,码率曲线就越接近一条固定的直线,也就是变成近似于CBR。不过这样实在很没有意义不是吗?本来码率高的帧,就是因为这个帧需要较多的码率纪录,你现在把它拉下来,画质岂不更惨?而码率低的帧,就是不需要花那么多码率记录的帧,你又给它多补一些码率,岂不浪费?
根据 Koepi 的说法,当码率极低的时候,很多帧的码率都不够。此时如果把少数几个码率很高的帧拉低一点,把省下来的码率分给其它帧,立刻会对这些游走在底线边缘的帧的画质有很大的帮助。曲线压缩的目的便是牺牲少数几个帧,让大部分的帧增进画质。而,这少数几个码率超高的帧,又通常都是高动态的画面。人眼对高动态的画面比较无法精确的判断、分辨出画质的好坏。所以牺牲这几个帧,增进大部分时间看起来的品质,可以说是相当划算。好像还蛮有道理的。不过如果曲线压缩的参数设定得不好的话,对画质会有很大的伤害,而且在不是超低码率的情况下,曲线压缩也没有意义。所以最好的作法还是,让编码器自行视情况调节,使用自由的 VBR,这样压出来的结果会越接近 CQ「固定品质」。(当然,如果码率实在设得太低,CQ 压出来的结果就是「固定烂品质」这时适当的运用曲线压缩,以少换多,就有它的价值了) 。
经过许多人的测试经验,最后的结论就是 linear scaling「线性压缩」的结果最好。 线性压缩时,1st pass与曲线压缩无异,只是2nd pass的时候,就直接把 1st-pass 压出来的码率曲线按一定比例整个往下平移,降低码率,达到你所设定的目标大小为止。由于曲线只是整个往下平移,使得最终的码率变小,而不改变其原本的震荡幅度,所以称为「线性的调整大小」。线性压缩使原本复杂,需要高码率的画面还是分到较多的码率;简单,不用太多码率的画面也不会浪费了码率。线性调整压出来的结果较接近「完美的 VBR」,也就是固定的平均品质,不会有几个帧突然发生明显劣化的情况。
使用线性压缩的方法很简单,2nd-pass的时候,把Two Pass设定底下的High bitrate scenes degradation % 和 Low bitrate scenes improvement % 两个设定都设为 0,这样跑 2nd-pass 的时候就会自动根据 XviD Codec 内建的 scaling 算法,做线性调整。
VHQ模式[Top]
VHQ与IF、BF、码率控制没有任何关系,但VHQ越高,图像的品质越高。
MPEG系的编码器在压缩时以每个16x16像素块大小的MacroBlock为单位进行动态预测。在VHQ模式下,它先是进行简单的block-mode-decision(区块模式判定),其间会对画面内的每一块MacroBlock施以优化,然后再按三个不同档次(VHQ2、VHQ3、VHQ4)作进一步动态预测,从而更进一步的减少纪录信息所需要的容量。
使用VHQ(特别是VHQ4)可以降低Q值、使画面更干净、保留更多的细节,但这些都只是VHQ的副作用,VHQ的主要功能是提高压缩效率(当Q值一定时,令文件体积更小),以便更好的达到目标文件大小。
注意:

在1-PASS过程中,VHQ模式处于自动关闭状态,因此不必担心两个PASS之间的设置不同。
在XviD 1.0正式版中,VHQ模式已经能与BF、Quarter Pixel、Chroma motion、Adaptive Quantization、GMC功能同时开启使用了。



后记与人员列表
整个XVID的重要参数到这里差不多都介绍完了。笔者还是坚持一点:每个片子都有其自身特点,要想用一套“万用参数”来“通吃”所有片子是不可能的。有朋友非常心急,一上来就要找出来一套适用于手头这部片子的“理想值”,但是这样往往以失败告终。所以压片之前,不要怕麻烦,多抽几段来试压,然后根据每个参数的作用进行配置,相信你会制作出优秀的DVDRIP。
XviD是一款相当强大的MPEG4编码器,如果参数配置得当,再配合良好的AVS脚本的话,可以制作出来容量只有DVD容量的1/5(MP3音频),但画质和DVD相比丝毫不差的影片!到现在为止,XviD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掘。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停止探索的脚步,去获得更好的质量!
本文的编写及内容不断丰富、修订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在这里,编者dgwxx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另外:如果您撰写文章或创作其他作品(如编译自己版本的XVID)的时候引用了本文的内容,请一定要注明哪些内容出自本文,这是对于作者们的尊重,同时也有助于技术的交流。在线版本的放出,间接解除了强制复制保护。您现在可以任意复制本文的任何文字、图像内容。但是这个许可仅限于用作技术交流,任何用于商业行为的复制行为、任何恶意抄袭均将受到本文作者团队的最严厉追究。

本文由多位作者共同完成。
参与编写的作者名单(依照字母顺序排列):Bopirit、Dgwxx、RKinGBo、tct66、大卫
感谢以下朋友(按内容时间先后排列):
Nemolus——在2.0版本修订过程中提出了大量意见、建议。
DvDSharer——一些概念解释;提出2.0版的修订。
Skywalker——Global Motion Compensation的改正意见。

本文编写过程中参考的资料:《高品质DVDRIP制作进阶教程》(作者DvDSharer)、《XviD-1.0的設置參考》(作者tct66)、《XVID的中文化解释》(作者大卫)、《XVID中文设置全释1.3+》以及DOOM9.org的相关英文资料。
把原文链接加上: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320cc01000ahj.html
就是不知道dvd放不放的出来,希望哪位大大试试给个回话

1

威望

468

金钱

37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603
主题
6
回帖
161
注册时间
2010-5-29
最后登录
2016-11-21
发表于 2010-10-25 01: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够播放MP4的DVD机之全解 [转]
http://hi.baidu.com/superdbs/blo ... a2fe0a6e068c96.html

原始出处是一个论坛,但这个论坛似乎已经倒闭了,所以根据标题重新搜了这个出来。
现在正在折腾把3个小时的讲座压缩到一张D5上,算了一下,用3M的码率就可以了,所以应该不用上面的搞得那么复杂,估计XVID的3M码率应该足够满足8M VOB的DVD品质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 +1 收起 理由
IsaacZ + 1 热心!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威望

468

金钱

37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603
主题
6
回帖
161
注册时间
2010-5-29
最后登录
2016-11-21
发表于 2010-11-23 18: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转的这个内容是没有图片说明的,说实话很难看懂,这里有一个图文并茂的:
http://flsnow.net/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573
MAD的XVID压制参数推荐及简要说明(更新AE输出时出无状态显示的解决方案)

MAD是日本传过来的词,大概意思就是自己做的动画

至于3小时的讲座,我试了用标准DVD的3M码率来转压了3部,结果就是如果视频复杂一些的话,质量下降还是很明显的,最后还是回到用6M码率来做,3小时讲座2张D5。决定不用XVID来压制了,因为视频很珍贵,确保质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 +1 收起 理由
IsaacZ + 1 热心!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威望

468

金钱

37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603
主题
6
回帖
161
注册时间
2010-5-29
最后登录
2016-11-21
发表于 2010-11-23 18: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XviD四个压片参数的不同压制效果测试
http://av110.net/shipinchuli/200909/2519_5.html

当时研究XVID搜出来的,一起放在这里供参考。这个论坛做DVD的多,研究MPEG-4的似乎不多,嘿嘿。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 +1 收起 理由
IsaacZ + 1 热心!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威望

169

金钱

11

贡献

初级会员

菜鸟

积分
225
主题
4
回帖
49
注册时间
2010-12-4
最后登录
2014-1-8
QQ
发表于 2010-12-24 23:46: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可能都是xvid的天下了 支持xvi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0-12-25 00:36:51 | 显示全部楼层
MPEG-4 AVC/H.264的编码效率要好于XviD,感觉以后应该是H.264的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89

金钱

1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93
主题
1
回帖
15
注册时间
2010-11-30
最后登录
2018-11-20
发表于 2011-2-11 11:37:33 | 显示全部楼层
XviD是免费的开源编码,应该可以广泛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19:49 , Processed in 0.382956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