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878|回复: 0

[教程] 用 FlasK MPEG 制作DivX(MPEG-4)影片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06-2-20 10: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H1 align=center>用FlasK MPEG制作DivX(MPEG-4)影片</H1>
< align=center>2001-12-25<FONT color=#f7f7f7>■</FONT>作者:李莉莉/吴红<FONT color=#f7f7f7>■</FONT>出处:天极Chinabyte


MPEG-4 的发展目的是为了Internet 的视频传送,其最大优点是考虑了网络的传输问题,而且可在压缩品质和压缩量上取得最佳平衡,以确保传输时的流畅。


  虽然MPEG-4 的规格尚未正式发表,但利用Microsoft MPEG-4 视频及MPEG-3 (MP3) 音频格式结合而成的DivX 技术,早就在网上打响了MPEG-4 的名号,而且网上也充斥着用此技术制作的DivX 电影(后缀名为.avi)。近来有许多人下载了.avi 文件却不能观看,有可能就是你的电脑中缺少了DivX 的MPEG-4 codec,所以如果你下载了MPEG-4 影片,你还必需到DivX 的网站(<a href="http://www.divx.com/" target="_blank" >http://www.divx.com/</A>)去下载DivX MPEG-4 codec,这样才能观看。


  注意:最新版的DivX MPEG-4 codec (4.0 alpha 50) 与网上用旧版DivX MPEG-4 codec (3.11alpha) 制作的影片不相容,本文是以旧版DivX MPEG-4 codec (3.11alpha) 作示范,还请大家注意。


  FlasK MPEG 是个相当优秀的多媒体转换格式,除了能将MPEG 1/MPEG 2 影音文件转换成其它常见的多媒体影音格式外,如果我们在电脑中安装了上述的MPEG-4 Codec,还能利用它将支持的影片文件转换成目前最流行的MPEG-4 影片。在此我们就来介绍如何利用FlasK MPEG 将MPEG-1 文件转制成DivX (MPEG-4) 影片。


  步骤一:用FlasK MPEG 打开要转换的MPEG-1 影片文件,选择File ==&gt; Open Media,然后从电脑中选择文件。


  如果你想把.dat 影片文件(一般VCD 格式的影音文件)转成DivX (MPEG-4) 影片,必须先用其它的转换程序将.dat 转成.mpg,这样FlasK MPEG 才能读取。


  步骤二:它会经过一段影片视频和音频的载入时间,这个时间的长短视读入的文件大小而定。


  步骤三:在此我们可以看到所载入影片的视频资料,如果想查阅音频资料可以按右方的“Audio Player”键,现在我们先按“Configure”键,进入影片输出的选项设置。


  步骤四:在Video 标签中,将Frame size 修改成和上个步骤影片文件信息中的大小一样,然后选择每秒影格数(frame per second, fps) 的大小,fps 值愈大影片愈流畅,但文件会稍大,在此笔者选择25,让流畅度不会损失太多,而且影片文件也会小一点。


  步骤五:在Files 标签中,我们可以选择输出文件的存储路径(默认值是C 磁盘的根目录),请选择一个容量充足的盘来存放文件,再按ok。


  在电脑动画影片中,fps 代表的是每秒显示在画面上的静态影像数目,通常需要达到30fps 才能让人感觉不到“停格”。


  步骤六:接着,我们要设置输出影片文件的视频及音频编码方式。请按“Select Output&gt;&gt;”并选择“Configure Output Module”。


  步骤七:此处是选择视频编码的方式,请在Video Codecs 中的DivX ;-) Fast-Motion 上快点两下鼠标,接着在组态窗口中调整Compression Control 及Data Rate,这两个选项的数值愈小都会让作出的文件愈小,不过影片的品质也会随之变差,用户可以自行取舍。


  步骤八:接着是选择音频编码的方式,请点一下Audio Codecs 中的MPEG Layer-3,然后选择所需的声音取样模式。同样,如果想让文件小一点,就要牺牲品质,至于何种品质比较合适,只能靠用户自行决定。


  此示范中所用的DivX MPEG-4 codec 版本为3.11alpha,其与最新版DivX MPEG-4 codec (4.0 alpha 50) 作出的影片不相容,而且在新版的DivX MPEG-4 codec 中也没包含所需的MPEG Layer-3 Codec。


  步骤九:接着就可开始转换了。我们可以直接按FlasKMPEG Control Panel 中的“Flask it!”键,或者从主窗口中选择Run... ==&gt; Start Conversion 来开始为影片编码。


  步骤十:在出现的影片编码中的画面可以调整程序执行时的优先权,如果在转换时没有用电脑做其它的事,就可以调高此程序的优先权,让电脑全力执行影片编码任务。


  此外,在这个窗口中还有一个Display output 的选项可以勾选,如果勾选了这个选项就可以在主窗口中看到现在转换的影片进度(也就是转换的同时还播放输出影片的意思),不过为了让程序“专心工作”,建议还是把这个选项关闭(勾勾消去) 的好。


  本次示范影片编码后的结果:文件大小由56.7 MB 变成了17.3 MB,比原文件的1/3 还要小,而且影像流畅度和音质都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所以,如果想通过网络传播自制的影片,把它制成DivX (MPEG-4) 影片格式应该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22:49 , Processed in 0.307770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