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574|回复: 2

[资料] 什么是硬解压和什么是软解压 两者的区别

[复制链接]

11

威望

3230

金钱

164

贡献

版主

上将

积分
3853

版主

主题
506
回帖
437
注册时间
2010-2-9
最后登录
2019-1-16
QQ
发表于 2011-8-7 00: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什么是硬解压和什么是软解压 两者的区别
说到硬解压和软解压,就得先讲讲什么是“解压”。所谓“解压”,严格、准确的讲,应该是“解码”的意思。而要说清楚“解码”,还得连同“编码”一起说。编码,其英文原词是Decode,是将源对象内容按照一种标准转换为一种标准格式内容;解码,是和编码对的,英文原词是Decode, 是使用和编码相同的标准将编码内容还原为最初的对象内容

简单的形象的理解,“解码”就是:把二进制的多媒体文件,按照一定的算法,再现其音视频的过程。当然这个说法不够准确.但能帮助各位理解这个概念。

顺便“散打”一下,我们以前经常听新闻说,我们每卖一台DVD机器,就要支付给外国人多少多少美元的解码芯片的知识产权税。那个“解码”,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解码”。

再扩展讨论一下“编解码”这个概念。我们经常听到MPEG这个词。MPEG是一种多媒体数据的编解码标准。绝大多数多媒体文件都是采用的MPEG标准。我们上面提到的算法,就是按照这个标准来的。MPEG标准中有很多个系列,包括MPEG1、MPEG2、MPEG4。举个实例,VCD歌曲文件采用的就是MPEG1编码标准,DVD歌曲文件采用的是MPEG2编码标准。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播放VCD的歌曲文件,就需要按照MPEG1的标准进行解码;要播放DVD的歌曲文件,就得按照MPEG2的标准解码。

说回主题,什么是硬解压。什么是软解压
硬解压,就是整个多媒体解码的过程完全由硬件芯片完成,解码所执行的算法都是固化在芯片中的。 而软解压,解码算法并没有固化到硬件中,往往存储在像硬盘这样的外部存储设备中;其解码过程,是由像CPU这样的硬件设备,按照所存储的算法,具体执行解码命令。由此可见,在解码速度方面,硬解压会明显优于软解压;在解码灵活度方面,软解压又优于硬解压。

在目前市面上的点歌系统中,用解压卡的点歌电脑、嵌入式点歌机和机顶盒等都是属于硬解压的范畴;用“带TV输出口”显卡的点歌电脑是属于软解压。

我着重介绍一下软解压点歌电脑的构成,大家可以对软解压的实际工作原理有个大致了解。
软解压的点歌电脑,一般由如下几部分组成:普通的电脑主机+带TV输出口的显卡+点歌软件+解码插件。在点歌软件接收到用户的点播请求后,点歌软件将调用解码插件,根据所点播的媒体文件的编码格式进行正确的解码。相应的解码运算,由电脑主机上的CPU具体执行。然后,点歌软件将解码后的视频输出到显卡的AV端子或S端子,以显示图像在电视机上;同时,将解码后的音频输出到电脑主机的声卡,以回放声音到功放、音箱。

一般的我,一般的坏,一般的女人我不爱!

0

威望

1522

金钱

1

贡献

中级会员

积分
1557
主题
5
回帖
153
注册时间
2011-2-6
最后登录
2012-10-28
发表于 2011-8-8 14: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158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60
主题
0
回帖
25
注册时间
2012-4-6
最后登录
2012-7-12
发表于 2012-4-23 14: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发帖,你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20:47 , Processed in 0.551650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