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2166|回复: 2

[资料] 什么是KVCD?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8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06-3-26 15: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1-5-3 09:56 编辑

What is KVCD?

"K Video Compression Dynamics"

KVCD is a modification to the standard MPEG-1 and MPEG-2 GOP structure and Quantization Matrix. It enables you to create over 120 minutes of near DVD quality video, depending on your material, on a single 80 minute CD-R/CD-RW. We have published these specifications as KVCDx3, our official resolution, which produce 528x480 (NTSC) and 528x576 (PAL) MPEG-1 variable bit rate video, from 64Kbps to 3,000Kbps. Using a resolution of 352x240 (NTSC) or 352x288 (PAL), it's possible to encode video up to ~360 minutes of near VCD quality on a single 80 minute CD-R. The mpeg files created will play back in most modern standalone DVD players. You must burn the KVCD MPEG files as non-standard VCD or non-standard SVCD (depends on your player) with Nero or VCDEasy.


  KVCD,它并不是一种新的压缩编码技术,而是基于MPEG1压缩算法的一种非标准VCD编码方式。常用的标准VCD编码采用的是MPEG1算法,码率固定为1150Kbps。正常情况下,一张700MB容量的光盘只能刻录60分钟左右的标准VCD视频,所以一部完整的电影至少需要两至三张光盘才能放下,而使用KVCD技术却可以在一张普通700M光盘上盛放数倍于标准播放时间的视频,而质量却不逊于普通VCD。
  那为什么同样采用MPEG1算法的KVCD却可以装下这么长时间的视频呢?其实很简单,大家都知道RMVB与RM的区别吧,关键就是后面多出的两个字母“VB”,它的意思是Variable Bitrate,即动态编码。它可以根据不同的视频画面智能改变压缩码率,当出现高速运动及变换画面时,它会自动采用高码率压缩来更好地表现细节,而当画面静止时,它又会自动采用低码率编码减少生成的文件体积,这样就能实现在较小的体积下获得自始至终的清晰画面。现在,动态编码技术在许多音视频压缩编码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里的KVCD实际上就是一种基于MPEG1算法的动态编码方式。为了使用的方便,KVCD的作者设计了专用的编码模板文件,这些模板使用在TMPGEncPlus的软件上,并通过优化的动态码率和修正的量化矩阵来压缩编码,从而保证了生成的视频质量。
  KVCD的编码模板文件可以从http://kvcd.net/DVD-models.html页面获得,在页面中有许多不同压缩质量的模板,右击带有下划线的模板名称,选择“另存为”即可把这些扩展名为MCF的模板文件保存到硬盘中,注意我们国家使用的电视多是PAL制式,需要下载对应行中的模板。(如果您觉得英文难懂,可以参考帖子下方的相关链接)

  虽然KVCD相对于RMVB、Divx等编码格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兼容性好,可以在普通影碟机上播放,而不是必须在电脑上才能观看,但相对于标准VCD来说,它的兼容性就稍逊一筹了。由于KVCD采用了动态码率,所以只有部分近几年生产的VCD影碟机上才能正常播放,不过在DVD影碟机就没有兼容性问题了。



相关链接:
KVCD模板和KDVD模板下载及使用指南[点拨论坛]
雨浪飘零:制作超高容量视频光盘(KVCD\KDVD光盘制作全攻略)
KVCD实测通报:只能用DVD影碟机播放?
[投票] 你的VCD机可以播放KVCD(非标准VCD盘)吗?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299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299
主题
0
回帖
808
注册时间
2010-8-6
最后登录
2016-5-23
发表于 2007-4-12 10: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a href="http://kvcd.net/DVD-models.html">http://kvcd.net/DVD-models.html</a>这里面有好几种,该用那一种呀?

<font color="#f70968">KVCD-CQ-352x288-_PAL_-PLUS.mcf.txt</font>

<font color="#3d11ee">KVCD-LBR-352x288-_PAL_-PLUS.mcf.txt</font>

<font color="#ee6911">KVCD-ULBR-352x288-_PAL_-PLUS.mcf.txt</font>

[em06][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8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楼主| 发表于 2007-4-12 10:33: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参考:<a href="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89"><font color="#0066ff">KVCD模板和KDVD模板下载及使用指南</font></a>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7 07:52 , Processed in 0.133770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