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6519|回复: 4

[教程] 用EasyBoot制作N合一启动光盘详细过程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06-4-1 14: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09-12-20 23:12 编辑

现在网上流传的N合一启动光盘教材大多数都是Windows 2000 3合1光盘(简体中文专业版+简体中文服务器版+简体中文高级服务器版)或者是Windows XP 2合1的光盘(简体中文专业版+简体中文家庭版),就是没有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以及Windows2003的混合启动光盘制作,市面上也没见着有混合的启动光盘出售。而且网上都是JFXIE编写的教材或者跟http://www.tech-hints.com/http://www.nu2.nu/上是同一个版本和内容,制作过程比较繁锁,不直观,且不能制作彩色中文菜单。EasyBoot是一款集成化的中文启动光盘制作工具,它可以制作全中文光盘启动菜单、自动生成启动文件、并制作可启动ISO文件,只要通过CD-R/W或DVD刻录软件即可制作完全属于自己的启动光盘,非常个性化。

EasyBoot主要特性有:
1、完全图形化界面,使用方便,即使新手也很容易学习。
2、刻录光碟根目录仅增加1个文件,不破坏原版盘的风格。
3、最多可支持36个菜单项。
4、支持up、down、left、right光标键和tab键选菜单,Enter、SpaceBar键执行。
5、支持用户自定义快捷按键(如0-9、a-z),直接选择菜单。
6、支持用户自定义功能键(如esc、F1-F12)直接执行命令。
7、可选择快捷键直接执行模式。
8、可选择输入字母转小写或大写模式。
9、可在每个菜单项下定义光标键的灵活跳转方式,从而支持任意布局的屏幕菜单。
10、支持子菜单,可制作十分复杂的启动光盘。
11、支持开机logo画面显示
12、支持背景图像显示
13、支持启动菜单倒计时
14、可设置光盘启动密码
15、方便而强大的编辑功能
    +灵活定义屏幕布局、文本、菜单和功能键。
    +支持屏幕预览,可直接看到实际效果。
    +支持预览屏幕选择对象、编辑对象,包括用鼠标和键盘新建、移动、修改坐标等操作。
    +支持Undo功能,可恢复成修改前的状态。
16、内建ISO文件生成器,可直接生成可启动ISO文件。


依照EasyBoot的帮助说明可以很方便很简单很快的制作Windows NT启动光盘、Windows 2000启动光盘、Windows XP启动光盘、包含Windows 98的Windows NT/2000/XP 2合1启动光盘,但就是没有N合1启动光盘制作教材。本人就详细就本人的实战经验写了一个完全用EasyBoot制作的N合一教学,仅供大家参考,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出。本文参考JFXIE写的《启动光盘制作完全手册》和
http://www.tech-hints.com/上的内容。在此表示感谢。

一、所需工具

  EasyBoot,UltraEdit,虚拟系统软件VirtualPC,UltraISO(释放img文件),各软件的使用请看相应帮助说明。

二、制作步骤

    1. 建立文件系统结构

    找一个剩余空间比较大的逻辑磁盘,譬如为D盘。新建文件夹CDDisk,拷贝EasyBoot安装目录disk1文件夹下的ezboot到CDDisk下,在CDDisk下再建如下文件夹:W2KS、W2KP、W2KA、WXPP、WXPH、win98、JALEOS,再在JALEOS下新建文件夹:W2KSERVER、W2KPRO、W2KADSERVER、WXPPRO、WXPHOME。注意:前面五个文件夹名必须是四个字母,文件夹名字都可以自己取,只要在后面相应的位置改过来即可。以下只以Windows 2000 Server为例说明步骤,其他几个系统一样的过程设置,但不包括Windows98系统,Windows 98只要把98系统源安装光盘目录Win98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拷贝到CDDisk下win98下即可。

    2. 拷贝系统文件

  将Windows 2000 Server安装源盘下所有文件(包括隐藏和系统文件)拷贝到JALEOS\W2KSERVER\下。

    3. 集成Windows 2000 SP4包

  建一临时文件夹SP4,把SP4.exe和文件夹SP4置于同一路径%path%下,“开始”-“运行”,输入命令
  1. %path%\sp4.exe –x: %path%\SP4\
复制代码
,确定,将会解压SP4.exe到文件夹SP4下,再执行如下命令
  1. %path%\SP4\ i386\update\update.exe -s:D:\CDDisk\JALEOS\W2KSERVER\
复制代码
,即更新集成Windows2000系统SP4包。此时可看到JALEOS\W2KSERVER\下至少新增cdromsp4.tst文件。更新XP SP2包类似。

    4. 释放Windows 2000安装软盘组

  用UltraISO(也可用其他的软件)释放JALEOS\W2KSERVER\BOOTDISK下CDBOOT1.IMG- CDBOOT4.IMG四个IMG文件到CDDisk\W2KS\下。如果集成了Service Pack,需要将W2KS下面的文件用各自i386目录下面的文件替换(实际上只需要替换txtsetup.sif就行了),即将启动软盘组中的文件也替换为集成Service Pack 后的文件。注意:一定不要替换system32中的文件,否则无法安装。
    要替换这一大堆文件比较繁琐,可以用两个办法:
  (1)xxcopy法。下载xxcopy(
http://www.xxcopy.com/),执行下面的命令:
  
  1. xxcopy D:\CDDisk\JALEOS\W2KSERVER\I386 D:\CDDisk\W2KS\ /U /E /YY
复制代码

替换完成后删除W2KS下面的空目录(xxcopy替换的副产品)即可。
  (2)批处理替换法。以W2KS目录为例:
  1.   dir D:\CDDisk\W2KS\*.* >1.bat
  2.   move D:\CDDisk\W2KS\1.bat D:\CDDisk\JALEOS\W2KSERVER\I386
复制代码
  用Ultraedit编辑1.bat,只保留文件名,每个文件名一行,修改每行的命令为
  
  1. copy [文件名] D:\CDDisk\W2KS\
复制代码

  存盘退出,在D:\CDDisk\JALEOS\W2KSERVER\I386目录下运行1.bat,D:\CDDisk\JALEOS\W2KSERVER\I386目录没有而D:\CDDisk\W2KS\有的文件不替换。替换完后,确保setupldr.bin和txtsetup.sif文件存在,可拷贝I386下bootfix.bin文件到W2KS下。
http://www.tech-hints.com/上提到若I386下若存在txtsetup.in_、setupp.in_、setupldr.bi_文件,可移除它们,否则可能会产生错误,具体请查看http://www.tech-hints.com/

Windows XP安装软盘组有六个IMG镜像文件,XP安装软盘组必须从微软网站下载:
  简体中文专业版:winxp_cn_pro_bf.exe
  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release.asp?releaseid=33494
  简体中文家庭版:winxp_cn_hom_bf.exe
  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release.asp?releaseid=33493

其他类似。

5. 拷贝文件

拷贝D:\CDDisk\JALEOS\W2KSERVER\下CDROM_IS.5(Pro版为CDROM_IP.5,高级服务器版为CDROM_IA.5) 、CDROM_NT.5 、cdromsp4.tst(以上必须) 、READ1ST.TXT 、README.DOC、spnotes.htm文件到D:\CDDisk\。

6. 修改文件

复制ezboot文件夹下w2ksect.bin,将一份改名为w2ks.bin(w2ksect.bin可另保存一份,名字可任意,但后面应作相应修改),用UltraEdit打开,替换其中的I386为W2KS,注意:必须为大写,只有一处。
用UltraEdit打开D:\CDDisk\W2KS\ setupldr.bin,替换其中的I386为W2KS,共三处。
用UltraEdit打开D:\CDDisk\W2KS\ txtsetup.sif,替换其中的 “SetupSourcePath = "\"”为“SetupSourcePath = "\ JALEOS\W2KSERVER\"”,共一处。
重复步骤2-6依次设置其他系统。

7. 用EasyBoot制作菜单和ISO文件

启动软件EasyBoot,选择“打开”,选择D:\CDDisk\ezboot\cdmenu.ezb,可在此基础上创建修改多系统启动菜单,具体制作说明请参阅帮助说明。在“菜单条”一项中请更改启动“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的执行命令为“run w2ks.bin”,其他自己随意做。其他系统安装执行命令时请更改为相应的启动文件。
选择“文件”-“制作ISO”,光盘文件目录设为D:\CDDisk ,引导文件设为D:\CDDisk\ezboot\loader.bin,再进行相应设置确定即可制作出ISO文件。

8. 测试ISO文件

启动Virtual PC或VM,加载刚制作的ISO文件,进行测试。启动各版本系统进行安装,以测试各个版本的完整性。

9. 增加特殊文件

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在光盘上再增加一些特殊文件,只需将其复制到D:\CDDisk\目录下,并重新制作ISO文件。
http://www.tech-hints.com/里面有介绍如何安装时自动加载安装系统补丁文件的另外设置说明,感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

10. 刻录光盘

根据自己集成的系统多少与大小选择相应的刻录盘进行刻录,这样一张个性化的中文彩色菜单系统启动安装光盘就做好了!

三、后记

  本人曾试图直接复制系统安装盘I386目录至CDDisk下,然后更改I386名为W2KS,再替换w2ksect.bin里的I386为W2KS,然后修改W2KS下(即原来的I386)的文件setupldr.bin,也把里面的I386改为W2KS,制作出来的系统可以引导,但是安装时说找不到用户许可协议文件(尽管明明有这个文件),这一点在
http://www.tech-hints.com/涉及过,但不知怎么解决,原因不像tech-hints说的一样。另外如果w2ksect.bin里面的W2KS替换成了小写的w2ks,也不能成功引导,其他文件的修改不存在大小写问题。另外,文件夹也不存在大小写问题。

此制作特色不受具体系统约束,可方便扩充,也可集成Windows2003,绝对比JFXIE和tech-hints上介绍的直观、个性、简单、美观。不过建议大家多多参考
http://www.tech-hints.com/http://www.nu2.nu上的文章,绝对受益匪浅!

本制作如有任何问题,欢迎联系探讨,地址:
JaxLee@tom.com,QQ:22074035,本文内容JaxLee所有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15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5
主题
0
回帖
3
注册时间
2009-12-19
最后登录
2009-12-19
发表于 2009-12-19 21: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把SP4.exe和文件夹SP4置于同一路径%path%下
这句话能详细再解释下什么意思吗?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14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4
主题
0
回帖
3
注册时间
2009-12-20
最后登录
2009-12-23
发表于 2009-12-20 18:4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麻烦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0 22: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09-12-20 23:17 编辑


%path%应该就是一个临时文件夹的路径,它为了后面的命令行引用方便,给了它一个代称“%path%”。你新建一个文件夹,打开它,在地址栏里看到什么,就用它替换命令行中的“%pat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15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5
主题
0
回帖
3
注册时间
2009-12-19
最后登录
2009-12-19
发表于 2009-12-25 10:4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我知道了,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18:31 , Processed in 0.339305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