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745|回复: 2

[观点] 迅雷离线下载和高速通道运作原理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2-8-7 14: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转贴】

很多人反映迅雷下载不稳定,热点资源多却下载慢,非会员很吃亏。由于信息不对称,真理往往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上。其实,大多数迅雷使用者并不懂其中运作的缘由,在此科普一下:

我们知道,迅雷推出的高速通道和离线下载服务是需要付费的,这两个服务经过大量用户亲自验证,确实能大幅提高下载速度,使人真正体会到下载的真谛,但为何使用高速通道和离线下载就能提高下载速度。其实是迅雷的资源存档备份机制立了大功。

当我们从网络下载冷僻资源时,由于网络环境复杂,如果从原始服务器上下载文件,由于原始服务器距离本地非常远,而且资源少,资源所在的服务器所能提供的下载速度也不高,即便我们使用的带宽很大,下载速度依然是很慢的,反之,如果资源很热,资源所在服务器能提供的下载速度很高,资源数量很多,但我们使用的带宽不高,下载速度依然不高。

第一种情况是大家都会遇到的,有些冷僻的资源下载起来非常慢,让人无法忍受。这是大多数没有开通迅雷会员服务的用户经常体验到的,但我们开通了迅雷会员服务,情况可能就不同了。 这又是为何呢?
迅雷用户每天都在下载成千上万的文件。其实,迅雷服务器也没闲着,一方面在偷偷上传用户下载的文件,给别的正在下载的用户做种,另一方面,如果会员使用离线下载,每下完文件,迅雷服务器就会存档备份,记录下载文件的下载地址,MD5值,以及文件其他的特征信息。虽然用户下载到本地之后就把离线下载里的文件都删除了,用户就看不到了,但迅雷不会删除这些文件,都统统备份了如此日积月累,迅雷服务器上便保存了大量下载过的文件,当再有用户下载相同的文件时,迅雷服务器不再需要从资源所在的服务器下载文件,而是从迅雷服务器内部直接复制到用户的离线下载文件夹里,这样,一个几GB甚至几十GB的大文件在瞬间就下载完成了,这当然不是迅雷服务器神通广大,而是资源备份机制立下的功劳。这样就能节省大量带宽用于下载迅雷服务器上不存在的新资源。而且从其他网络服务商身上我也看到了类似的手段,比如腾讯的中转站服务。当我们上传一个自己制作的文件时,上传速度是由我们的上行带宽决定的,速度比较慢,但我们上传一个很热门的资源时,瞬间便可上传完成,其实这个文件已经被人上传过了,在腾讯服务器上已经备份存档了,并计算出了MD5值,当我们再次上传这个文件时,上传插件会先计算我们要上传的文件的MD5值,然后在中转站所在的服务器上查询,如果找到相同文件,我们本地的文件便不用上传,腾讯服务器直接把文件复制到用户的文件夹里,这样看上去瞬间就上传完成了迅雷亦即如此。

正是利用这样的方法,迅雷不断积累资源,不断备份用户下载的资源。迅雷服务器不删除用户的资源,就是预防用户再次下载。如果直到很长时间都没有人再下载这个文件,那个时候迅雷服务器才会真正删除文件。因此很多人觉得离线下载极快,叫做‘秒杀’。当迅雷服务器资源档案里没有用户要下载的资源,迅雷才会开始从其他服务器上下载,这样便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下载完成。
高速通道服务利用的资源也是离线下载积累的资源,当离线下载服务器上存在用户需要下载的资源时,高速通道就可以使用了。这样用户就可以直接从迅雷服务器上直接下载文件,再加上其他资源,下载速度就大大提升了,反过来,当你使用迅雷创建下载任务后,如果发现可以使用高速通道加速的话,那就表明,迅雷离线下载服务器上是存在这个资源的,那么你就可以删除这个下载任务,先到离线下载网站下载这个资源,瞬间就能下载完成,然后再下载到你的电脑里,这样就能保证满速下载,因为高速通道每个月有流量限制,用完就没有了,而离线下载的空间可以反复使用。

如果是迅雷普通用户,下载时只能依靠网络上的资源,包括原始服务器上的资源,以及正在下载的用户做种,如果资源冷僻,下载必然很慢,如果是付费用户,就可以依靠迅雷服务器强大的下载能力下载文件,或者直接从迅雷服务器上下载别人已经下载好的文件,等于是捡现成的,这样就能节省大量时间,只要第一个人把新资源用离线下载服务下载好了,以后再有人使用这个服务下载这个文件时就不需要等待了,马上就可以开始下载到本地,而且还能防止有些资源断种,当文件保存在了迅雷服务器上,就不会再有断种的风险了。

离线下载和高速通道其实是同一个服务,这个服务只对付费会员开放,迅雷正是利用其公司服务器的强大带宽和巨大的硬盘空间为广大付费用户服务,拥有了优质资源才能提供高速下载,因为迅雷花费大量资金组建离线下载服务器机房,购买高速带宽,花费了很多钱,因此必须要用收费模式才能维持这个服务运转下去,不管怎么说,迅雷会员比QQ会员划算得多,高速下载文件确实很好,节省了用户的时间,电费,网费,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服务,它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尽可能地保证用户以带宽能达到的最大速度满速下载,最大幅度地节省用户的等待时间。

题外话,通过虚拟会员等破解补丁就可以利用这个原理使用高速通道和离线下载。例如:下载会员破解补丁后,先注销,非会员先点击高速通道再登陆,就可以满速下载。虽然迅雷官方不会和谐这些做法,因为它的对手有快车、QQ旋风等,需要相互抢占对方用户市场。然而,它们却涉及侵犯用户下载隐私等问题。但是如果为了迅雷的更进一步发展,建议我们还是加个会员比较好,以表示尊重和支持。


来源:迅雷客服论坛(略有删改)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4437

金钱

9

贡献

中级会员

求学者

积分
4539
主题
19
回帖
109
注册时间
2010-12-3
最后登录
2022-6-25
QQ
发表于 2012-8-7 18: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迅雷下载原来还有这么多奥妙,真是不看不知道.
☊歌非歌❦ 人非人✷歌就是人✼人就是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546

金钱

1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565
主题
4
回帖
96
注册时间
2013-2-21
最后登录
2015-9-1
发表于 2013-2-26 21:5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哦,还要再深入学习一下,有点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0:19 , Processed in 0.274143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