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597|回复: 0

[评测] 看CMYX印刷色 五款主流看图软件横评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98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3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5
发表于 2012-10-11 20:5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IT168 应用】经常使用CMYK模式的图片的朋友都知道,这是图片打印所使用的色彩模式,跟显示效果与常见的RGB模式有很大不同。而长久以来,CMYK模式在众多看图软件中都存在着色偏的问题。用现在流行的看图软件来浏览,真的不能完美的显示吗?我们就挑几款主流的看图软件,并与Photoshop来一一对比,是否能完美显示吧。

    一、软件简介与评测项目

    1、软件简介

dd255b4c38018e8b.jpg
图01 评测软件数据

    2、评测项目

    由于重点是查看各款软件在CMYK模式的图片文件看图方面的性能,所以试用评测过程就省略了下载安装、其他功能的详细使用,而重点对各款软件的图片浏览效果、是否支持CMYK模式的图片格式、系统资源占用这几大项目作详细的评测说明。

    而由于Photoshop是设计人员常用的制图工具,设计师一般都会以Photoshop中显示的色彩为基准,保存文件一般选JPEG和PSD文件格式,测试过程中笔者使用CMYK颜色模式的JPEG和PSD格式的文件,然后在五款主流的看图软件中打开,100%显示,然后将看图软件的窗口拖动到PS窗口之上,来与Photoshop一一对比,测试中选用的版本是CS3中文版。

    二、JPG图片评测

    使用一张CMYK颜色模式的JPEG文件,在五款主流的看图软件中一一对开,然后与Photoshop对比,对比结果如下:

    1、Windows照片查看器

    软件虽然是系统自带的,但看图JPG效果还是可以的,与PS中显示看不出差别。

e3efb491571f604b.jpg
图02  用图片查看器打开CMYK模式下的JPG格式图片

    2、ACDSEE

    打开图片后,眼前一亮,白菜叶的纹理走向显示虽然清晰,但是颜色偏亮,也有点偏黄。

73eb6a3cc2b7fddb.jpg
图03  用ACDSEE打开CMYK模式下的JPG格式图片


    3、Picasa

    打开图片后,Picasa基本可以说是出局了,比ACDSEE还差劲。

c3d317868a7e3ecb.jpg
图04 用picasa打开CMYK模式下的JPG格式图片


    4、美图看看

    使用美图看看打开图片,对比PS看不出色彩上的差别。

abba346848f447bb.jpg
图05 用美图看看打开CMYK模式下的JPG格式图片


    5、QQ影像

    QQ影像打开还是正常,但在色彩表现上整体略有偏暗。

24dd4aec32b6b32b.jpg
图06 用QQ影像打开CMYK模式下的JPG格式图片


    6、与PS对比图

    把所有的软件显示的图片,放在一起,与Photoshop显示的图片对比一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ACDSEE和Picasa偏色比较严重,QQ影像在色彩显示上略微偏灰,但差别不大,系统照片查看器和美图看看和Photoshop基本无法看出任何色偏色差。

7bd6bffd59e8458b.jpg
图07 5款看图软件看CMYK模式照片与PS显示(标准值)对比



    三、PSD图片评测

    除了普遍的JPEG格式的文件外,设计师喜欢用PSD格式来保存文件,那么,一遍遍打开Photoshop来显示图片有些浪费时间,而使用其它看图软件的效果又如何呢?我们使用一张色彩比较丰富的图片来测试。

    系统Windows图片查看器和Picasa不支持PSD格式的查看,将这两款软件排除,这部分测试只涉及ACDSEE、美图看看及QQ影像。

    1、ACDSEE

    打开图片,显示偏亮的问题一直存在,特别是红色部分的显示。

76899485d456e54b.jpg
图08 用ACDSEE看CMYK模式下的PSD格式图片


    2、美图看看

    打开图片,显示效果正常,与PS对比看不出色彩上的差别。

c6b0c4023d0d083b.jpg
图09用美图看看看CMYK模式下的PSD格式图片


    3、QQ影像

    打开图片,显示正常,但还是有偏暗的问题。

5ee866bd720e02bb.jpg
图10 用QQ影像看CMYK模式下的PSD格式图片


    4、小结

    除了不能正常显示的Picasa和图片查看器,将美图看看、ACDSEE、QQ影像与Photoshop打开的图看一一放在一起对比,一目了然的发现,还是美图看看和Photoshop显示的图片一模一样。

2a09ae9dd969be4b.jpg
图11  5款看图软件看CMYK模式下的PSD格式图片与PS标准值对比


    四、结论

    最后将上述测试结果总结于下表:

5dcb4a7b5de9c89b.jpg
图12  5款看图软件看CMYK模式下的图片显示效果


    对平时偶尔查看CMYK的JPG图片用户,系统的照片查看器是简单又能正确显示的最好选择。而对于设计师们、以及经常需要处理印刷图片的用户,美图看看无论在格式支持程度、色彩还原准确度上都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软件,特别是在色彩精准度上,甚至超越了老牌的ACDSee,值得推荐。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6 00:52 , Processed in 0.247313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