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083|回复: 0

[教程] 教你如何备份固态硬盘系统分区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5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12-10-30 01: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2-10-30 02:10 编辑

【转贴】

【序】   

      在512B机械硬盘时代,我们经常用Ghost来封装和备份、还原系统。
      然而固态硬盘的出现,推动了许多技术的发展,步入4K高级格式化时代,Ghost却显得有点那么力不从心。
      我们都知道,在使用固态硬盘的时候需对该分区进行4K对齐,否则将会严重影响系统的性能。
      因此在备份系统时,我们产生了一个疑问,安装在固态硬盘中的系统能用Ghost来备份和还原吗?
      它会破坏原有的分区参数吗?
      有无其他更为简便快捷的方法吗?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本文将分享我本人在备份和还原系统盘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帮大家解答一些疑惑。技术有限,不当之处,还望提醒。


【问】

【疑问1】Ghost可以用来备份固态硬盘中的系统分区吗?
      答: Ghost可以用来备份固态硬盘中的系统分区。Ghost11.5之后的版本(含Ghost11.5),只要需备份的镜像建立于已对齐的分区,恢复后也是对齐的!只是,Ghost11.5之前的版本(Ghost11有部分人说可以对齐,也有人说不行,因此这里不大确定),即使原有分区是对齐的,Ghost后仍不对齐。如果你不知晓当前使用的版本,最好不要试用Ghost进行备份和还原操作。

【疑问2】除了Ghost之外,有无其他更为简便安全的方法来备份固态硬盘中的系统分区?
       答:利用Imagex,我们就可以简便、快捷、安全的备份固态硬盘中的系统分区!
            

            Imagex是微软开发的一款文件映射工具,可用于创建和管理Windows映像文件(.wim文件)。与Ghost不同的是,Imagex是映射文件,而Ghost是映射磁盘。即Wim是基于文件的,而Ghost则是基于扇区的。

            与Ghost映像相比,Wim主要有这么几个优势:

  1.同一Wim映像可应用于不同硬件配置的计算机;

  2.多个Wim映像可以包含在同一个文件包中,这样在实际应用中就可按需选择;

  3.Wim支持数据链接,多个重复的文件合而为一,节约了空间大小;

  4.应用Wim映像时,它一般会保留磁盘上的现有内容;

  5.Wim允许脱机操作,可以直接添加或删除映像文件中安装的系统组件、补丁程序或驱动程序等。

通俗的讲:(不知道我表达的请不清楚?有疑惑可以跟帖)
1、由于在安装过程中,Wim文件会自行更新注册表,因此备份的Wim可以用于不同硬件配置的计算机安装系统;

2、我们可以像微软Win7系统光盘那样,制作不同的分卷(如旗舰版,家庭版),并自行命名,在安装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版本。(例:我的Win7第一个分卷为微软官方系统原盘,第二个为女友日常应用系统盘,第三个分卷为我的CAD\PS\AI建模系统盘),并且你不用担心备份文件的容量,因为重复的文件,Wim只需记录一次,大大节约了空间。

3、更为惊喜的是,你可以直接在Win7操作系统中通过挂载展开Wim文件,直接添加补丁程序,驱动程序,又或者更新病毒库。

4、应用Wim作还原操作时,它不会删除掉你磁盘的内容。这就是为什么重装Win7之后C盘还会留下Windows.OLD文件夹。因此,如果你想类似Ghost那样,恢复全盘并删除原先数据,则你必须事先进行格式化。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Imagex的增量备份 和 实时操作远远强于Ghost!!


看了这个,你还会抱着Ghost不放么?你一定着急着想知道如何使用这个Imagex吧?




【教】


      下面具体、深入简出的谈谈Imagex的使用教程。

       Imagex命令有很多参数,其中有两个参数:/capture /apply,可以用来进行备份和恢复。/capture参数,可以对已存在的当前系统进行捕捉,创建一个新的映像,这样当系统出现问题时,就可以用/apply参数来把创建的新映像恢复到计算机上。


      下面将具体谈谈用Imagex命令来备份和还原系统的过程。

       对于系统盘的备份,我建议进入DOS或者Win PE界面进行操作,一是绕开杀毒软件的阻扰,二则避开用户权限的限制。关于如何进入PE界面,有很多方法。比较简单的是,将Win PE系统镜像写入到U盘,然后从U盘启动电脑。

1.)首先进入Win PE。这里建议使用Win7PE,它不仅自带Imagex文件,并且在进行格式化操作时也不会影响分区对齐。当然如果Win7pe没有Imagex,也可以将Imagex文件拷贝至U盘,再进行加载。

5826143_0.jpg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Imagex有很多命令参数


2.)用Imagex来备份系统。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magex /capture c: d:\Win7.wim "Win7 Ultimate For SSD" /check
这条命令的意思就是:把C分区上的windows系统,备份保存到D盘根目录下,并命名叫Win7.wim。
"Win7 Ultimate For SSD" 是对该Wim备份文件的描述,用以区别和识别不同分卷的wim,/check是检验wim文件完整性。

5826143_1.jpg
▲从图上可以看到Imagex自动过滤了一些不必要的文件。


3.)等待系统备份的完成。



【还原操作】


1.)进入PE环境,并格式化系统分区。(因为Imagex是基于文件的,如果不格式化系统,则只会覆盖和保留过往数据。)
5826143_2.jpg

2.)用Imagex来备份系统。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magex /capture c: d:\Win7.wim "Win7 Ultimate For SSD" /check
这条命令的主要意思是:把D盘的根目录的Win7.wim镜像文件中的第一个分卷恢复到C盘。/verify则是较验数据。
5826143_3.jpg

只需4分钟就可以还原系统,这下该明白为什么Win7的安装速度那么快了吧。


3.)添加引导信息。(对于vista以上的NT6.0系统,假如恢复的是根据原NT6.0系统备份的镜像,一般无需修复引导。)
对于以下情况,不修复引导,恢复后的系统可能无法启动。
硬盘上原来装的是XP系统,从网上下载了Windows7的镜像(ISO或者WIM),在pe下恢复win7的wim镜像到分区,由于引导扇区没有win7的引导信息,此时需要进行修复引导信息的操作。

只需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
bootsect /nt52 c:



【增量备份】
有不少朋友,这周刚备份好系统,不久后因为又安装了很多软件,就想要重新备份。在Ghost时期,我们就只能删除掉旧的备份文件,重新备份一次。但在Imagex软件使用上,它可以自动过滤掉相同的内容,只进行增量备份。

1.)进入PE环境
2.)使用Imagex来进行增量备份,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magex /append c: d:\Win7.wim "Win7 Ultimate For SSD" /verify

这条命令的主要意思是:将C盘系统文件增加至D盘根目录下的Win7.wim,"Win7 Ultimate For SSD" 是对该Wim备份文件的描述,用以区别和识别不同分卷的wim,/verify则是较验数据。





下面来看看GHOST备份、还原和Imagex备份、还原横向对比:

Ghost11.5.1.2269备份:大概4分钟
5826143_4.jpg


Ghost11.5.1.2269还原:大概6分钟
5826143_5.jpg

Imagex备份:大概9分钟
5826143_6.jpg


Imagex还原:3分钟53秒
5826143_7.jpg


文件大小对比,统一设置压缩参数为Fast,Ghost明显体积偏大3G。
5826143_8.jpg



再者,考虑到增量备份,你还会选Ghost吗??
有些朋友说Imagex还是太难了。有无可视化界面或者一键操作之类的软件?

下面就来看看简单的可视化操作!

利用Gimagex软件,进行wim相关操作。(推荐)
1.)利用Gimagex进行备份(最大压缩太慢,建议使用快速压缩)

5826143_9.jpg
5826143_10.jpg
5826143_11.jpg


2.)利用Gimagex进行还原
5826143_12.jpg



利用Onekey Imagex工具,进行一键备份和还原。(不推荐)
5826143_13.jpg



备份完成!
5826143_14.jpg

因为我是软激活Win7的,因此原先系统激活信息就没了,需要再激活一次。


来源:http://bbs.expreview.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265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6 17:18 , Processed in 0.178649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