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463|回复: 4

[分享] 手机卡分区的意义【APP2SD原理】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9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4
发表于 2013-2-17 21: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转贴自:http://bbs.gfan.com/android-3000747-1-1.html



就如同你的电脑上有硬盘一样,手机上也有“硬盘”,那就是你的SD卡。如同你在电脑上可以给硬盘分区一样,sd卡同样能分区。一般来说,不论你是否分区,你的sd卡买回来之后,就只有一个很大的fat32区,当然,这个fat32格式的卡,足够让你储存相片,短信,email等等。

在Android手机上,除了你外置的sd卡以外,还有手机内部闪存(NAND)。传统意义上来说,以前你只能将软件安装到NAND中而不能把软件安装到sd卡中。于是,尴尬的是,当你有一个32g的sd卡,但只有5mb的内部存储,你同样不能安装多少软件,装几个后手机就提示空间已满。Android手机只允许装到NAND中的一个原因是保护知识产权也就是防止盗版。访问手机内部存储空间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一般来说没有root是完全不可能的)。正因为访问很麻烦,所以你很难到那里面去把app拷贝下来然后再发到网上去让别人安装。

但这样一来,像我们这些很喜欢装很多app的人,就尴尬了。虽然这些app都是合法拷贝,但是内部存储空间很快就会耗尽而无法安装新软件。

所以,2.2的android,Google给了一种将软件安装到sd卡的办法,这样就能安装更多软件。Sd上会生成一个大概叫做 .android_secure的文件夹,将软件安装到里面。但这个方法有一些问题:

  • 软件不是自动安装到sd卡中这个文件夹,你需要手动去点击“移动到sd卡”
  • 不是说有的软件都能被“移动”,事实上很多软件都不能移动。是否能移动到sd卡,取决于开发者是否更新软件并允许移动。很多开发者不愿意更新。
  • 即便能移动过去,不是所有的软件数据都移动到sd卡,同样有一些信息是需要保留在NAND上面的,所以,你的手机照样会很快就用完内部存储。
  • 你可以通过命令行强制将所有软件都装到sd卡上。但这么做的后果就是,小插件什么的就不再能用。

这就是官方2.2的app2sd。但是在2.2出来之前,一些聪明的人搞出来了一个民间的所谓apps2sd。记得之前开头我说过sd卡就是一个很大的fat32分区?apps2sd通过将你的sd卡分区成两个文件系统,达到将软件安装到sd卡的目的:一个如之前一样的fat32分区,让你装之前需要在sd卡上安装的东西;另外创建一个ext分区。Ext只是一个文件系统的名称,同fat32,ntfs一样,只是这个ext系统是android内部存储用的格式。Sd卡之所以一般都是fat32格式,那是因为这个格式的使用是最广泛的,windows,linux,都能使用这个格式,而ext格式一般来说,只是在linux下可以看到并读取。

Ext格式有不同的版本。最常见的就是ext3。和ext2比起来,最大的不同就是ext3格式有了“日志”(Journal)功能。日志功能最大的好处,就是当你的操作(如对sd进行读取或者写作的过程中)因为意外原因别打断(比如,突然断电),那么,有日志功能的ext3分区上的文件,不会有任何损坏或者丢失。当我们每次打开我们的电话时,上面总是提示“正在准备sd卡”。每次都提示正在准备,但其实系统正在做的就是检查fat32格式是不是损坏,这正是因为fat32格式不具备日志功能。回想一下以前在windows98年代的日子,每次当我们并非正确关机或者突然重启之后,会出来一个带着扫描进度条的蓝屏,这个扫描进度条和现在正在准备sd卡,是一个意思。但当我们后来用windows 2000、windows xp时,因为这两个系统开始支持带有日志功能的ntfs,所以在这两个系统下,文件系统损坏的可能被降低了。

现在,你应该已经把你的sd卡分好区了:fat32格式和ext格式。至于ext格式是ext3还是ext4,不是很重要。使用ext4,并不会带来什么好处(译者注:有时候rom不支持ext4,反而麻烦)。当你分好区之后,apps2sd在你的电话上运行一段脚本,从手机的内部存储创建一个“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s)到sd卡的ext分区上。一个符号链接和快捷方式的意思有点像,但是,一个符号链接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是不可见的。换句话,有了这个对操作系统不可见的符号链接的android系统,当你在安装软件到内部存储的时候,系统无法分辨你是安装到了内部存储NAND中还是sd卡的ext分区中,于是,就这么瞒天过海,软件从手机内部存储安装到了sd卡上。这样,这个方式可以很有效的节省你的手机内部存储。

但是,这个ext分区在windows下是不可见的。在windows下,你的sd卡像是少了一部分空间一样,而少的这一部分,就是你的ext分区的空间。比如,你有一张4g的sd卡,(大概有3.5g的实际使用空间),然后你创造了一个512m的ext分区,这时将卡插到电脑上,windows显示你的卡就只有3g了。“失去”的那些空间其实没有失去,只是被windows无法看到的ext分区使用了。当你重新格式化你的sd卡时,这些空间自然就又会出现。更重要的是,应为ext格式支持日志功能,所以这个分区不需要“正在准备sd卡”,意味着这个分区在你手机启动的一刹那就可以正常的访问:所有你桌面小工具啊等等东西,就可以开机运行。(不像2.2的app2sd,开机之后小插件消失)

最后,app2sd和apps2sd+,这两个概念,还是有一些区别的。记得之前我说过,所有的程序都是储存在NAND中的一个文件夹中吗?其实,这个不准确。准确的说,是储存在两个地方。这第二个地方,叫做Davlik Cache。你其实不需要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只要知道的是,所有的程序都需要调用这东西来储存数据,所以,最终这东西也会慢慢的耗掉你的NAND存储空间。Apps2sd+就将Davlik Cache也一并移动到了ext分区上,省出更多的空间。一些人认为,这样会导致性能的损失,因为他们觉得内部存储的NAND应该总是比外部的sd卡块。(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争吵到底是class 4还是class 6的sd卡,更适合apps2sd,这争吵背后的逻辑就是,更快的卡对性能提升更好)。但事实是,你的程序最后还是从手机中RAM中开始运行,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同时,考虑到大多数的软件都是几百k,最多不过1,2m,其实对性能没有任何影响。

还有就是,任何最近发布的apps2sd或者apps2sd+都可以在任何sd卡上工作,不论这个sd卡是否有ext分区。在手机第一次启动的时候,它会自动检查sd卡,如果卡上没有分区,那么,它就自动将程序撞到手机内部存储中。同样,即便你的卡有了ext分区,但没有apps2sd+功能,这也不会引起任何问题。

总而言之:
App2sd  伪造一个内部储存空间来,然后将程序装到这里面去。
App2sd+ 将更多的东西放到sd卡,省出更多空间。
2.2的apps2sd与之前的app2sd相比,问题多多,但是确实最简单的一种,因为,他不需要分区。
说白了使用WM系统就不需要分区了。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51

威望

5121

金钱

228

贡献

管理员

孤魂野草

积分
6397
主题
167
回帖
2216
注册时间
2011-12-18
最后登录
2024-1-26
QQ
发表于 2013-2-18 10: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料到要用符号链接解决。符号链接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威望

9735

金钱

183

贡献

高级会员

积分
10881
主题
6
回帖
146
注册时间
2008-5-22
最后登录
2024-3-5
发表于 2013-2-18 10: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明白了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385

金钱

3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421
主题
0
回帖
125
注册时间
2009-6-5
最后登录
2020-5-31
发表于 2014-2-9 15: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太明白,水平底的缘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8

威望

29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4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23: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jxmar62 发表于 2014-2-9 15:12
不太明白,水平底的缘故吧。

现在内置存储一般至少4G,APP2SD已经没有意义。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5 05:05 , Processed in 0.209318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