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168|回复: 1

福音还是恶魔?车载抬头显示技术引争议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5-6-1 22:5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0.jpg


  导语:5月31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作为一种新兴技术,车载抬头显示系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它可以提升安全性,有人则担心它会进一步分散驾驶员的精力。孰是孰非目前似乎还难有定论。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有一段广为流传的YouTube视频:一位男子驾车在洛杉矶穿梭时,他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来电者的信息显示在仪表盘上方的一个小屏幕上。但切换视角后会发现,这些图像在驾驶者看来就像直接漂浮在前方的道路上一样。

  这其实是Navdy的演示视频,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与之类似的创业公司,希望帮助人们在驾驶过程中尽量把视线集中在前方的道路上。他们开发的产品都可以将驾驶信息和源自智能手机的信息投影到驾驶员的视野中。

  目前已经出现了几款采用这种新技术的产品,通常都是通过手机无线获取信息,然后将其投影出来。用户可以借助手势和语音实现常规控制。

  这项技术还处于发展初期,Navdy的产品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发货,目前还难以判断它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效果能否像视频中那样完美。但由于可以增强安全性,这种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部分汽车厂商也会将速度和导航等基本的驾驶信息显示在挡风玻璃上。

1.jpg


  谷歌和苹果也分别推出了Android Auto和CarPlay,希望将手机上的信息通过USB接口传输到汽车中控屏上。市场研究公司IHS Automotive预计,很多汽车都将整合这些系统,而驾驶员也都希望借助这类系统获取地图、音乐、新闻和社交内容。

  不过,这类产品也引发了很多争议。有人认为,这些技术的前提就是错误的,驾驶员难以在处理社交信息的同时安全驾驶,因此这种所谓的安全模式反而是在鼓励危险行为。但还有人认为,既然无法禁止,那就尽量减少这些行为所蕴含的风险,让驾驶员尽量不要低头看手机或手持通话。

  高通风投最近就向Navdy注资300万美元,该公司风险与创新高级副总裁纳格拉吉·卡什亚普(Nagraj Kashyap)说,手机已经完全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不能奢望他们停用这些设备。“要完全禁止是白日做梦,”他说,“最好的方式是尽可能提升安全性。”

  但一些科学家还是对此提出激烈反对,堪萨斯大学心理学家保罗·阿齐利(Paul Atchley)说:“这是个可怕的想法。”开车上路可不仅仅是把脸朝向道路那么简单,他说:“这种技术的前提假设就是错误的,他们似乎认为,只要把目光朝向正确的地方就行了。”

  Navdy迄今为止已经完成268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创始人兼CEO道格·辛普森(Doug Simpson)表示,虽然他们的产品尚未出货,但已经收到了600万美元的预售订单。

  辛普森曾经在惠普工作了10年,他是在去曼谷旅游时想出这个创意的。当时,他因为频繁低头查看手机上的地图,险些与前车追尾。他希望尽可能提升用户在执行这些任务时的安全性。而Navdy之所以能有发展机会,是因为很多车载系统的导航和触屏系统都很蹩脚,而语音控制系统也往往不够精确,容易令人分心。

  Navdy设备的形状和尺寸与便携CD播放器相仿,可以直接固定在中控台上方,从而将车速、导航、来电等信息投影到挡风玻璃上,用户可以还可通过手势完成一些基本操作。辛普森表示,实际的效果有点像在道路前方两三米的地方显示全息影像。“这比低头看中控屏或手机安全得多。”他说。

2.jpg


  在Navdy的那段YouTube推广视频中,一位驾驶员表示,该技术就像是商用飞机驾驶员降落时使用的系统。“听见了吗?驾驶员也用这样的系统,所以它很安全。”他补充道。

  但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抬头显示领域的顶尖专家克里斯多夫·维金斯(Christopher Wickens)却说:“事实并非如此。”他表示,飞机的抬头显示系统只会显示对飞行至关重要的信息,而且通常会叠加在现实图像上。相比而言,车载抬头显示系统则会提供很多与驾驶无关的信息,而且无法与道路“对齐”。

  他表示,如果投影与驾驶相关的简单信息,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但社交信息对驾驶员毫无益处。

  瑞士的WayRay也是一家与Navdy类似的公司,他们不仅想把信息显示在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内,还希望让信息看起来像是在10米开外的地方。该公司已经获得了600万美元投资,多数都来自俄罗斯投资者。他们还有望在6月底从硅谷获得新一轮投资。

  WayRay创始人兼CEO维塔利·普诺玛雷夫(Vitaly Ponomarev)表示,系统的重点是驾驶信息,而社交网络信息则会在车速较慢时显示。“当时速低于10英里时,我们就会打开额外的频道,也就是车载娱乐信息频道。”普诺玛雷夫说,“我们会推送任何应用的信息,包括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

  他还表示,这类信息会显示在一侧,避免干扰驾驶员,而且内容会非常简练,采用纯文本方式,不会通过闪烁模式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

  神经科学家和安全倡导人士却表示,任何的杂乱视觉信号都会产生干扰,导致驾驶员的注意力无法集中于道路之上,难以对突发状况做出反应。

  另外,以社交信息和通信为重点的抬头显示技术,也会令开车时从事其他任务变成常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CEO德波拉·赫斯曼(Deborah Hersman)认为,“这就好像告诉人们,这样做没有问题。”

  赫斯曼曾经是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主席,参与过航空业的抬头显示系统监管。她认为,这项技术是在最安全的模式下经过了全面的测试后,才最终获得批准的,因此“汽车也应该采取同样的措施。”

  “汽车行业的科技和创新速度过快,监管者根本无力追赶。”她说。美国交通部已经赞助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展开了一项研究,了解车载抬头显示系统是否利大于弊。该研究有望于2016年完成。

  “我们不是告诉你应该在开车时发短信。”加拿大车载抬头显示系统开发商DD Technologies联合创始人迪诺·马里奥蒂(Dino Mariutti)说,“我们只是说,你做这件事情时应该安全一点。”(书聿)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楼主| 发表于 2023-7-22 11: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汽车上已经有抬头显示了。

即使没有原装的,也可以后装。

截图202307221101004290.jpg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19:00 , Processed in 0.326742 second(s), 9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