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249|回复: 0

[教育] 家长必读: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陪伴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2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794
主题
5263
回帖
2620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19
发表于 2015-12-5 12:3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孩子学习不好,成绩一直无法提高,很多家长认为问题都在孩子身上,这些真的都是孩子的责任吗?

  也有很多家长认为,只有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才是留守儿童。其实,城市中同样潜存有大量“假性单亲家庭”和留守的孩子——明明父母就在家里,但是却像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房客”。孩子缺少与父母之间的这种沟通与陪伴,而这些往往都是孩子养成不好习惯、学习成绩不好的真正原因。
 □东方今报记者 靳涛

  现象:只顾忙生意 孩子成“问题儿童”

  市民孙女士的儿子小寒今年10岁,在金水区一所小学上三年级,上课不认真听讲,成绩在班上都是倒数,最让老师头疼的是与同学之间经常发生一些摩擦,有次把同学的脸都给划破了,小寒与同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沟通问题。

  班主任多次与家长孙女士沟通,这些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家长孙女士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由于家里是做生意的,老公常年在外地出差,一年在家也待不了几天,自己在家做生意又忙,对孩子照顾不过来,看到小孩这样,想管也管不了。

  据小寒班主任介绍,这种情况,每个班级里都有,班主任也都很头疼。

  分析:城市有大量“假性单亲家庭”

  网络的普及方便了人们的通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却疏远了亲人之间的沟通。

  很多家长认为,只有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才是留守儿童,而城市中同样潜存有大量“假性单亲家庭”和留守的孩子——明明父母就在家里,但是却像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房客”,要么父母和孩子各玩各的,要么大人早出晚归,成天也不能跟孩子打上一个照面。

  如此,跟真正的留守儿童生长的家庭一样,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亲子关系逐渐疏远、淡漠,于无形中损害孩子的健康成长。

  虽然大部分学校会采取相应措施,去关心纠正他们的问题,但是对于那些特别叛逆的孩子,老师的关心也是微乎其微,甚至有的孩子最后会被老师无奈放弃。

  有一些父母工作或者做生意很忙,他们偶尔有时间陪伴孩子的话,几乎唯一的关注点,都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孩子学习成绩好便罢,若不好,父母就会一顿批评数落——大部分时候,这点亲子共处时间都花在“数落孩子”上头了,因为父母陪伴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几率相当高。

  支招:家长其实也是一种职业

  引领右脑连锁总部董事长刘军民表示: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能够取得成就,20%取决于后天努力,80%取决于父母教导。这足以说明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

  现实生活中,大家虽然都明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个道理,但目前很多家庭却存在着家庭教育缺失严重,导致的直接问题是,孩子在学校就可能会过得比较辛苦,甚至很可能会成为学校的“问题儿童”。

  其实,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阶段,那就是——陪伴。因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很多非智力因素方面,是需要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来完成的。比如:情感培养、性格塑造、习惯养成,以及责任、自信的养成等。

  从某种意义上说,家长其实又是一种职业。遗憾的是很多家长这个职业是不称职的。虽然他们事业有成,但事业的成功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失败。

  奉劝家长们,孩子的成长教育,你只有一次机会,千万不要错过!放弃陪伴、教育子女的责任更是一种极大的错误!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19 13:19 , Processed in 0.155753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