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395|回复: 2

[小知识] 专家释疑:宝宝衣物中含有荧光剂真有那么可怕?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16-5-25 08: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家住广州海珠区的李女士说,给孩子购买的衣物一定要绝对安全的,因此她每次从网上买回来的衣物,都用自备的紫光手电筒照一照,确定是否含有荧光剂。经她发现,有些含荧光剂的衣物在紫光的照射下会发出蓝光,而不含荧光剂的衣物则不会。“照一照比较放心,至少知道哪些衣物中有,下次购买就会避开,衣物没拆标之前还可以退货”......39健康网编辑也发现,不少淘宝店主为了吸引客流打出不含荧光剂的卖点,究竟荧光剂是何许“妖魔”?对宝宝健康真的这么不利吗?而紫光照射发出蓝光的衣物就确定含有荧光剂吗?

0.jpg


  荧光剂是什么?荧光剂真有那么可怕?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它的特性是能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荧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到的物质很白,达到增白的效果。其作用是把制品吸收的不可见的紫外线辐射转变成紫蓝色的荧光辐射,与原有的黄光辐射互为补色成为白光,提高产品在日光下的白度。增白剂已经广泛应用在纺织、造纸、洗衣粉、肥皂、橡胶、塑料、颜料和油漆等方面。动物实验显示,这类物质进入消化系统后,基本就是穿肠而过,在体内没有明显的蓄积。它的致毒效应微弱,没有类激素效应,也没有观察到明显的致畸性和致癌性,虽然是含苯环的芳香族化合物,但确实没有明确的可以证明它致癌的实验结果。

  另外,由于它也可以用在洗涤剂和纺织品当中,所以也要考虑皮肤接触时可能带来的问题。目前的研究表明,还是安全的,没有发现它们对生物有光敏效应,也不会产生粘膜刺激。虽然对于极少数个体来说,存在过敏反应的可能性,但引发过敏反应所需的荧光剂量远大于日常接触量。

  曾在SGS纺织品检测认证部门工作的工程师简先生对39健康网编辑这样描述,一般衣物中含有的荧光剂对人体影响其实不大,白色衣服在漂白或者增白的时候基本都要放点荧光剂,但是质量好的衣服一般是不含荧光剂的,而且荧光剂在衣物的标识中一般不会出现。同时他补充道,洗衣粉上的蓝色小点也是荧光增白剂,荧光剂的添加对染色衣物有补色作用。目前还没有任何标准限定衣物中荧光剂的标准添加量,它的存在对人体还是相对安全的,家长可以不必过度担心。

  对于纸巾等产品中存在的荧光增白剂,国家有相关标准严格规定禁止添加。对此,荧光增白剂研究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沈永嘉教授也曾表示,在纸巾中禁止使用荧光增白剂,是为了避免厂商使用回收纸做纸巾,并且滥用荧光增白剂。

  比起衣物中添加荧光剂更可怕的是用紫光手电照射的做法

  简先生说,虽然紫光手电筒能够检测出衣服、纸尿片、床单等是否含荧光剂,但并不能判断其含量是否超标。另笔者也从三甲医院皮肤科了解到,紫外光主要用于医疗消毒、治疗,作为医疗器械的使用,国家是有严格标准。人的眼睛如果长期暴露于紫外线下,轻度会使双眼有异物感和不适,重则会感到烧灼、剧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等,过强的紫外线还可造成眼底损伤。业内相关专家也强调称,“紫外光对普通人都可以产生一定的危害,对于孕妇的危害就更大,要慎用甚至禁用”。

  简先生补充说,紫光手电这类小家电,既不属医疗器械范畴,也不属于特殊设备,目前属于电子产品。在中国,所有电子产品都是需要3C认证的。而目前市面上许多紫光手电筒,没有合格证书、厂名、厂址,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上一定要谨慎。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20

威望

2619

金钱

104

贡献

中级会员

积分
3194
主题
19
回帖
1027
注册时间
2011-5-23
最后登录
2024-2-4
发表于 2016-10-17 12: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用紫光手电筒更可怕。
无耻人妖小偷王(X)华不要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277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281
主题
1
回帖
43
注册时间
2019-9-1
最后登录
2024-1-10
发表于 2019-10-8 16: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事实如此。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3:55 , Processed in 0.691844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