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248|回复: 0

[慧眼识骗] 央视辟谣“中国75%电表都被电力公司蓄意加速”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6-5-28 20: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现在生活好了,可老百姓过日子还是得“精打细算”。特别是家家离不了、天天要用到的“煤水电气”,如果“表”转得太快了那就会极大地增加家庭开支,所以最近有一条传言就让人十分忧虑。
  
  近期一则题为《电表被加速,电力公司干伤天害理事》的文章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文章说:中国75%的电表都被蓄意加速,也就是“走得快”,偏差最大的要快28%,文章分析电表“走得快”的原因是一些电力公司私下要求企业在生产电表过程中将电表调快。
  
  记者注意到其实这样的说法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网上流传,而国家电网公司也曾多次通过官方微博进行否认。但是这一否认并未完全打消网友的疑虑,因大多数电表是由电力部门统一采购并安装,在老百姓眼里“电表准不准”始终是一个“迷局”,那么电表生产企业受电力公司指使蓄意调快电表的说法到底有没有可能呢?
  
  记者的调查从杭州一家电表企业开始,这家企业与电力部门合作了40多年,为其提供的电表采购数量达8348万台,记者开门见山抛出了大家的疑虑。
  
  江大川,计量专业博士,华立公司的总工程师,他说生产企业对电表精度的把控共有三道关。
  
  所谓校表就是调整电表计量的准确度,记者注意到这家企业校表的过程全都采用的是自动化。
  
  校完之后走字稳定一段时间,还要重新对每一个表都要重新检验,就是二检。二检目标是误差往零调,全自动的,没有人为干预。
  
  而出厂前,对每一批电表进行抽检则是企业所说的第三道关。这三道必须要全部合格,才能判定这个表是合格的。
  
  虽说对电表精度的把控,生产企业表示有严格的措施,但毕竟都是企业的自检行为,有没有可能像网上传言的那样,企业迫于采购方——电力公司的要求,不得不将电表调快呢?
  
  华立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卫东说,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但实际上无法操作,首先计量产品是要法定计量的,必须要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二,相关技术监督部门会不定期到企业来飞检,所谓的飞检就是事先不通知,直接从流水线或者包装末端,成品库里面的表抽检,如果一旦发现不合格,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个灭顶之灾,所以企业不可能为客户去做这种事情。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近100家电表企业中标,每年为国家电网公司提供几百万只电能表,这近100家企业都通过了国家质监部门考核,具备计量器具生产资质。而事实上在对电表的质量把控上除了企业内部必须的三道关外,质监部门在外部监管上也还有三道关。
  
  所谓电表的强制检定,就是依照国家计量法的规定,每一只电表出厂后都必须交由质监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定。
  
  那么所谓的强制检定是如何进行的呢?记者来到位于浙江嘉兴的浙江电科院计量中心自动化检定实验区,这里承担了浙江全省电力系统采购用表的强制检定任务。
  
  据介绍,质监部门采取了生产过程中抽检、出厂后强制检定这两道措施之后,在入户安装之前还有第三道关:抽查10%。即使前面一道关漏掉了,后面两道关也是过不去的。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只电表从生产到安装入户,前后要经历六道关口进行质量把控,其中任何一道关口过不了都不可能安装入户。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近年来对全国单相电能表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网上流传了近十年的有关电表被蓄意加速的说法毫无依据,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然而记者注意到,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又传出了有关智能电表被加速的几个新说法。其中一个说法是电力部门给用户安装的电表的额定电流大多为5A,相当于用一个1200瓦的热水壶烧水时所达到的电流值,一旦家里电器再多一些,电流使用情况超过5A这个额定值,电表就会以正常值几倍的速度飞快旋转。
  
  第二个说法是,民用电压基本在220V—237V范围内波动,只要电力公司稍稍控制一下电压,电压的升高也会使电表转速加快。
  
  第三个说法是,电力部门安装的智能电表本身的耗电量,都被转嫁给了用户。

  那么网上的这些说法都有科学依据吗?记者来到中国电科院国家级计量实验室,请专家用实验来求证。
  
  当电流从5安加到30安,可以看出误差基本上都保持在零点零几的状态,误差基本上是没有变化的。继续把电流调到最大60安,电表的误差也是在万分位,也就是说网友说的电流如果超出额定电流,电表就会飞走的情况基本上是不会出现的。
  
  接下来用同样的方法来测试电压的升高是否会使电表计量加速,目前民用供电电压一般在220V左右,专家按照测试规范操作,将电压升高10%,达到242V,观察电表计量的准确性。
  
  最后关于智能电表自身消耗的电能,专家表示从电表最初的设计和原理上就考虑了这个问题,是不会计入用户电量的。
  
  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无论是电流变化、电压变化也好、还是电表自身耗电的这些问题,都是电能表国标中常规要求实验室进行测试的项目,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许多抗干扰实验,目的都是为了电能表在使用时最大限度不受外界干扰,确保计量的准确性。
  
  由此可见,网络上有关电力部门做手脚,电表里面藏猫腻儿等说法是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
  
  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传播虚假不实信息,不仅会对受众造成伤害,它也会给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带来严重的威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该反对虚假信息、维护网络安全。至少再看到这样离奇的消息时都该多一份警觉,不轻易上当、更不要轻信传言。 (焦点访谈)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23:01 , Processed in 0.351089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