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695|回复: 1

[转帖]教你硬盘分区和格式化!!!!

[复制链接]

117

威望

30

金钱

198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1213
主题
29
回帖
23
注册时间
2004-1-20
最后登录
1970-1-1
发表于 2004-2-4 12:5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你从商场买来的硬盘并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对它进行分区并进行格式化的才能储存数据。如果把新买来的硬盘比喻成白纸,你要把它变成写文章的稿纸的话,分区就好像给它规定可以写字的范围,格式化就好像给它画出写每一个字的格子。

在建立磁盘区以前,你必须对“物理磁盘(Phys-ical Disk)”和“逻辑磁盘(Logical Disk)”有点概念才行。物理磁盘就是你购买的磁盘实体,逻辑磁盘则是经过分割所建立的磁盘区。如果你在一个物理磁盘上建立了3个磁盘区,每一个磁盘区就是一个逻辑磁盘,你的物理硬盘上就存在了3个逻辑磁盘。

在建立分区以前,最好先规划你要如何配置,也就是要先解决以下问题:

1.这个硬盘要分割成几个区?

2.每个分区占有大多的容量?

3.每个分区都使用什么文件系统?

要分割成几个分区以及第一个分区所占有的容量,取决于使用者自己的想法,有些人喜欢将整个硬盘规划单一分区,有些人则认为分割成几个分区比较利于管理。例如,分割成两个分区,一个储存操作系统文件,另一个储存应用程序文件;或者一个储存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档案,另一个储存个人和备份的资料。至于分区所使用的文件系统,则取决于你要安装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分区所能使用的文件系统如表一所示。

如果你要安装的是Windows 98,可以选择的文件系统则有FAT16和FAT32,使用FAT16的分区大小不能超过2GB,而且会浪费较多的硬盘空间。如果你打算执行一些DOS工具程序,可以考虑将操作系统分区规划成FAT16文件系统,如果没有特别的打算,还是建议使用FAT32文件系统。

整块硬盘规划成单一分区的做法

1、使用Windows 98的启动盘开机,选择开机选单的第一个选项。

2、在DOS命令行输入“fdisk”,按下Enter键执行。

3、屏幕上出现信息问你是否要启用FAT32支持,回答“Y”会建立FAT32分区,回答“N”则会使用FAT16,决定以后按Enter键。

4、出现FDISK的主功能表,要建立分区请选择“1”再按Enter键。

5、建立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选择“1”再按下Enter键。

6、系统会询问你是否使用最大的可用空间作为主分区,缺省的回答是“Y”,你只要直接按下Enter键即可。

7、主分区完成后,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8、如果要查看刚才所建立的分区,请选择“4”,再按下Enter键。

9、这是能够看到整个硬盘划分成单个分区的具体信息,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10、回到主功能表后再按一次Esc键,画面会出现信息提示你,刚才建立的分区要重新开机后才有效。

11、再按一次Esc键就会跳出FDISK程序。

整块硬盘规划成多个分区的做法

1、使用Windows 98的启动盘开机,选择开机选单的第一个选项。

2、在DOS命令行输入“fdisk”,按Enter键。

3、出现信息提示你是否要启动FAT32支持,回答“Y”会建立FAT32分区,回答“N”则会使用FAT16,决定了以后按Enter键。

4、画面会出现FDISK的主功能表,要建立分区请选择“1”再按Enter键。

5、建立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选择“1”再按下Enter键。

6、当程序问你是否要使用最大的可用空间作为主分区时,回答“N”然后按Enter键。

7、程序会要求你输入主分区的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

①全部的硬盘空间

②可用的硬盘空间

③输入主分区的大小

8、主分区建立完后,会显示主分区的相关资料,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9、回到主功能表后,会出现警告信息,提醒你没有可开机的分区,请选择“2”再按Enter键。

10、输入可开机的分区号码,由于目前只有一个分区,输入“1”再按Enter键。

11、设置完后会显示相关资料,位于“Status”栏的“A”表示 active,也就是此分区可开机的意思,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12、由于FDISK程序只支持一个主分区,因此如果现在要划分剩下的硬盘空间就必须建立扩展分区,请选择“2”再按Enter键。

13、程序会要求你输入扩展分区的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

①全部的硬盘空间

②可用的硬盘空间

③输入扩展分区的大小

14、扩展分区建立完成后,会显示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的相关资料,按Esc键。

15、此时出现没有逻辑磁盘存在的信息,你可以将整个扩展分区划分成一个逻辑磁盘,或者分成几个逻辑磁盘。目前你要做的就是输入第一个逻辑磁盘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如果整个扩展分区要划分一个逻辑磁盘,只要直接按Enter键即可。

①全部的扩展发区大小

②可作为逻辑磁盘的空间

③输入逻辑磁盘的大小

16、屏幕上会显示第一个逻辑磁盘的资料,并且要求你输入第2个逻辑磁盘的大小,输入以后按Enter键。如果整个扩展分区被划分成一个逻辑磁盘,此步骤将自动省略。

17、所有的扩展分区都划分成逻辑磁盘以后,会显示所有逻辑磁盘的资料,按Esc键回到主功能表。

18、回到主功能表后再按一次Esc键,屏幕上显示信息提示你,刚才建立的分区要重新开机后才有效。

19、再按一次 Esc键就会退出FDISK程序。

不管是划分成单一分区还是多个分区,都必须等到重新开机后才有效,你可以按主机面板上的“RESET”按钮,或者按键盘上的Ctrl+Alt+Del三键,重新开机后分区才算真正建立完成。

9328

威望

298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3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5
发表于 2004-2-5 08: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初级,也很有用,菜鸟们应该看看。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5 19:33 , Processed in 0.086854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