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820|回复: 0

[教程] CD-R/RW盘片分类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8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05-11-10 13: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BR>  CDR/RW盘片按记录时间可以分为4种,有直径8厘米和直径12厘米两种类型的盘片。其中,直径8厘米的CDR盘片分为18分钟和21分钟的两种,可记录容量为181MB和211MB左右。直径12厘米的CDR盘片包括63分钟和74分钟的两种,此外,还有一种80分钟的盘片。63分钟和74分钟的盘片可记录容量为635MB和746MB左右。CD-R盘片使用有机染料作为记录层的主要材料,由于颜色的不同而相对应的盘片被分别称作金盘、蓝盘、绿盘,这些盘适合哪些CD-R驱动器也各不相同,在选购CDR盘片的时候,除了需要注意生产厂家、片基是否平整、颜色是否均匀外,还要考虑选择盘片的"颜色"。

  1、绿片Cyanine<BR>   绿片在市面上是最普遍使用的,价格也比较便宜,兼容性很好。制作绿盘的有机染料叫Cyanine,怕见光,所以在制作盘片时都加入了适当的铁金属来降低对光的敏感程度。绿盘的颜色一般有翡翠绿、蓝绿、深蓝色等颜色,很多光盘刻录机都是使用绿盘来进行测试的。许多CDR技术公司都建议使用cyanine绿片,因为这种材质可以接受较广范围的读写激光,并可以兼容大多数刻录机。在刻录完成的光盘片表面可以明显看出两种不同的颜色深度,即代表有资料区(从内圈开始)与无资料区(外圈部份),这是区别新旧盘的最好办法。  


  2、金片Phthalocyanine<BR>  这种盘片呈现金黄色,制造金盘的公司主要有Kodak(柯达)与MitsuiToatsu(三井),记录方式与绿盘完全一样,具有比绿片更好的抗旋旋光性稳定性,长时间保存不易发生异变。金盘的反射层是以黄金作为原料,使用Phthalocyanine材质具有更好的抗旋旋光性,能延长存放资料的时间,理论上可以保存超过100年以上。


  3、蓝片Azo<BR>  Azo与Phthalocyanine材质一样,都是强调资料保存时间可达到100年,不同之处在于AZO为一种金属化的有机材料,可以搭配低价位的银质发射层以降低制造成本。AZO本身为深蓝色,与银白色的反射层搭配形成蓝色的读写面,因此称为蓝片。初期的Azo材质只能使用于单倍速或是双倍速的CD-R/RW光盘刻录机,当DataLifePlus CD-R光盘片的发表, Verbatim公司正式宣布此种新配方的Azo CD-R光盘片已经克服了速度上的瓶颈,可以在4倍速的刻录机上使用了。


  4、CD-RW盘片<BR>  CD-RW盘片一般由保护层、反射层、上介电层、记录层、下层介质和塑料基板几层组成。CDRW可擦写光盘片与CDR盘片稍有不同,CDR盘片的记录层是采用的有机染料,而CDRW则采用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材料--金属薄膜,具有结晶和非结晶两种状态,这两种状态对于激光的反射率有很大的差异,由于结晶和非结晶的状态的变化都是属于物理变化,还可以恢复到先前的状态,所以对于相同位置可以重复写入。受目前的技术条件限制,一般CDRW光盘只能最多达到擦写1000次左右。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7 04:54 , Processed in 0.225758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