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4-6-24 10:07:46

广电总局整顿互联网电视盒:要求关闭视频客户端


  凤凰科技讯 6月24日消息,据接近广电总局人士证实,广电总局已经于6月中旬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以下简称“关闭函”。

  广电总局整顿互联网电视盒

  据广电系行业媒体《流媒体网》昨日晚间发布的“关闭函”报道中,提及了两家广电总局下属单位,分别是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报道称,在广电总局网络司下发给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关闭函中,广电总局指出在华数传媒公司推出的“天猫魔盒”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中,载有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的客户端软件及电视猫、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等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为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及侵权盗版节目大量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在广电总局网络司下发给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关闭函中,广电总局指出,在百视通推出的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中,载有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网站客户端软件,为大量未经国家批准的境外影视剧及含有色情内容的微电影、网络剧等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在“关闭函”中,广电总局要求两地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的申请主体,对于华数和百视通进行整顿,立即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并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即予以技术处理,在未完成整顿之前,不得发行新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如网上有害节目通过其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的终端产品进入电视机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要追究开办主体的责任。

  事实上,广电总局此次发出的“关闭函”并不是针对互联网电视管理的新政策,而是对广电总局2011年10月下发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的执行和强化。

  根据“181号文”的相关规定,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所选择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唯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终端产品不得有其它访问互联网的通道,不得与网络运营企业的相关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连接。这意味着,互联网电视终端只能与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合作,不得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

  此外,广电总局“181号文”要求,集成机构所选择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嵌入一个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的地址,终端产品与平台之间是完全绑定的关系,集成平台对终端产品的控制和管理具有唯一性。

  在广电行业专家灯少看来,在目前的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中,由于很多牌照商在推进自己的内容平台的同时,在引入了第三方的视频内容上采取了相对宽松的集成策略,引入了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的客户端软件,而这也为目前的内容清查埋下了伏笔。

  灯少表示,从广电总局管理的逻辑来看,先从自己可管理的体制内的公司入手,借势对于现有的互联网市场乱局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后续,会借净网、剑网等一系列行动,从内容版权及传播方面入手,对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电视和机顶盒终端市场进行干预。

  “后续,互联网电视的商业视听客户端将受到严格的限制,甚至会进一步延伸到应用商店的可管可控。而在视频内容上,广电总局也会进一步要求牌照商落实自身的集成职责,不会轻易允许独立的商业视听客户端的存在,需要借助内容服务和集成牌照两个管理途径,以合法内容版权合作的形式在电视端予以呈现。”灯少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广电总局整顿互联网电视盒:要求关闭视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