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shi 发表于 2014-6-30 19:39:00

卧室里的大壁橱放东西是不是有点乱?

本帖最后由 Hiroshi 于 2014-6-30 19:49 编辑

近几年家居装修,卧室里大都做了壁橱,用2扇或者4扇移门关开。
这种壁橱一般由上下2部分构成,上部分放被子等季节性物品,
下半部分挂衣裤,堆放内衣,毛巾小被毯等。
装修家居时,施工方用木板分割成多块区域(格子),另外做上2个小抽屉什么的。
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设计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衣类难归类摆放,
东西堆放多了,里面的东西很难拿出来等,不够人性化。

怎么对厨内设计才算合理呢?
一般来说,这样的壁橱最好做成全高式的,就是从地板开始做到天花板。
这样做会浪费木板,增加人工费,但是这种投资是值得的。

壁橱从上到下分成3部分。
最上部分单独做小移门,中间部分和下面部分做大移门,小移门和大移门数量和宽度是一致的。
最上部分是放被毯,不常用物品。
中间部分一般做成挂放外套衬衫裤子等,层的高度应该按照衣裤尺寸计算,太高了浪费空间。
下面部分一般考虑做成抽屉,比如4个移门宽度的壁橱,可做4排×3个=12个抽屉。
如果有长大衣等,那么这部分下面相应的抽屉要减少数量,加大高度。
抽屉部分摆放内衣裤袜,毛巾等,容易分类,方便寻找。

以上设计理念广泛被日本建筑界采用,虽然大家痛恨日本人......



IsaacZ 发表于 2014-6-30 20:17:22

我也比较喜欢多一些抽屉,但是没有现成的创意。要是早来请教就好了。{:soso_e109:}

IsaacZ 发表于 2014-6-30 20:23:18

实际上网上有很多创意图片展示,是我太懒了,没有去参考设计,只是用了人家现成的设计……

南门 发表于 2014-6-30 20:27:40

说得对。现在的玻璃推门不好用。

lijianwen 发表于 2014-6-30 20:43:33

我的壁橱大体就是楼主说这种,但更“人性化”一点。最右边的一扇门,是单独的,楼主说的中间挂衣服这部分,被分成了两格,可以放硬盘、键盘、碟片之类杂七杂八经常用到的东西。
十多年的历史了,楼主有何感想?中国早就采用了,就日本讲究“人性化”,中国不讲究?

Hiroshi 发表于 2014-6-30 21:04:01

本帖最后由 Hiroshi 于 2014-6-30 21:08 编辑

一般来说卧室的壁橱主要是用来放衣被的,所以功能要从这方面去考虑。

其实日本的(卧室)壁橱是很简单的,为了节约材料人工,他们费尽心机。
现在比较流行的就是,上面部分是放被毯等杂物,独立移门。
中间和下面部分是一个大空间,独立移门。
这部分的上面只有一根挂衣杆,其他什么都没有。
因为日本有很多规格的滑动塑料箱或者抽屉什么的,且是叠加式的,价格便宜,
住户按需求购买摆放,非常灵活。
考虑到大陆的生活习惯,我把这部分改成了固定板制抽屉,容易让人接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卧室里的大壁橱放东西是不是有点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