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5-9-18 15:52:49

Freeway 与 highway 的不同之处

来源:美国资讯网


  freeway n.高速公路,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

  就是全封闭型的高速公路, freeway 除多车道、快车速,多数情况下免费,而且对开车流用草地或土堤绝对分开,有时车辆行驶中看不到对开车,路旁有安全、监测车速及防噪音设施。

  highway n.公路;大路,也指高速公路,但主要是指大道,干道。不封闭!

  同时,highway 也比喻为计算机中的“总线”,“(信息)高速公路” 。

  下面左图是 freeway (全封闭高速公路)、 右图是 highway (不封闭的大路,高速大道) 。



  美国《韦氏美语习词典》对“highway”的释义为“a main road,esp. one between towns or cities”。美国是世界上公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人们把公路称为 highway 或 public road,意思是any road freely open to everyone,但也有些公路并不完全free(免费的),在带有“关卡”(toll gate)的高速公路或部分私人铺设的路段上,每辆车必须交相当数量的费用方可通行,这种公路被称为 toll road (收费公路)。

  freeway=motorway:a wide road built for fast moving traffic travelling long distances,美国人用来指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还有一个名称叫expressway。freeway除多车道、快车速,多数情况下免费,而且对开车流用草地或土堤绝对分开,有时车辆行驶中看不 到对开车,路旁有安全、监测车速及防噪音设施。expressway是freeway中专为缩短两点距离的高速公路,其设施大致与一般的freeway相 似。此外,还有 super highway 和 express highway 等不同的名称。

  highway 和 freeway 在广义的层面上, 都指连结不同都市或州的高速道路。

  在美国, freeway 通常走的是人口较少的地区, 像城市外围。

  freeway 会比 highway 宽很多, 而且中间有分隔岛, 速限也比较高。

  要长途开车 (跨越数州) 的人通常会选择走 freeway。

  它和其他道路不会有交叉口,而要从高架桥或地下道上去或下来才能连到其他道路。相对来说,美国的 highway 比较窄,车道数较少,速限也较低,中间通常不会有分隔岛,主要功能是链接大城市。所以常会通过人口稠密的都会区,从郊区要到市中心的人多半都走highway,连结州与州的公路则叫 interstate highway (州际公路),highway 可以直接连结其他 highway 或一般道路,不一定要透过高架桥或地下道。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Freeway 与 highway 的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