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5-11-18 01:01:27

广电总局再发禁令封81个应用 70%机顶盒受影响


广电总局为了管理电视盒子市场的混乱,推出行规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风云直播、喜马拉雅、熊猫听书等知名软件上榜。

  ◎每经记者 陈鹏丽 许自然



  只要一个盒子,就能让普通电视通过WiFi观看海量视频节目和电视直播。近几年间,互联网电视盒子改变了传统收看方式,大量进驻百姓家庭的客厅。

  但自去年6月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盒子下达了一系列越来越严厉的“整改令”。就在11月14日,天猫魔盒官方发布通知,宣布为响应广电总局相关政策决定进行系统升级,升级后广电总局首批公布的81个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将会被全部屏蔽。除了天猫魔盒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搭载了阿里YunOS系统的其他机顶盒也纷纷发布停服升级的公告。

  阿里巴巴家庭互联网事业部市场部负责人古默告诉记者,阿里率先作出表率是因为YunOS系统机顶盒的市场份额最大,占到70%左右。

  海美迪机顶盒市场部人士付小姐坦言,此次整顿是否会波及安卓系统机顶盒尚说不准。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分析师胡雪冬认为,广电总局政策一视同仁,安卓系统也避免不了,短期来看,其带来的机顶盒市场波动影响难避免。

  约70%机顶盒受影响

  据环球网报道,11月6日,广电总局为了管理电视盒子市场的混乱,推出行规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风云直播、喜马拉雅、熊猫听书等知名软件上榜。这对于“内容为王”的互联网厂商推出的盒子的打击无疑是釜底抽薪。

  同时,广电总局针对网络电视和电视盒子再次发布禁令,要求七大牌照商对照包括“电视机和盒子不能通过USB端口安装应用”在内的四点要求自查自纠。

  11月14日,天猫魔盒即在微博贴出“关于屏蔽非法违规应用的说明”,称为了彻底响应广电总局的行动,天猫魔盒决定在2015年11月15日前进行系统升级。升级后,总局首批公布的81个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将全部屏蔽。天猫魔盒还强调,升级后魔盒自带的合法合规内容没有影响,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少儿等数千部免费影视节目。

  随后,开博尔盒子、英菲克盒子、华数传媒等也发布了类似通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数传媒,公司人士对记者确认上述消息属实,同时该人士认为清理违规内容和非法应用对上市公司股价不构成影响。

  古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升级的机顶盒分为两大体系,一为天猫魔盒,另一系列则是运用YunOS系统的云盒联盟。两者相加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0%。

  “天猫魔盒由于上市较晚,硬件较新,不需要停止服务,现在已经升级完毕。但云盒联盟里很多都是老品牌厂商,所以需要停服升级。”古默表示。他向记者确认,本次阿里整顿的主要是违反广电总局规定的81个应用,升级后,上述应用将被屏蔽。但YunOS系统其他机顶盒开服暂无时间表,“估计不会太长时间,厂商升级完会第一时间通知用户。”古默表示,广电总局一直严格要求盒子厂商的规范,只是率先响应了广电总局的政策。“因为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我们市场份额是最大的,所以率先作出表率。”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共有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分别是央视国际、百视通、华数传媒、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视频网站以及电视盒子品牌方要想在电视机顶盒领域生存,必须与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中一个家达成合作,获得其授权。”

  在他看来,此次诸多公司对电视盒进行升级,多个直播应用已经被屏蔽,电视盒的功能将会损失大半,电视盒的发展前景也会大大受阻。

  或波及安卓系统机顶盒

  从要求停止盒子中提供的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到下令关闭各类视频APP及视频聚合软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等,广电总局对电视盒子的功能限制越发严格。今年9月广电总局联合公安部等四部门发布的229号文件,更一度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非法互联网电视终端查处文件”。

  在古默看来,广电总局的此次整顿,受影响最大的其实不是机顶盒厂商,而是用户。安卓系统电视机盒子厂商海美迪的市场部人士付小姐也持相同看法:“因为正规的机顶盒厂商,产品出厂都是符合广电总局标准的,但消费者可能会通过U盘下载第三方视频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除了YunOS系统电视盒子外,其他系统的机顶盒暂时未见发布升级通知。

  付小姐认为,阿里YunOS系统机顶盒的整顿,对以“内容为王”的机顶盒市场而言,短期对安卓系统机顶盒是个机会。“暂时还未波及到安卓系统,但会不会波及,暂时也说不准。”但胡雪冬则表示,广电总局政策一视同仁,安卓系统机顶盒也无可避免。IT评论人士贾敬华也持上述看法。

  胡雪冬认为,此轮广电总局对机顶盒的整治主要是针对违规视频集成软件,力度可谓空前。短期来看,整治所带来的市场波动难免,但长远而言,广电总局的整治有利于OTT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像游泳,一开始姿势不对也可以游,但纠正姿势之后会游得更快。”

  某不愿具名的机顶盒厂商则告诉记者,阿里YunOS系统机顶盒与集成播控平台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内容审查制度,做到了相关内容可管可控。预计国家广电总局接下来或将有进一步更大的整顿措施,但安卓系统是开源程序,在没办法做到可管可控的情况下,路在何方尚未能得知。


nnezyj 发表于 2015-11-18 09:54:37

广电的手伸的真长!民众的需求就如河水,可引导不可封堵,广电这是筑起大坝将用户河流堵回到它的那条恶臭小溪流里去!

lijianwen 发表于 2015-11-19 03:15:53

还有2个多月的有线电视,到期就停止,不看电视都行,坚决不用广电。:@

大侠西北风 发表于 2015-11-19 18:25:22

垄断,,,

hy0520 发表于 2015-11-24 09:07:20

同意楼上三位的意见!以什么方式看央视等,广电有什么资格管?

meitp 发表于 2015-11-29 11:07:42

我看的是网络电视,目前似乎还没影响,挺好!还可以自定义看凤凰台。

IsaacZ 发表于 2015-11-29 17:33:06

meitp 发表于 2015-11-29 11:07
我看的是网络电视,目前似乎还没影响,挺好!还可以自定义看凤凰台。

取决于软件。我一般用HDP直播和电视家2.0。

meitp 发表于 2015-12-6 10:27:52

本帖最后由 meitp 于 2015-12-6 10:29 编辑

从前天下午开始,只要安装了第三方软件,电视就不正常了(华数TV盒子)。点击原来的“看电视”很长时间进不去,点击原来的“华数”会弹出页面错误。点击安装的“VST聚合全”搜索电视剧,搜索了半天还是0,提示网络不给力!烦人!只好自动缴械投降了!干脆删除了已安装的第三方软件!

IsaacZ 发表于 2015-12-6 17:19:15

meitp 发表于 2015-12-6 10:27
从前天下午开始,只要安装了第三方软件,电视就不正常了(华数TV盒子)。点击原来的“看电视”很长时间进不 ...
我用的小米盒子1S没有任何问题。考虑使用其他软件来完成视频点播任务。我一般用电视猫视频和魔力视频来点播,用HDP直播和电视家2.0来看直播。

meitp 发表于 2015-12-7 22:09:05

IsaacZ 发表于 2015-12-6 17:19
我用的小米盒子1S没有任何问题。考虑使用其他软件来完成视频点播任务。我一般用电视猫视频和魔力视频来点 ...

谢谢!我怀疑安装第三方软件后,在点击原有的“看电视”后,要检查更新--初始化,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第三方软件,就使网速降低,让你看不成电视。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也可能是网速不稳定引起。这两天在折腾,安装第三方软件后电视就基本看不成了,卡得要死,删除后,要重新启动几次,才能恢复正常收看。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广电总局再发禁令封81个应用 70%机顶盒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