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xflit 发表于 2021-6-15 13:00:38

UDF分区格式妙用

本帖最后由 whxflit 于 2021-6-15 13:06 编辑

此文较短,仅是某一应用技巧分享:

经常刻录光盘的操作者,应该对UDF格式不陌生。

其实,UDF不仅可用于光盘,硬盘、U盘、SD、TF...只要系统支持,都行!

WIN7以上的系统,通过命令行format程序加参数,可将介质格式化成UDF。

>format /?
/FS:filesystem指定文件系统类型(FAT、FAT32、exFAT、NTFS、UDF、ReFS)
/R:revision   仅 UDF: 强制格式化为特定的 UDF 版本 (1.02、1.50、2.00、2.01、2.50)。默认 修订版为 2.01。

个人常用实例:将U盘和TF卡格式化为UDF分区,拷入连续剧MP4文件,插入家庭华为机顶盒,给老人放剧。

优点:使用可靠性极大提升,避免了格式化成fat32及exfat分区后,因Android系统的后台策略,频繁写入小文件导致一段时间后不可用,需要重新格式化的烦恼。
原因:市售大多数优盘已无写保护开关,无法屏蔽写入,而华为机顶盒的4.4版安卓对UDF只读,变相起到写保护作用。

缺点:UDF格式分配单元(簇)不可调,只能是介质的逻辑扇区大小,有类似传统BIOS硬盘2T限制,512E大容量硬盘格式化出来的可用容量惨淡。
猜想:除非4KN硬盘能完整识别,但大多是企业级,价格、发热、噪音喝退围观。

个人踩过的坑:日立7K6000--HUS726060ALE610的6T 512E盘,容量格式化出来约3.25T,弃坑。
最近发现了HUGO原厂工具,已成功低格为4KN,但已存放大量数据暂无置换空间,等有空间有时间了,再回头测试4KN模式UDF分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UDF分区格式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