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1-9-28 10:42:24

一言即休——关于《聪明的一休》的回顾及其历史背景


《聪明的一休》(「一休さん」)是从1975年10月15日开始播出的,到1982年6月28日播出完毕。

《聪明的一休》一共296集,好可怜呀,我估计我看过的绝不会超过100集,可能有很多根本就没有翻译引进到国内,真是郁闷到死。

97年6月译制的《一休传奇》是选取了「一休さん」的第105话至第156话的共52集。哎,对这种掐头去尾的译制俺是觉得太~~郁闷了。特别是这52集之中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涉及一休所在的历史时期,所以愈发的不喜欢了。

「一休さん」以历史人物一休宗纯禅师的童年为背景(当然很多地方和真正的一休禅师有很大出入),故事发生在室町幕府时期。曾经是皇子的一休不得不与母亲分开,到安国寺当小和尚,并且用他的聪明机智解决无数的问题。

记忆最深刻的片段
每集中段 师兄们:“一休,一休,一休!”一休:“哈伊!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休息,休息一会儿。”

人物介绍

1. 小叶子

一休的玩伴,人气NO.1的人物。

小叶子被设定为比一休小2岁。她是个非常好的孩子,虽然不认识字,但是她总是抱着仁慈之心为别人考虑。

小叶子的境遇很是可怜。她的双亲并没有死,而是在战争中与父母离散,很幸运的遇见了吾作爷爷(好象是她母亲那边的爷爷,恩,应该是姥爷吧),于是就和爷爷一起住了。

从《一休》的第一集开始登场,所以和安国寺的小和尚比一休还要熟悉。

小叶子和一休之间好象有某种特殊的关系。动画中经常可以看到小叶子因为看到一休和弥生小姐在一起而嫉妒的情景。看来她也是个有独占欲的少女啊。在最终回里,她从一休那里得到了某种不合情理的东西哦~~

实际上在最终回,小叶子从一休那里得到的是一个印有“菊の御纹”(天皇家的家徽)的护身符(一休从父亲·后小松天皇那里得来)。(新右卫门看到了之后,就预感到一休将要离开了。)这是一休为了表达对小叶子的感激之情,他决定舍弃一切,真正开始认真的修行。

小叶子在那天晚上,用自己的衣服做了一个粉红色的放晴娘,说着“把这个当作我”送给了一休。一休高兴的接受了,把它和母亲的放晴娘一起带在身边。

小叶子,是酬恩庵公认的虚构人物,据说在酬恩庵一休寺,贴有小叶子的个人画像,还有卖她的手绢的呢!

2. 足利义满

室町幕府第3代的将军

动画中,将足利义满设定为在任的第3代将军,这是有违历史的。

足利义满,于1392年(即一休出生前2年)统一了南北朝,压制住了山名、大内氏等有力的守护大名,确立了幕府权力。1394年(応永元年,一休出生之年)12月,将将军一职让位给自己的儿子义持。据说这是义满为了凌驾于天皇之上,以法皇身份君临天下的布置。

在动画中,义满以将军身份出场显然是错误的。据历史记载,这时的义满应该是以出家(天山道有、天山道义)后剃发的姿态出现的。

但是如果在动画中,让他以出家隐居的将军身份出现,小孩子是很难理解的,因此不得不做了设定上的改动。义满仍然是当时实际的掌权者,他在出家后无视第4代将军义持,将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8岁的时候,一休(当时为周建,详见稍后介绍一休禅师的文字)曾在金阁寺与将军有过一次会面,但是修行中的一休并不像动画中那样频繁的与将军会面。

足利义满是当时最大的掌权者,位居正二位左大臣、征夷大将军、更是准三后(1394年为太政大臣)。这样的权势是其它贵族难以企及的。摄政的二条良基都对他不敢马虎。

还有,足利义满与圣徳天皇留下来的母亲(纪良子)私通,并且与当时的治天之君后円融上皇(后小松天皇还年幼)是表兄弟。

也就是说,足利义满与一休是姻亲关系。

3. 新右卫门

在动画里,最初是听从将军的命令,为监视一休而进行“寺社奉行”而登场的。在第20集左右,开始和小叶子一样,称呼一休为“一休さん”。每天在安国寺游玩成了日常茶饭事。

新右卫门是足利将军家最强的剑术达人(武力99!),另一方面却是个迷糊的家伙:

比小叶子还乱来、意外地挨了桔梗店弥生的打、和一休的一对一比拼中失利、爱上了大内家的小公主(すえ姫,即最末的一位小姐)等等。

蜷川新右卫门真的存在么?好象在日本史上并没有出现过他的名字啊。

历史上的蜷川新右卫门并不是存在于3代将军义满时代,而是6代义教时代的政所公役。(根据武者小路実笃氏的关于一休的读物,当时是有人做一休的寺社奉行,但是不是新右卫门,而是新左卫门。)

蜷川新右卫门亲当是足利将军(足利义教,第6代)的副官,是伊势氏,丹波园部蜷川城的主人的部下(一休住在譲羽山的时候,往返京都的途中必经的城)。本名并非蜷川新右卫门,而是蜷川亲当。

晚年出家,法号“智蕴”。文安5年(1448年)12月(一说5月12日)逝世,葬于京都真如堂,在越中的最胜寺有他的墓碑。智蕴(新右卫门)被宗祇认为是连歌的达人,而宗祇的弟子宗长被一休收为弟子,因此他们之间的交流也是很有可能的。

实际上他与一休通过“道歌问答”而交流,在正彻学习“歌”,在梵灯庵学习连歌。是室町文化的第一人,也是“连歌七贤”之一。新右卫门的作品在新撰筑久波集、竹林抄中有所收录。

新右卫门的妻子叫做辰女。儿子亲元(ちかもと)(1433~1488),也在政所做武士,号不白。留有《蜷川亲元日记》

4. 外鉴和尚

安国寺的住持,一休的师父,日文实际上是外观

作为安国寺住持的超有名的僧人。在动画的开头,作为衬托一休的机智而出现的人物。

在动画里,外观不仅是让一休、甚至连新右卫门一起赶出寺庙。他说“像你这样别扭的人不能留在安国寺!赶快给我出去!”但是最后还是原谅了他,最后安然无事的回到了安国寺。

这样的外观和尚,其实作为和尚他的地位并不是那么高。以かそう禅师、けんおう様为代表,在永平寺他也曾经带着一休向他们低头呢。

外观和尚好象并没能从一休那里悟道。外观和尚珍爱的高价茶杯被朋友打碎了的时候,他激怒了!看到此情此景的一休叹息着吟道:

  高砂(たかさご)の  尾上(おのえ)の松も  枯るるなり
     土(つち)でつくねた  茶碗大事か

这首歌在动画里是在花瓶打碎的时候送给足利将军的。

5. 秀念

一休的大师兄,十分喜欢弥生小姐

秀念是安国寺小和尚中最年长的,一休的师兄。他总以年长者而自夸,把一休看作对手。别的小和尚没有他这种霸气,不会去向一休挑战智力,只有秀念是特别的。

但是,有着这样的攻击心的秀念,在智力挑战中即无攻击力又无防守力。桔梗店老板因此能够找到攻击安国寺以及一休的机会。还有,向桔梗店老板借钱、帮他把长老秘藏的智能之箱偷走的也就是他(第76话)。

桔梗店的人(利兵和弥生)基本上不怎么理安国寺的其它小和尚,但是却常常找他,这都是因为他的人品吧。

因为秀念对弥生小姐很是迷恋,所以找他很是方便。还有,尽管他年纪不小了,但是只要做成一点小事就会马上高兴得不得了、爱戴高帽子。这就是被桔梗店瞄上的邪恶的种子啊。

好了,让我们收集一下秀念的特征:

· 安国寺小和尚里最年长的
· 头上有个好~~大的凹槽
· 喜欢弥生小姐
· 容易得意忘形的人
· 很喜欢当老大
· 弟弟的名字是“あきひろ”(第45话)

秀念的弟弟あきひろ是智力问答的能人,被将军看上,和一休比试智力。两个人互相出题没能分出胜负,由将军出题分出了胜负,あきひろ没能答上来。本来是和将军约定好,如果能胜了一休就可以再兴家业的。本集中,充满了秀念为弟弟着想的人情味,是秀念的FANS们不能错过的一集哦!(汗……会有人是他的FANS么……)

6. 哲梅 安国寺的小和尚,中段叫一休的那些话,能听出来有他叫的。

7. 哲齐 安国寺里除了一休最聪明的小和尚。实际上名字应该是哲斋,就像八宝斋、斋藤等一样,由于日文汉字的“斋”长得很像“齐”而产生的错误。

8. 陈念 执着于食物的小和尚

9. 默念 安国寺小和尚


10. 桔梗屋弥生

桔梗屋利兵的女儿,开始和父亲一伙和一休他们作对。

桔梗屋弥生(ききょうややよい),通常被别人叫做やよいさん。对弥生小姐直呼其名的人意外的少。她虽然是商人的女儿,按道理可以对她直呼其名,但是那么做的,只有桔梗屋利兵、将军大人、以及作为审判官的新右卫门这3个人而已。长老等人叫她弥生殿,年轻人就叫她弥生小姐喽。

她的头脑很好,又会使美人计,完全是演技派的。秀念对她很是迷恋,被她欺骗了无数次。弥生小姐和父亲合谋演戏骗人也是常有的事。

第一话中弥生小姐的态度十分嚣张,管小叶子的爷爷就叫做“吾作”。虽说是将军御用米店的独生女,但是就连新右卫门都管他叫吾作爷爷呢!

弥生小姐还真的和很多男生有关系呢。喜欢一休、被秀念喜欢、还说要和野蛮的“あくつや”结婚。还有,在后半段,也对新右卫门寄入了相思呢。

嫉妒心极重的小叶子和她的关系特别坏。一休和弥生小姐牵着手、一休拥抱着弥生小姐的时候,小叶子对她的敌意就会激增。动画里也有弥生小姐把小叶子的作为妈妈的纪念的梳子拿走的情景。弥生小姐也是把小叶子当作对手的。

好了,来收集一下弥生小姐的性格特点吧:

· 美人
· 奸诈拔群 (父女一样)
· 很强的上流阶层意识
· 看重父亲和金钱
· 演技一流
· 令人意外的是睡觉的时候和平常穿一样的衣服

这样的弥生小姐很令人意外的也有温柔的一面。在第40话“武士和池里的鲤鱼”里,哲齐的战友コヤタ垂死的时候,如果不是她去叫来医生,肯定就会死掉了。

11. 桔梗屋利兵

桔梗店老板

在女儿弥生的生日时,招待安国寺的小和尚举行了宴会,开过忍耐大会,是和安国寺交情最深的商人。当然也经常向长老布施和赠送礼物。好象是因为默念对他说:“赠送东西给寺庙的话就能进极乐世界”的缘故,害怕死后会被鞭打呢。

因为深信花钱就可以进极乐世界,桔梗店老板总是很心平气和的做坏事。让秀念偷出长老藏起来的智能之箱啦,让城里的人受到困扰啦,无理的支使人啦什么的,做过的坏事不胜枚举。被将军说要把他斩首也是也是司空见惯的事了(说起来仔细想想这还真是一部恐怖的动画呢,连新右卫门也差点切腹)。

捉弄一休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有时候也会不顾利益去做,利兵虽然实际上是一个特别贪图利益的黑心商人,但是不管失败多少次损失多大总是不会停止。

他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坏事呢?其实,第27集“桔梗店老板的回忆”里就说明了。

其实桔梗店老板是从不名一文开始白手起家的。他的发家不仅是因为他有才能,还是因为有个恩人的帮助。战乱的时候,失去了双亲和全部财产的少年利兵一个人去京城。在路上,他饥饿难耐,完全不懂得孔子宁渴不饮盗泉的精神,就去偷露天商人的鸡蛋吃。鸡蛋商气得去追他,他马上就被逮住了。

“对不起,对不起!”

蛋商很同情利兵,让他吃了好几个鸡蛋,还鼓励他,让他到京城去做学徒。从此后利兵努力工作,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然后就是某一天,已经变得很有钱了的利兵在京城的桥头看见了自己已经沦为乞丐的恩人……

13. 母亲大人伊予局

历史上的伊予局:一休禅师的母亲为藤氏,南朝出身,曾深受后小松天皇喜爱。由于历史妇女地位(哈~)的原因已很难具体考究,据说是日野中纳言的女儿伊予局,或者是藤原顕纯的女儿藤侍従。动画中采用伊予局这种说法,似乎这种说法认同的人更多一些。

大家大概知道,日本的平民是到了明治维新的时候才强制有了姓氏,而在古代,贵族的姓氏也比较乱(中国也一样吧……),妇女很难有自己的真正的名字,宫中女官以父兄的官衔为名,以显示自己的身份。(翻翻《源式物语》就知道了,那里面有名字的女人谁不是由事件而命名的呢!)

所谓“藤氏”,是指与藤原氏相关的支族的统称,包括五摂家(近卫、一条、二条、九条、鹰司)、花山院、日野、闲院、四条、勧修寺、中御门等。

伊予局的是日野中纳言资朝的女儿,叫做照子姫。根据一休的弟子祖心绍越所书的《一休和尚年谱》以及另一位弟子没伦绍等所书的《东海一休和尚年谱》(好象这个比较有名),一休的母亲是南朝藤氏出身。江户时代的《一休咄》等书中有关于伊予局的情报。

在广泛的传说中,一休的乳母名为“おくろ”。在动画中叫做“お春”。



IsaacZ 发表于 2011-9-28 10:45:49

“一休”的历史背景

动画片“一休”可不是完全空穴来风编造出来的,而是以日本历史上出名的“狂僧”一休宗纯为原型,当然,动画中有很多虚构的与历史不符的内容,这当然也是艺术的需要喽。

那么,如果你想知道的话,我就带你看看,真正的一休宗纯禅师是什么样子的。

“恶僧”道镜,“佛法大师”空海,以及“狂僧”一休宗纯,并称日本三大奇僧。恶僧以淫乱宫闱出名;空海号称日本佛祖;一休则以狂放不羁而名闻于世。他视禅宗的诸多清规戒律于无物,一生醉酒狂歌,狎妓作乐,自号狂云子,曾自作诗云:“风狂狂客起狂风,往来酒坊淫肆中。”

一休宗纯的前半生,注意力主要集中于个人对纯洁信仰的追求。他的不满也多是对禅界堕落与虚伪的不满。他的后半生正值室町幕府明显衰落,统治阶级内部倾轧和农民起义(“土一揆”)趋于激化的时代。这就使他的目光不能不转向现实社会,对当时统治阶层的腐败也燃烧起愤怒之火。即使是在“一休”的动画中也可以看出,几乎所有人都为战乱所苦着,贵为王子的一休如是,一介草民的小叶子家如是,连“恶人”桔梗店老板亦如是!

离经叛道的一休虽是位有道高僧,但是他一生也没有脱离悲剧命运,且深受其苦。一休禅师有这样一句名言:“沉思的人有谁不想自杀”,这也是为什么他对自己曾多次自杀的解释。

一休对日本茶道的贡献也很大。

日本临济宗荣西禅师遣宋留学回国后,将茶种植于禅寺,并着《吃茶养生记》。之后大应国师又将中国寺院饮茶方式传至日本。大应之后继有几位禅僧至中国习茶道并成为茶师。后大德寺一休和尚将茶道之法传弟子村田珠光(1423-1502,茶道的“开山之祖”,奈良派的代表人物),乃融日本文化之特色,创出富有东瀛风味的日本茶道,成为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IsaacZ 发表于 2011-9-28 10:46:54

一休禅师(1394-1481)

一休宗纯,法号一休,讳宗纯,曾自称狂云子、梦闺、瞎驴等。

明徳5年(1394)元旦,一休出生。幼时名为“千菊丸(せんぎくまる)”。

一休是第100代后小松天皇的子嗣。当时正值刚刚解决南北朝分裂的时期,南朝的遗党还在活动。一休的母亲出身于藤原一族(据说是日野中纳言的女儿伊予局,或者是藤原顕纯的女儿藤侍従),因此被人怀疑与南朝有勾结,遭谗毁被赶出宫,在京都嵯峨的天竜寺附近生下一休。

6岁进入安国寺,赋名为“周建(しゅうけん)”。安国寺里有很多良家的子弟,不能表明自己身份的周建吃了很多苦头,逐渐地才发挥了自己的才能。他住在寺庙的书库里,读通了许多经典著作。就是因为这一段插曲,他后来成为了“聪明的一休(とんちの一休)”被后世所传诵。

得知周建成为了非常优秀的和尚的权利者前将军足利义满把他招到自己的官邸,想要借机把周建暗中杀掉。这时候,拿来的食物里有和尚不应该吃的鱼,但是周建把它吃了下去。于是义满就诘问他:“和尚怎么能吃鱼呢?”

对此周建满不在乎地说:“喉咙只是信道,不管是蔬菜店还是鱼店还是别的什么地方它都通着。”

这时候义满突然拔出配刀刺向周建:“那么,也让这个武士通通看吧!”但是周建却平静地说:“道路是有关卡的,那就是这张嘴。嗯,奇怪的家伙,不许过!”

义满想,他不是个简单的人物,于是想要找出他的破绽,说:“周建啊,那边的屏风上的老虎每天晚上都会溜出来害人,你能把它抓住吗?”

周建还是很平静的要来了绳子,拿着绳子站在屏风前说:“我现在就要抓老虎了。叫谁到屏风后面把老虎赶出来吧!”

这样就连义满也都只有苦笑了。他打消了杀掉这个拥有强烈个性的人,决定只是派人监视他。

只在安国寺里学习的话,不管周建阅读多少的经典还是学不到什么,于是他开始游学。11岁时师从于宝幢寺的清叟学习维摩经、12岁时师从于建仁寺的慕诘学习诗文。1408年,十五岁的宗纯以“吟行客袖几时情,开落百花天地清。枕上香风寐耶寤,一场春梦不分明”一诗,博得诗名。

16岁时,周建遇到了西金寺的谦翁,于是他离开了安国寺跟随了谦翁。这之后,他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追求谦翁的境地。

谦翁用自己的名字“宗为”中的一个字给周建起名为“宗纯”。宗纯跟随师傅在极其贫困的生活下修行。宗纯从谦翁那里学到,禅僧应该连追求悟道的那种欲望也舍弃掉。

但是他如此崇拜的谦翁在他21岁的时候逝世了。

宗纯迷失了方向,曾自杀未遂。但是这时,他叩响了最能够认可他的才能的大徳寺的华叟禅师的大门。(谦翁和华叟均为禅宗非正统)

华叟的生活比谦翁的生活更加贫穷困苦。在华叟那里,宗纯听到了乌鸦的声音而得到大彻大悟(注:所有的日文文件里都是说他听到了“カラス”的声音而悟道,如果不是什么极其特殊的说法的话,カラス就是乌鸦)。华叟认为他是自己的继承者,要给予他继承人的证明,但是宗纯认为以一纸证明来委任继承人的作法,是把纯洁的精神信仰加以物化的庸俗行为,从而予以拒绝。这个证明宗纯本人没有接受,而一直保存在华叟那里。

25岁的时候,华叟禅师以宗纯所做的一首“歌”,为他取法号“一休(いっきゅう)”。下面的就是那首歌:

うろじより むろじへ帰る 一休み
      雨ふらば降れ 风ふかば吹け

1428年,华叟病故。宗纯的师兄养叟,立即在大德寺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禅堂,并自称是华叟的继承人。宗纯十分厌恶这一行径,认为这既不符合华叟本意,且违背纯洁信仰。于是他脱离大德寺,云游四方。

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一休的足迹隐藏在庶民之中没有消息。据记载,只有在他38岁的时候,在父亲后小松上皇临终前曾经和他会过唯一一次面。

这段时间里,一休在平民中的声望很高,被视为活佛。与净土真宗的中兴之祖莲如私交甚深。

81岁时,一休突然接到后土御门天皇的诏令,让他担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这是为了以他的威望重建由于应仁之乱等战火而荒废的大德寺,利用他的威望在平民中筹集金钱。一休只是大德寺挂名的主持,并没有在那里居住,而是仍然住在他简陋的小屋里。

1471年,一休78岁时,遇到了一位旅艺人——盲女“森(しん)”,于是彼此深深相爱。森照顾了一休大约10年,在这期间,他完成了汉诗集《狂云集》。他写过许多情诗,袒露自己的爱情生活。在题为《梦闺夜话》的诗中,这样写道:“有时江海有时山,世外道人名利间。夜夜鸳鸯禅榻被,风流私语一身闲”。

一休被视为“疯狂”的缘由之一,也就在于他无视禅宗禁欲的戒律。他公开声称自己“淫酒淫色亦淫诗”,但是,他又没有象法然和亲鸾那样,积极进行宗教改革,创立新教派,公开否定禁欲主义。他无力挽救禅宗的颓风,只好以似乎疯狂的行动,以袒露自己的情欲来反对禅宗伪善的禁欲。

文明13年(1481年),大德寺重建工程大体竣工。11月21日卯时,操劳过度的一休禅师在森和几个弟子的看护下病逝,享年88岁。

一休禅师最后的遗言是:

『朦々淡々として六十年、末期の粪をさらして梵天に捧ぐ。借用申す昨日昨日、返済申す今日今日。借りおきし五つのもの(地水火风空の五大)を四つ(地水火风)返し、本来空に、いまぞもとづく』

遗言中充满禅意。懂日语的朋友就自己来感受他的话吧,我就不勉强翻译了,必然辞不达意,无法翻出其中禅机(恩,再说禅机本来就是要自己去悟的嘛~)

一休的门人中有许多文化人,在不同的领域中多是改革派,如连歌界的宗鉴倡导了俳谐连歌,村田珠光吸收禅宗的思想奠定了茶道的基础,金春禅竹革新了能乐,曾我蛇足为和画开辟了新径。

一休宗纯的主要著作有《狂云集》,这是他八十八岁时自编的偈语、法语和诗歌集。另有《自戒集》、《一休法语》和《佛鬼军》等。

大刺猬 发表于 2011-11-24 00:07:20

小时候非常喜欢的动画片之一!不错!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言即休——关于《聪明的一休》的回顾及其历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