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2-6-17 19:11:34

夏天到了,赶紧学学如何挑西瓜!




【网友分享版】

第一,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相反的,底部圈圈越大,皮越厚,越难吃。

第二,西瓜头,就是所谓的蒂头,若是直直的一条线,就不要,但若是卷曲圈起来的,就很甜。

第三,西瓜纹路整齐就是好瓜。

第四,颜色最好挑青绿色,不要雾雾白白的。



【美食专家版】

一、表皮缺乏水分、干巴巴的瓜,或者表皮伤痕累累,色泽不一致的瓜主要是体形较小的西瓜,不能买。这一类瓜通常是所谓的败藤瓜。这类瓜个头通常不大,而且水分少,不甜也不脆,挑到这类瓜,失败。

二、购买时,首先可以选择虎皮瓜,其次如果需要中途运输等,则青黑皮瓜是上选。

三、西瓜的个头和成熟程度是有一定关联的。硕大的西瓜不是最早成熟的,但绝对不是最晚成熟的,通常在西瓜成熟的中间档期。因此,在西瓜大都未上市前,要买中小个头的瓜,成熟的概率要大一些,而大个的西瓜成熟的概率低一些。同样的道理,到了西瓜大规模上市的时候,就不适宜买小瓜了。小型的西瓜可能是早熟品种(早栽西瓜)里的败藤瓜。

四、检验西瓜成熟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观察植株法。从瓜蒂所在的藤向上和向下看,自然干枯,则表明西瓜的生长已经自然结束,西瓜成熟了。第二种,听声音法。成熟的西瓜,存在一定的水分散失,因此用手指敲击,声音呈混沌状,而不太成熟或者生的西瓜,声音较为清脆。第三种,是笨方法。在水桶里放置半盆以上的水,如果西瓜轻易地飘浮在水上,则西瓜是成熟的,否则就是生的。

又一则:

西瓜不但含有大量水分,还富含葡萄糖,果糖,果酸,蔗糖,β胡萝卜素,维生素A、B、C,蛋白质和钙、磷、铁等矿物质。炎热的夏季暑气逼人,吃上两块汁多瓤甜的西瓜,会顿感暑消神清,无比凉爽。

除了各种品种的西瓜优劣不同外,挑选西瓜最重要的是挑它的成熟度。可以通过看、摸、掂、弹来鉴别。

首先是看。不论什么品种,瓜皮纹路清晰,色泽光亮,瓜蒂和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而且瓜藤根部粗壮的是好瓜。

第二是摸。瓜皮光滑、手感结实的是好瓜。

第三是掂。熟了的西瓜分量相对较轻,同一品种、体积差不多大的西瓜,越轻的越好。

最后是弹。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击,发出“咚、咚”的清脆声,而且托瓜的手感觉颤动的为好。如果西瓜发出“噗噗”的闷响,而且手感较软,一般是熟过头了。

一听二看三手摸,就能分辨半熟瓜

  专家介绍,传统办法能够分辩出各种早熟品种的西瓜。

  一听,手拍或指弹时,发出“嘭嘭”声是熟瓜;有“当当”声的没成熟;“噗噗”声则过熟。

  二看,瓜皮光滑、花纹清晰、阴面发黄,瓜柄绿的是熟瓜;瓜表面有茸毛、光泽暗淡、花斑和纹路不清,瓜柄黑褐色的是不熟瓜。

  三摸,成熟瓜表面有光滑感,脐部和蒂部内收;手摸时,指尖有发涩感的是生瓜。

why1812 发表于 2012-6-18 08:09:02

很实用的方法。今年夏天就按这个方法来挑。

00:00 发表于 2012-6-20 08:22:01

第三张图片什么区别?一个稍柄长?

IsaacZ 发表于 2012-6-20 17:15:43

00:00 发表于 2012-6-20 08:2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第三张图片什么区别?一个稍柄长?

对应网友分享版第二点:
若是直直的一条线,就不要,但若是卷曲圈起来的,就很甜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夏天到了,赶紧学学如何挑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