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3-5-21 11:11:50

倒背溺水儿奔跑跑赢死神?专家:心肺复苏更重要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3-5-21 11:21 编辑




医生并不认同“倒背”救人这种方法

  楚天金报讯 昨日,一则消息在各大网站和微博上热传:5月25日下午,东莞道滘镇村民从河里救出两名已经没有呼吸的溺水幼儿。村民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如图)。不久,两个孩子先后吐出水来,均被救活。“倒背救人”法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引发网友争议。

  一些网友在赞赏村民救人精神的同时,认为应该大力推广这一救人方法。但也有人表示:“遇到这样的危情,还是采取边应急抢救边报120,让专业医生来抢救为宜。如果小孩救不活,耽误了抢救时机,那就很难说清楚了。”

  为什么这一方法能救孩子?这样做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昨日,记者请教了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急救专家。

  该院急救科主任张隆介绍,每年夏季,该院都会接诊十多个溺水患儿,有些孩子因急救方式不当而无力回天,心肺复苏的普及非常有必要。医学上对于溺水者的急救一般分为三步。在立刻呼救120后的等待期间,第一步是将溺水者的衣服腰带解开,清除溺水者口中、鼻腔的异物,使呼吸道保持畅通。第二步是“控水”,将溺水者肺和胃中的水排出。常用的方法是救人者单膝跪地,将溺水者腹部顶在救人者的膝盖上,救人者用膝盖压溺水者腹部,另一手扶着溺水者的头使其头部向下,方便吐水。如果溺水者已无呼吸和心跳,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该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陈雯分析,新闻中的村民显然做到了“控水”,倒背孩子奔跑,起到了“体位引流”的作用,帮助孩子排出了呼吸道及消化道中的水和异物。但是,这一方法仅对心跳和呼吸尚未停止,胃、肺部有少量积水的溺水者起作用,且不能作为常用的急救方式。因为如果溺水者尚有呼吸,在奔跑中可能会有大量水返流回来,容易被溺水者再次吸入肺中引发险情。溺水抢救标准的做法是更强调人工呼吸、心肺复苏。遇溺水者,首先应判断有无心跳呼吸停止,如有停止,立即心肺复苏(CPR)。(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郭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倒背溺水儿奔跑跑赢死神?专家:心肺复苏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