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10-1-12 20:30:24

搀扶跌倒老人操作指南(2010版)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0-11-25 23:08 编辑

转自:http://blog.qq.com/qzone/622007965/1259768922.htm

  又是南京。
  2007年,一个叫彭宇的年轻人不慎将一位跌倒在自己面前的老太扶起,结果竟被告上法庭,法院以“彭宇自认,其是第一个下车的人,从常理分析,他与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较大”为由,一审裁定彭宇补偿原告40%的损失,即45876元,10日内给付。此事至今余波未平。
  两年后的12月1日,一位骑电动车的张女士在在南京市白下区淮清桥路口等红灯时,一位63岁的杨老太倒在她面前,她像彭宇一样立刻将老人扶起,事后杨老太却称是张女士启动电动车时将她撞倒的,而张女士坚决否认,并流泪跪求当街围观的群众为自己的清白作证。
  我不想妄加揣测事情的真相。其实真相就在当事人的内心,但这世道,世界上最难测的就是人心。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您敢搀扶当街倒地的老人吗?注意:是敢不敢而非想不想。
  鉴于在一个道德底线被不断击穿、人与人之间充满信任危机的社会,面的当街跌倒亟待救援的老人,袖手冷漠旁观竟成了成本最低的行为方式;鉴于每家都有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又是曾经的传统美德,况且好多老人是真跌倒而非碰瓷,俺决定整理出若干当街搀扶跌倒老人的操作指南,仅供各位好心人参考。

  1、救人前一定先让老人声明是自己跌倒的,并注意身边一定要有证人。
  2、无人证明时最好能让老人写出书面保证,以备上法庭时使用。
  3、一定要在老人亲属到来之前见到警察叔叔。
  4、加倍小心,不要用身体或车和老人发生接触,为搀扶老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5、不要轻易在南京街头搀扶跌倒老人。

  既然“好人难做!”已成普遍共识,既然人与人之间已经薄情如纸,那就努力留住道理和证据吧。法治不能让我们变得高尚,但至少可以让我们免于恐惧。
  这样做也是为这个社会的善良留存最后的火种。
  一位网友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段曾流行于恋爱男女之间的对话,在现实语境下已经置换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 

  (补白:尽管我明白当街搀扶跌倒老人有风险,但我还是有一种冒险去搀扶的冲动。这个想法不高尚但很真实:我的父母年事已高,独自生活在另外一座城市,我只想靠这样的善举换来这样一个回报:他们跌倒时,会有陌生的善良的人去帮着搀扶。)

常忌 发表于 2010-11-25 19:50:23

世风日下

狼迟早会真的来。因果嘛到头来只能是自己受

日莲圣人 发表于 2011-11-16 14:45:27

这么麻烦,我选择不去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搀扶跌倒老人操作指南(20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