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Z 发表于 2023-10-11 08:20:39

用车要注意调整胎压、防止静电,以及不要热车

  第一个注意事项是胎压调整

  有很多汽车是没有胎压监测功能的,司机判断胎压只能靠看;但是胎压至少要低至接近1.5bar以内才能明显看到变化,在1.7-2.0bar之间很难看出有什么差异,不过低至2.0左右就算是低压了。

  然而气温越低、胎压就会越低,因为空气是会热胀冷缩的。

  笔者的车在近一个月里下降了几乎0.5bar,过低的胎压就不适合跑高速了;因为高速运转会让低气压轮胎出现驻波效应,轮胎局部橡胶会出现异常磨损和高温,爆胎的概率会大幅提升。



  同时过低的胎压还会加速缩短轮胎使用寿命,会异常磨损到胎肩等位置;气压过低的时候会增大胎冠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两侧的接触面加大,磨损程度也会增加。重点是接触面的加大还会加大轮胎滚动阻力,这会直接提升车辆的耗油量。所以降温之后要注意胎压的变化,洗车的时候可以顺便检查一些;至于胎压的标准是不固定的,不同车辆有不同的标准;车辆标准胎压会通过贴纸说明,贴纸大多在油箱盖内侧,或者在B柱下方。



  随着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出现静电的概率也会提升。

  每年的12月到3月是静电引起火灾最多的周期,占到全年数量的一半!大多数人对于经典的理解只是“噼里啪啦”,脱毛衣的时候感受最为深刻,不过最多也就是疼一小下。然而静电的电压其实是非常之高的,低标准也有几千伏、高则能达到几万伏,家用电的电压只是220伏哦。

  所以静电对于汽车来说是挺危险的,但要先了解对身体的影响;简而言之,总是被静电打到还会影响部分脏器的,所以平时要多洗手和洗脸,不要让皮肤过于干燥。出门和进门的时候可以先把手往墙上贴一下,这样拧门把手的时候就不容易被电到了。



  静电在加油站里绝对是非常危险的存在,加油的时候会敞开加油口,油箱里的混合气会溢出;如果在加油口周围出现静电,此时油气浓度又过于高的话,这一瞬间就能引燃车辆。这可不是夸张的描述,因为静电在加油站导致火灾的案例有很多!所以加油机上才会有一个金属的圆球,这个圆球就是用来释放静电的;有些加油站是自助加油,新手司机必须要了解这个知识点,否则会追悔莫及。



  自2002年开始,还在热车的司机都是门外汉。

  “热车”的初衷其实是为了让发动机平稳的运行,导致发动机“冷车”状态无法平稳运行的核心是化油器!这种化油器可以理解为“喷油系统”,是通过文丘里管的原理雾化燃油。化油器在温度过低的时候无法有效雾化燃油,那么进入发动机舱的油气浓度就会高低不等,发动机的怠速自然不会稳。而此时如果直接驾驶的话,忽高忽低的浓度很容易导致发动机熄火。

  所以使用化油器的车才需要原地热车,可是化油器早就禁绝使用了,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应当是从2001年的九月开始。



  现在的燃油车全部使用电喷系统,包括缸内直喷也是电喷;所谓的电喷就是通过燃油泵从油箱抽取燃油并输送到发动机的喷油嘴,喷油嘴在闭合状态下进行蓄压,压力达到阈值就会打开喷油嘴以高压力和细密的喷空实现对燃油的雾化。

  电喷系统根本不受温度的影响,除非燃油结冻,但是汽油不会冻成坨坨。



  燃油车早就不需要原地热车,仍旧坚持原地热车的司机只是不懂车而已,不论其开了多少年的车也还是门外汉;不少汽车的说明书里只不建议车辆原地热车的,尤其是达到国六B排放标准,装备颗粒物捕捉器的燃油车!原地怠速状态的燃油燃烧充分性最差,此时出现的游离碳颗粒最多,冷车状态下的怠速只会更多。如果有原地热车的习惯,颗粒物捕捉器只要几百公里就会堵上,过程中会出现车辆耗油量的大幅升高,以及动力的明显下滑!耗油量最高可以翻1~2倍。

  所以热地热车是不可取的,启动车辆之后就正常驾驶,对于车辆没有损伤。





网上车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用车要注意调整胎压、防止静电,以及不要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