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312|回复: 0

[资料] 详解音乐唱片的cue文件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9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6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3
发表于 2011-8-19 22:4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详解音乐唱片的cue文件

编著:mp3man  2006/8/31


一、什么是cue?

cue文件(cuesheet)是指光盘映像(镜像)辅助文件或称标记文件,按照文本文件格式编制。它在刻录光盘映像文件时,起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指挥刻录软件刻什么格式,刻录那些内容,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附加什么信息等等、等等。有了cue文件,既可以减少刻录的准备工作以提高刻录效率,又可以保证刻录的准确性。

二、什么是光盘映像文件?

光盘映像文件也称为光盘镜像文件,有许多格式和类型。主要有二进制格式和音乐两大类。我们这里仅讨论音乐光盘,不涉及其他的光盘映像类型。一般的音乐光盘映像文件为wave文件,其扩展名为:.wav。由于.wav文件太大,因此,也使用APE和MP3等压缩格式。本文主要涉及上述三种文件格式。另外,用CloneCD之类抓取音乐光盘的映像文件,属于二进制文件格式,我们也不讨论。

三、cue详释

3.1 多个映像文件组成的多音轨刻录的cue例子

这个例子是George Michael的Songs From The Last Century专辑。


  1. CATALOG 7243848740251
  2. PERFORMER "George Michael"
  3. TITLE "Songs from the Last Century"
  4. FILE "01 -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wav" WAVE
  5. TRACK 01 AUDIO
  6. TITLE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
  7. PERFORMER "George Michael"
  8. INDEX 01 00:00:00
  9. FILE "02 - Roxanne.wav" WAVE
  10. TRACK 02 AUDIO
  11. TITLE "Roxanne"
  12. PERFORMER "George Michael"
  13. INDEX 00 00:00:00
  14. INDEX 01 00:01:60
  15. …………….
复制代码


第一行是:CATALOG 7243848740251

这个CATALOG是一个媒体编目码(Media Catalog Number),必须是13位阿拉伯数字,一般与唱片的UPC(商品条形码)相对应。比如这张片子的UPC码就是:724384874025。编目码最前面是国家和出版商的代码,这里的7243是“VIRGIN RECORDS”公司的代码,而该唱片编号就是当中的48740,倒数第三个如果是“2”则习惯上是指CD片(一般“1”是LP,“4”指盒式磁带,等等),倒数第二位表示版本,最后一位数保留,一般为1。两张不同唱片的CATALOG码是绝不会重复的。这一行是可选的,没有也可以。

第二行是:PERFORMER "George Michael"

这个PERFORMER是指整个唱片的表演家的名字。必须用双引号括起来。这一行也是可选的。

第三行是:TITLE "Songs from the Last Century"

TITLE是指唱片的名字。必须用双引号括起来。这一行也是可选的。

第四行是:FILE "01 -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wav" WAVE

FILE就是你要刻录的光盘映像文件了。WAVE表示该文件是音频文件。音乐盘刻录软件一般支持:.wav和.mp3两种文件。其中.mp3文件写法如下:

FILE "01 -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mp3" MP3,不过用EAC刻录时,后面的MP3却要改成WAVE

而.ape文件只有eac等少数刻录软件支持,写法同.wav文件,只不过文件的扩展名不同罢了。当然,不管用wav也好,还是用mp3或ape也好,最后生成的都是音轨,而不是刻录文件本身。

映像文件的路径可以是绝对路径,如:“I:\APE\ George Michael-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01 -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wav”。也可以是相对路径,如:“01 -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wav”。注意,如果使用相对路径,则刻录软件只从包含该cue文件的文件夹中寻找,如果你的文件不在这里,或者是分散在不同的文件夹中,那就必须使用绝对路径了。另外,如果在指定路径中找不到文件,会产生错误。这时候,打开cue文件,修改路径就可以了。在一般情况下,使用相对路径,操作时方便些。

第五行是:TRACK 01 AUDIO

这一行很关键,它表示当前刻录那个光轨、光轨的类型。这里表示是第一个光轨,AUDIO表示光轨的类型是音频。当中这个数字必须是从01开始的2位阿拉伯数字,顺序排列,绝不可以跳跃、空缺或重复,一定是:01、02、03、04…..这样下去,直到结束。

第六、七行是指该曲目的表演家、曲目的名字,这两行都是可选的,也可以只有其中的一个。

第八行INDEX 01 00:00:00

这行表示光轨中段落的索引号。其中INDEX 00一般表示该光轨开始时的间歇(留一段空白),而INDEX 01则表示音乐开始了,多段的索引:01、02、03等用得比较少,一般表示交响乐中的段落等。大部分CD播放机有INDEX显示功能,能在播放时显示INDEX号码。如果这段音乐有INDEX 00,那么大部分CD机在选曲时将会自动跳跃到INDEX 01处进行播放,而在顺序播放时,会从INDEX 00处开始,以保持曲间的间隙,这时候,CD机的时间显示为负数。

INDEX 01是必需的,而INDEX 00等都是可选的。索引号后面用冒号分开的数字,表示该索引开始的时间。第一段是分钟,第二段是秒,第三段是帧数(frame)。一秒钟的音乐包含75个帧,数字从零开始,到74为止。注意:这个时间是相对于整个映像文件的绝对值。

后面部分与前面相同了。

注意:在这个例子中,曲目间的间隙(空白)是在每个映像文件的开始处。

3.2 单个映像文件cue的例子


  1. PERFORMER "Andrea Bocelli"
  2. TITLE "Romanza (Spanish Version)"
  3. FILE "CDImage.wav" WAVE
  4. TRACK 01 AUDIO
  5. TITLE "Por Ti Volare"
  6. PERFORMER "Andrea Bocelli"
  7. INDEX 01 00:00:00
  8. TRACK 02 AUDIO
  9. TITLE "Vivire"
  10. PERFORMER "Andrea Bocelli"
  11. INDEX 00 04:09:67
  12. INDEX 01 04:11:35
  13. …………….
复制代码

里面的内容,上段已经解释过了。只不过这个cue中只有一个映像文件了:"CDImage.wav"。那里面所有的时间都是相对于CDImage.wav这个映像文件而言的。

3.3 间歇在曲目后面的cue

再让我们看另一个cue文件:


  1. PERFORMER "Various"
  2. TITLE "Gate to Classics: Song"
  3. FILE "01-Martini- Piacer D'amer.wav" WAVE
  4. TRACK 01 AUDIO
  5. TITLE "Martini: Piacer D'amer"
  6. PERFORMER "Martini: Piacer D'amer"
  7. INDEX 01 00:00:00
  8. TRACK 02 AUDIO
  9. TITLE "Schubert: Ave Maria"
  10. PERFORMER "Schubert: Ave Maria"
  11. INDEX 00 04:06:13
  12. FILE "02-Schubert- Ave Maria.wav" WAVE
  13. INDEX 01 00:00:00
  14. TRACK 03 AUDIO
  15. TITLE "Mendelssohn: Auf Flugeln"
  16. PERFORMER "Mendelssohn: Auf Flugeln"
  17. INDEX 00 05:27:03
  18. FILE "03-Mendelssohn- Auf Flugeln.wav" WAVE
  19. INDEX 01 00:00:00
  20. …………
复制代码

前面那部分与上面相同,问题出在TRACK 02 AUDIO以后。如果在抓取光盘映像时,将曲目间歇放在了曲目后面,就会产生这样的cue。注意看:音轨02的INDEX 00是在第一个映像文件中的,也就是说,在第一个音乐文件的后面有一段空白,这部分是第一、第二段音乐的间隙,因此在刻录时,这个间隙应该算第二个光轨的开始空白。它的位置就从第一个文件的04:06:13到该文件的结束处。后面的情况也相同。这种格式的cue,只有EAC和Fantom等少数刻录软件支持。

3.4 PREGAP 和 POSTGAP

看这一个cue文件的例子
  1. FILE "I:\人声\外语\ecm1525_Officium(圣祷)\01-Parce mihi domine.wav" WAVE
  2. TRACK 01 AUDIO
  3. PREGAP 00:02:00
  4. INDEX 01 00:00:00
  5. FILE "I:\人声\外语\ecm1525_Officium(圣祷)\02-Primo tempore.wav" WAVE
  6. TRACK 02 AUDIO
  7. PREGAP 00:02:00
  8. INDEX 01 00:00:00
  9. ……………
复制代码
在这里,新增加了一个PREGAP。那是个什么玩意?

PREGAP是指在映像文件刻录前,先留一段空白(静音,所有数字都为0)。相反的,用POSTGAP可以在映像文件刻录完以后多留出一段空白。请大家注意:这里的PREGAP或者POSTGAP所留出的空白是不包括在映像文件中的,是另外增加的;而用INDEX 00所留出的空白段的时间,是包含在映像文件中的,也就是映像文件里必需有这段空白。

3.5 其他cue的指令介绍

在音乐映像的cue文件中,还可能遇到以下几种指令,这些指令都是可选的。

ISRC指令:如:
  1. ISRC CNF120233501
复制代码
这是ISRC码的一种缩写。由5个字符加7个阿拉伯数字构成,ISRC(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 number)是国际标准编码,由国家码、出版者码、录制年码、记录码和记录项码5部分构成。每个专辑的ISRC码也是绝不重复的。以上例子是中国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的流淌的歌声“真情依旧”第八集,其ISRC码为:CN-F12-02-355-00/A.J6,其中的第一曲。

FLAGS指令:是声轨的标志,用来表示数字复制保护和声轨类型等信息。比如:
  1. FLAGS DCP 4CH PRE SCMS
复制代码
这里,DCP(Digital-Copy-Permitted)=数字复制许可,4CH=4通道,PRE(PRE-emphasis)=预加重,SCMS(Serial-Copy-Management-System)=连续复制管理系统。FLAGS指令比较罕见。

REM指令:给cue文件阅读者看的注释,作用是方便阅读cue文件,并无具体操作。

CDTEXTFILE指令:如:
  1. CDTEXTFILE "Live.cdt"
复制代码
这表示将Live.cdt这个CD-TEXT信息文件的内容刻录到片子上去。这里的.cdt文件包含了所有的PERFORMER、TITLE等内容,而且支持8种语言。.cdt文件可以用专门的软件进行编辑。不过EAC等一些软件不可使用该指令。

cue文件中的PERFORMER、TITLE也是CD-TEXT的一种。在具有“CD-TEXT”标志的CD播放设备上,可以显示该文本。例如ARCAM的CD65-TEXT,可以在播放时滚动显示出该信息。当然,用支持CD-TEXT的电脑软件播放或抓轨时,该信息也会被显示或利用。不过,要刻录这个内容,必须您的刻录设备支持CD-TEXT功能,而且在刻录软件中打开了CD-TEXT选项。

3.6 注意事项

cue文件必须为ansi 字符格式,不能使用unicode、UTF-8等字符格式,否则会出错。如果需要输入其他特定字符的CD-TEXT内容,就要用使用.cdt文件。但由于大部分播放设备是只支持英语的,故一般不建议使用中文或其他文字。



来源:http://ccjp.spaces.live.com/blog/cns!B13F871F8A70167F!145.entry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4 02:09 , Processed in 0.145600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