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5024|回复: 0

微信来了,短信情何以堪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6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9
发表于 2011-9-29 17: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出处:京报网

古小姐供职于一个知名的网络公司。每天午饭时分,她喜欢呆在一个角落里,戴着耳机,全神贯注地盯着iPhone屏幕,手指还不时滑动着。同事们很好奇,上前一探究竟,“小古,玩什么神秘呢?”古小姐做了个鬼脸:“用‘微信’发语音短信呢!”现在,她的QQ、MSN、飞信签名全部都改成了,“亲们,加我‘微信’!”

和古小姐一样的潮人,在全国有2000万,他们在诸如苹果这样的智能手机上安装一个免费软件,通过移动互联网联络好友,以及附近的同类使用者,传输文字、图像、视频,如一个高级版的手机QQ。

但这些并不是最“给力”的,只见古小姐对着屏幕说一句话,她的声音立刻转化为“微信”发送给好友,而她打开朋友发送来的“微信”,朋友的声音立刻原汁原味再现,如同“留声机”一般。她戏称这是在短信里“打电话”。

这一新的通信方式采用云技术,如果只浏览文字、图像、视频、语音信息,而不下载,对流量的消耗远小于手机版飞信,5元包月20M流量可以发送几千条“微信”,而“微信”好友是通过邮箱和QQ号码来登录界面的,不受运营商的限制。

其实,并非只有腾讯这样的软件开发商盯上了这块蛋糕,中国联通推出了沃友,并已于8月上线;中国电信计划推出“翼聊”,并称语音短信免费;小米公司推出的“米聊”,如今已吸引了500万粉丝;“杀毒经济”巨头360形象地设计出“口信”产品;就连上市时间扑朔迷离的新一代苹果,也号称“语音转文本”和“语音导航”将是新卖点;昨日,中国移动在飞信版本基础上新增了语音功能,上线了试用版的“飞聊”软件。

一时间,智能手机的即时通信市场战火弥漫,软件开发商、硬件开发商、手机运营商,谁也不愿成为这场战争的输家。

“廉价电话”锁定人气

资深“果粉”华峰,每月花5元钱购买了流量为20M的上网服务。以前,他的手机版飞信常常在线,“一个月的流量基本上都用在飞信上了,还没有在电脑上用得方便,敲字很费劲,跟发短信一样。”华峰说。

他算了一笔账,使用了“微信”之后,不论是发文字、图片、视频或是语音信息,每个月流量基本在10M左右,语音信息的字数还不受限制,同朋友煲“电话粥”直接用“微信”,只有职场上的要紧事或者联系陌生人才打电话;而发短信更是如此,除非极其私密的事情,需要用文字发送,其他都可以用语音“讲短信”来代替。他的愿望是,朋友们只要都用“微信”,那么他每个月至少可以省下近一半的电话费。

目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上网的收费每1M普遍在1元以下,随着移动带宽越来越宽,移动数据资费肯定越来越便宜。这意味着花费不到1元就可以在“微信”上发送100万字节,1个汉字两字节,发送一条“微信”的成本可忽略不计。而一条短信的资费普遍在0.1元左右,按一条“微信”平均50字计算,0.1元可发1000条“微信”,也就是说一条“微信”的成本至多为一条短信的1/1000。

“短信‘讲电话’比打手机通话便宜多了。”不过华峰很担心,运营商会在聚集足够人气之后,提高“微信”服务的流量收费标准。

手机短信将成历史?

根据中国移动2011年中期报告显示,通信话费及月租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60%,短信和话费收入一直是运营商们的“命根子”。

而此番“微信”来袭,许多业内人士惊呼,廉价甚至免费的“微信”模式将直接威胁手机短信的生存,并预言2015年,传统手机短信将退出江湖。手机运营商顺势推出“微信”是在给自己的核心业务“埋雷”。

知名电信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并不认为“微信”会给传统短信业务带来很大冲击。他说,手机用户已经养成了听到铃声就查看短信的习惯,现在短信费用在用户的承受范围之内,价格并没有在传统短信用户心中形成一个可以让其他产品替代的临界点。相比较而言,“微信”这类工具现在惟一的优势是免费,但在用户对价格不敏感的情况下,价格并不是杀手锏。

电信研究院规划所副主任许志远则认为,语音即时通信业务的快速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他说,时下,通信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用户更为看重的是新技术和服务本身的吸引力。当然,在收费方面,免费或者廉价的“微信”模式必将大大影响运营商的收益,因此,推出差异化的收费模式,或许是平衡运营商生存与新技术开发的解决之道。

一些传播学者也撰文指出,按照当下通信技术演进速度,用户习惯不再是维持某一技术生存的救命稻草了。好比博客,兴起两年之后,很快就被微博所替代了。通信领域也是一样。

记者手记

信息“纯净度”或将掣肘微信

发布短信更加简捷,是“微信”类产品的一大优势,不过简捷也将带来发布门槛降低的问题,用户制造信息的能力显著增强,“微信”上的信息量也势必大大增加,用户将迎来一个新的信息爆棚时代。

然而,信息数量虽大幅度增加,但信息质量却总是良莠不齐,尤其是一些垃圾信息的侵入,不仅会浪费移动空间的资源,更会影响“微信”平台信息的“纯净度”。这或许将是“微信”发展中难以避免的潜在危机。

用户渴望更轻松地发送和接收信息,但是过多不纯净的信息充斥,势必带给用户们以甜蜜的烦恼。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9 21:18 , Processed in 0.196111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