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508|回复: 1

[佛教扫盲] 娑(suō)婆世界

[复制链接]

0

威望

889

金钱

5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934
主题
18
回帖
118
注册时间
2011-9-1
最后登录
2017-1-10
发表于 2012-11-15 14: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2-11-17 01:07 编辑

  从空间上看,宇宙是没有边际的。从时间上看,宇宙是前前无始、后后无终的。佛将银河系称为一个小世界,一千个小世界组成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组成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组成一个大千世界,人们常将大千世界称作“三千大千世界”。宇宙由无数个大千世界组成,所有的大千世界都在成、住、坏、空的过程当中迁流变幻、循环不息,没有片刻的静止。每个大千世界过去、现在、未来时时有佛出世,教化着那里的众生。我们所在的大千世界称作“娑婆世界”。

  一、物质的泛滥

  西方十六世纪以来的科技革命,使宗教信仰普遍淡化,宗教失去了几千年来独宰人心的力量,科学代之而起,成为左右一切的新权威。人类认识的主攻方向转为通过以观察、分析、比较、归纳、实验等整理感性材料的精密科学方法,从物质方面穷研宇宙,力图征服自然,以增加物质财富。正因如此,人类的社会活动无不是以物质利益为目的,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彼此不容,争斗不止,世界充满血腥气息。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几百年来,在科学技术武装之下的人类可谓节节获胜、战果辉煌:生产力得到飞速发展,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人类似乎已经摆脱了自然的威逼。人们一改历来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姿态,而成了自然的主人、改造自然的能者。于是,人们开始惊叹战胜自然的伟大壮举,到处都是对物质文明的赞美之声。有识之士呼吁保护环境,提醒人们:“地球只有一个!”但人们陶醉在喜悦的气氛当中,不喜欢这些危机意识。终于,在短短的几十年之后,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惨遭破坏,大气、水源污染严重,大片绿洲变成沙漠,大量物种濒临灭绝。在这个一切被经济利益所驱动的时代,速成和高效成为时尚,人为的因素渗透到一切领域,为我们的生存带来了隐患。化肥、农药、色素、防腐剂、生长激素、工业废料越来越多地注入我们的食物中,毒化着我们的身体。对医疗手段的过分依赖,又使我们逐步丧失了先天的机体调节能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医学界曾乐观地宣布:人类将在二十一世纪之前彻底消灭传染病。然而,事态的发展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据医学资料统计,迄今为止,细菌、病毒对各类抗生素均有产生抗体的纪录,而且它们的基因变异速度日益加快——这意味着将来的某一天,炎症有可能无药可治。更令人担忧的是,古老的瘟疫,如霍乱、白喉、鼠疫、登革热等死灰复燃,新的瘟神,如艾滋病、莱姆病、军团病、汉塔病、拉沙热、怖露厉等,在世界各地像狂风暴雨般向人类袭来。

  二、精神的荒芜

  现代社会迷恋财富、权力和年轻的激情,提倡机伶而非智慧,颂扬人类才智中最为肤浅、粗糙和最没有用的层面。现代文明利用一切媒体,从每一个角度袭击我们,在我们周围建立起无法攻破的沉溺环境。声称尊崇生命,实际上是让生命贫瘠得毫无意义可言。虽然不停地喊着让我们幸福,但实际上却阻碍了通往真正喜悦的道路。物质利益的诱惑和无处不在的竞争让我们失去了内心的安宁,我们拼命地贪求、执著,沉溺于物欲的陷阱,贪婪的心越来越难以满足,最终沦为金钱的奴隶,完全变成消费机器。迷惑在虚幻的希望和野心中,我们梦想着成功的快乐。但实际上,冷酷的现实使我们日益被骄慢、怨恨、嫉妒、恐惧、纷乱、空虚、焦虑的情绪所吞噬。尽管倦意不分白天黑夜地缠绕着我们,但我们还是执著地追赶着现代化的节奏,生活不再幽雅、恬静。白天,我们用一种伪装的洒脱和自信向人们展示一个“完美”的自己,但晚间独处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却经常是黑暗和烦恼不堪的。我们一向耽于往外求取,以至于无法悉心观察自己的内心世界,无法接触到自己的内心生命。我们回避精神世界的深层涵义,否定具有永恒、神圣意义的每个观念。我们所受的教育几乎都在告诉我们:除了五官所能认知的世界之外,一切都是不真实的。幻想与现实的差距使很多人迷失了方向,成为文明社会的叛逆者。在世界各地,吸毒、酗酒、色情、暴力、诈骗、青少年犯罪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媒体对各类事件的报道越来越多。我们感慨世风日下,我们痛恨人心叵测,我们用怀疑的目光审视着周围的人,不断加固着自己的心理防线。我们不敢期待别人的帮助,也没有精力帮助别人,只要不被人陷害就很满足了。我们如同匍匐在无边无际的沙漠里,几乎饥渴而死。现代文明所给我们的,却是一杯盐水,让我们变得更加饥渴。我们的心彻底混乱了,我们甚至不相信真理确实存在。我们被各种各样的感觉所迷惑,因此无止境地迷失在轮回流转中。

  洛克菲勒四十三岁创建了标准石油公司,成为石油大王。十年后,紧张的工作和长期失眠破坏了他的健康,“他看起来像个木乃伊”,这是给他写传记的约翰?温克勒透露的。他患了奇怪的消化病症,头发全部掉光。他只得戴上假发。双肩下垂,走路摇摆,挺不起腰,俨然一个垂死的老人。他每周收入一百万美元,但医生只准他吃饼干、喝酸奶,只需几美元就够了。他一生为钱而疯狂,甚至不择手段。五十三岁那年,因为浪费了一百五十美元的保险费,他失魂落魄地躺倒了。医生告诉他:“必须在金钱和退休之间作出选择。”在这生死关头,他终于醒悟过来,放弃了对金钱的执著——金钱没有带给他快乐,却夺去了他宝贵的时间。他跳出了金钱的圈套,终于有时间自我反省了。他开始了另一种生活,捐助一家即将关闭的学校,捐助黑人大学基金会,捐助医学专家史泰尔博士,使他完成自己的研究,更积极成立了国际性的洛克菲勒基金会,致力于消灭世界各地的疾病和文盲。他完全改变了,变得十分快乐,以至于后来在事业遭受挫折的时候仍能安然入睡。他健康地活到九十八岁。

  三、诸受皆苦

  一个人诞生,烦恼就跟着一起诞生。在这苦多乐少的世界里,在这变幻无常的世事中,荣华景象犹如梦幻,痛苦和烦恼伴随着短暂的欢乐而出现。释迦牟尼佛称这个世界是“娑婆世界”。“娑婆”是“堪忍”的意思,就是说:这个世界的苦难令人无法忍受,可是众生偏偏执著不舍。佛又将此时的娑婆世界称为“五浊恶世”,说我们这个世界灾难频繁、邪恶猖獗、迷信泛滥、烦恼炽盛、生命短促。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试图拥有永恒的快乐,时时处处爱惜自我:贪财为了受用,贪色为了欲乐,贪名为了荣耀,贪吃为了滋养,贪睡为了安逸。但是,这个身体就像一个肥皂泡,任凭怎样去保养它,也终难保全,而财、色、名、食、睡这五欲之乐,犹如手搔疥疮,正搔之时痒得快活,搔过之后痛苦即至。佛经中说,贪求爱欲而不知足者,有如举着火把逆风而行,必然会烧到自己。经中还有一个比喻:贪恋世间财色,如同无知小儿贪吃刀锋之蜜,不足一餐之美,却有割舌之患。


人生八苦

生苦  出生时的痛苦
老苦  年老体弱的痛苦
病苦  患病时的痛苦
死苦  死亡时的痛苦
爱别离苦  与所爱的人或物分离的痛苦
怨憎会苦  与仇人见面的痛苦
求不得苦  所求不遂的痛苦
五阴炽盛苦  烦恼强盛、盖覆真性的痛苦

由于万物生灭无常的本性,轮回过程中的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五阴炽盛苦(五阴:构成人身的物质和精神要素,即:,身体;,感受;,想象;,起心;,认知。五阴又名五蕴,能够障蔽真性,使人生起烦恼)等等诸苦,确实是生命中的根本缺憾。所以,如实认知宇宙和生命的奥秘,掌握超越生死轮回之道,变生死流转、诸苦交攻的残缺生命为永恒幸福、绝对自由的圆满生命,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和终极归宿。然而,我们沉沦于生死的境界当中,哪里有超越和解脱的智慧?身在苦中,我们只会长叹一声:“哎,听天由命吧!”仔细捉摸,这样一句平常的轻叹,似乎在暗示着什么,在我们心灵深处,似乎潜藏着某种特别的东西,朦胧之中,我们或许相信宇宙间有更高智慧,或有公平主宰,但是因为世事的纠缠,我们内心亟待解决的问题。却一再搁置下来。有一家人,过着平静的生活。一天,突然有位衣着华丽的美人来访。主人问道:“您是哪一位?”美人回答说:“我是给予人们富贵的财神。”主人很高兴地将她请进屋里,殷勤地款待她。不一会儿,敲门声又响起来了。主人看时,却是一位衣衫褴褛的丑女人。她说:“我是使人贫穷的瘟神。”主人十分惊恐,想把她赶走。丑女人告诉他:“刚才来的财神是我的姐姐,我们姐妹从未分开过。如果把我赶走,姐姐也会离开的。”果然,她走了之后,美丽的财神也消失了。有生就有死,有幸福就有灾祸。人们只知道追求快乐,不知道快乐的背后隐藏着痛苦。

——《走进佛教》



0

威望

51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52
主题
0
回帖
7
注册时间
2012-11-10
最后登录
2016-1-13
发表于 2012-11-16 23: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扫扫盲,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20:38 , Processed in 0.563063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