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312|回复: 0

谷歌施密特:互联网普及将让数十亿人受益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3-1-31 08: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消息,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近日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了演讲,首次阐述了他对未来科技发展的见解。他认为,虽然互联网可能存在某些弊端,但从总体上讲,连接性会给全球数十亿人带来巨大的好处,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

  数十亿人受益

  施密特在演讲中还谈到了互联网发展的利弊。他称,虽然网络犯罪分子和恐怖组织会利用互联网,从事不法活动,但在朝鲜等国家,连接性将会让数十亿人受益匪浅。施密特还表示,在最近的朝鲜之行中,他发现那里的人完全处于“信息封锁”之中,但将来肯定会发生改变,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全球尚不能网上的50亿人。对这些人来说,连接性将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好处,完全改变他们的生活。

  施密特在这场演讲中首次阐述了他对未来科技发展状况的观点。他认为,随着手机及相关信息的普及,朝鲜将“缓慢且渐进地”发生改变。在施密特访问朝鲜之后,谷歌已经对这个国家的地图进行了升级,借助于“公民制图师”输入其Mapmaker软件的数据,谷歌增加了更多地理位置细节。

  施密特说:“朝鲜的现状令我不禁想起我们走过的漫长道路。相比于现在,这种与世隔绝的状态在以前更加普遍。”他指出,目前全球网民数量已达20亿,连接性的普及具有诸多益处,但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的网络身份成为现实世界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邪恶势力将来恐怕也会利用这一点。

  施密特说:“对于人们来说,上网意味着他们将会获得多种身份;网络身份会成为真实的身份。缺乏‘删除’按钮将成为互联网发展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无论你说过什么,还是写过什么,无论你访问过哪些网站,还是在网上分享了什么东西,都会留下痕迹。对于每一个暴露在公众视野的人来说,他们都不得不为自己过去的行为负责。”

  互联网阴暗面

  施密特还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也会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将来可能会出现所谓的‘虚拟劫持’,即以你的ID为要挟,索要真正的赎金。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等武装组织,不会再将人质藏在森林中,或许更喜欢劫持‘虚拟人质’,这也是我们的网络ID如此重要的原因。”

  实际上,施密特的预测只是在现有趋势的基础上所做出的进一步延伸。一些黑客已开始使用“勒索软件”(ransomware)实施犯罪。这种软件接管了用户的电脑,并对硬盘加密,从而将其锁死。在用户支付了一定的“赎金”后,才会将密码透露给他们。此外,有些人的电子邮件账户在遭黑客攻击后,个人隐私随之在网上被公开。

  施密特表示,随着其他技术的成本越来越低,此类问题可能会日益严重:“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或许可以通过无人机来携带临时爆炸装置(IED),最终导致民用和军用无人机之间产生对抗。”

  施密特还举例说,“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将来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贩毒组织在一些地区的影响力会超过警方。或许,网络恐怖分子还会对全世界发动第一次无人机攻击。这恰恰是科技发展的阴暗面。相比其他人,这种变化对恐怖分子的影响更具颠覆性。我想,他们不用再躲在托拉博拉的山洞里了。”

  在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以后,“基地”组织就曾转移到托拉博拉(Tora Bora),藏在山洞里不出来。施密特称,恐怖分子通过网络进行联系,也会留下许多蛛丝马迹:“如果他们在线联系,会留下某种数字脚印,从而成为安全部门的线索。”

  他举例说,一个恐怖分子嫌犯曾打电话说,他正在去参加婚礼的路上,并说出了目的地,安全机构随后顺藤摸瓜,将其抓捕。据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之所以引起美军怀疑,就是因为那里不能上网。

  强化隐私教育

  网络身份的重要性,还意味着家长应该尽早对孩子们进行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创建“数字足迹”所带来的问题。施密特说,“我绝对认为,家长应该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之前,让他们意识到‘在线隐私’的重要性。也许,等到孩子8岁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告诉他们,‘不要将这种东西上传到网上!它回头就会咬你一口!’然后解释这样做的原因。”

  另外,家长今后在给孩子起名时还不得不多个心眼。施密特说,“如果你给孩子起了一个很独特的名字,结果由于它的不同寻常,这个名字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或者,你可以给他们一个很普通的名字,在搜索排名中会很靠后。你要是家长的话,会怎样做呢?”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的网络身份将成为一个非常有力的元素——保护匿名的法则。甚至于,最终会出现交易预设或者真实身份的黑市,购买的所有东西和背景都是完全‘真实的’,即可在线验证。这就是互联网上没有删除按钮的恶果——人们会发现虚假ID颇具吸引力。”

  施密特称,对于试图躲避警察的贩毒分子,以及逃避专制政权打击的政治活跃分子来说,他们会发现这些虚假ID的用处颇广:“你可以购买朋友和购物历史都是虚假的身份。当然,我不鼓励这种做法——有人说这迟早会发生。”但他补充说,“不管数字身份如何演变,我知道欧洲都将在监管这种行为方面处于领导地位。而其他很多国家则无所适从。”

  长期渐进过程

  他还暗示,有些监管部门可能会寻求实施“在线种族清洗”:“某个不受政府喜欢的组织,可能会减少甚至停止在线支付交易。”即便如此,施密特仍然希望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尤其是通过具有数据服务的手机,能够减少腐败。

  施密特承认,最近对朝鲜的访问让他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我们将手机留在北京,然后赶赴朝鲜,感觉有点怪怪的——就像回到了1992年,当时我们习惯于在路上聊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用手机打发时间。”

  “你到了那里以后,他们也会给你手机使用,但上面都按了窃听装置,所以,你拿着它们,什么也不能干。现在朝鲜全国只有100万部手机。我相信这种情况肯定会改变,但这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

  施密特还称,朝鲜人处于“完全的信息封锁”之中。他是根据自己“20%的自由时间”,访问朝鲜的。谷歌会给予员工20%的自由支配时间,让他们从事创造性工作。他说:“我决定去造访那些互联网发展不发达的国家。”施密特去过乍得、卢旺达、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索马里等国家。

  缺乏深度阅读

  他表示,在这些国家,对连接的需要都非常明显——最早是通过手机,接着与互联网连接。“在乍得,电力供应仅仅覆盖了全国1%的人口,那里还有内战。我想知道,连接以后的乍得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与此同时,索马里则是一个‘失败国度’的经典案例:没有银行,但支持移动支付。电信运营商是唯一合法且赚钱的公司。”

  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施密特曾去过两个遭受塔利班洗劫的小镇:在其中一个小镇,塔利班将所有人的手机全部没收,另一个小镇的居民则没有遭遇这种待遇。结果,这些手机被没收的小镇居民,发动了对塔利班的抵抗。他说,“萨达姆(伊拉克前领导人)根本不允许人们拥有手机。”

  施密特指出,互联网的问世始终是一件好事:“从未有一个国家因为拥抱互联网,情况反而变得更加糟糕。人们可以使用手机来提高贪污的成本。”他承认,自己最担忧的事情之一,并不是孩子们将数字设备用于娱乐活动,而是缺乏可供长时间“深度阅读”的内容,“我很担心无人这样做——没有深度阅读,也就没有什么收获。”(扬帆)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20:02 , Processed in 1.883334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