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056|回复: 0

[佛教扫盲] 释迦八相成道利众生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13-5-15 09: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3-5-15 09:55 编辑



八相成道利众生

菩提法师     

  通常把释迦世尊一生之化仪,总名为八相成道。也叫做八相作佛、释迦八相、八相示现、如来八相等。八相系指:

  ㈠降兜率相:谓菩萨从兜率内院降生时,观此阎浮提内,迦毗罗卫国,最为处中,往古诸佛出兴皆生於此。尔时菩萨即现五瑞:⑴放大光明;⑵大地震动;⑶诸魔宫殿隐蔽不现;⑷日月星辰无复光明;⑸天龙等众悉皆惊怖。现此瑞已,于是下生。

  ㈡托胎相:谓菩萨将托胎时,观净饭王性行仁贤,摩耶夫人前五百世曾为菩萨母,应往彼托胎。大机之人,见乘榭檀楼阁,小机之人,见乘六牙白象,与无量诸天作伎乐,从右肋入,身映於外,如处琉璃。

  ㈢降生相:谓四月八日初出时,摩耶夫人在蓝毗尼园,手攀无忧树枝,菩萨渐渐从右肋出,於是树下生七茎莲花,大如车轮,菩萨处於花上,周行七步,举右手而言:“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胜。”尔时难陀、跋陀罗龙王于空中降温凉二水,灌太子身,时其身呈黄金色,具三十二相,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㈣出家相:谓太子年至十九时,出游四门,见老病死之相,厌世无常,心思出家,往白父王,愿听出家,父王不许,於二月七日身放光明,照四天王宫乃至净居天宫。诸天见已,到太子所,头面礼足白言:“无量劫来所修行愿,今者正见成熟之时。”太子遂於后夜乘马至跋伽仙人苦行林中,剃除须发。

  ㈤降魔相:谓菩萨於菩提树下将成道时,大地震动,放大光明,隐蔽魔宫。时魔波旬,即令三女乱其净行。菩萨以神力,变其魔女皆成老母。魔王大怒,遍束部众,上震天雷,雨热铁丸,刀轮器杖,交横空中,挽弓放箭,箭停空中,变成莲花,不能加害,群魔忧戚,悉皆迸散。

  ㈥成道相:谓菩萨降伏魔已,放大光明,随即入定。悉知过去所造善恶,死此生彼之事。於腊月八日明星出时,豁然大悟,得无上道,成最正觉。

  ㈦说法相:谓菩萨成道已,便欲说法度诸众生,即是思维:“诸众生等,不能信受,……若我住世,於事无益,不如迁逝无馀涅槃。”时梵天前白佛言:“今者世尊!法海已满,法幢已立,法鼓已建,法炬已照,润益成立,今正得时,云何欲舍一切众生,入於涅槃,而不说法。”是时如来,受梵王请已,即往鹿野苑中,先为恬陈如等五人转四谛*轮,及说大小乘种种教法。

  ㈧涅槃相:谓如来度化世间四十五年,将入涅槃。二月十五日於拘尸那城娑罗双树间,卧七宝床,其林忽然变白,犹如白鹤。尔时佛受纯陀长者最后供已,与文殊师利等言:“诸善男子,自修其心,慎莫放逸。”遂於中夜进入涅槃,时为纪元前五八三年。如来涅槃后,诸天人等以干端拴缠裹其身,七宝为棺,盛满香油,积诸香木,以火焚之,收取舍利,分为八分,起塔供养。

  以上系四教仪卷七及释迦谱卷一至卷四所说之八相。

  关于佛陀的八相应化,诸经论中,其说不一。陈真谛《摄大乘论》卷下说:“变化身者以法身为依止。从住兜率陀天及退、受生、受学、受欲尘。出家往外道所修苦行,得无上菩提转*轮,大般涅槃等事,所显现故。”世亲《十地经论》卷三说菩萨安住於欢喜地(初地)发十大愿。第三大愿云:“所谓一切成佛无馀,一切世界住处。从兜率天下来,入胎及在胎中,初生时、出家时、成佛道时、请转*轮时、示入大涅槃。”又《大乘起信论》云:“菩萨发是心故,则得少分见於法身。以见法身故,随其愿力能现八种利益众生。所谓从兜率天退、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转*轮、入於涅槃”。天台智者大师《四教仪》卷七说:“所方八相成道者:一从兜率天下,二托胎,三出生,四出家,五降魔,六成道,七转*轮,八入涅槃”。唐王勃《释迦如来成道记》慧悟(道诚)《注释》引《本行经》云:“夫释迦如来示生此土,始终有其八相:一.兜率来仪相,二.蓝毗尼园降生相,三四门游观相,四.逾城出家相,五.雪山示修道相,六.菩提树下降魔成道相,七.鹿野苑转*轮相,八.娑罗林下般涅槃。”

  从上所述之经论看,八相成道之内容丰富多彩。更观东土、西域古时有关佛传的石刻、壁画等,可知释尊之一代化仪亦不限於八相。但八相之说由来已久,无著、世亲时代以渐倡兴,到佛教传入中国后,更把八相成道分为大乘的八相成道与小乘的八相成道。其主要根据出自《大乘起信论》与《四教仪》。《佛祖统记》卷二之末述曰:“大乘开住胎,合降魔於成道。小乘开降魔,合住胎於托胎。住胎见《起信》、降魔见《四教仪》,此先达之伦也。今观大小,皆住胎降魔之文。如《华严经》云:‘菩萨住母胎已,示现出家成道等相’。此大乘住胎也。《因果经》云:‘菩萨在母胎,行住坐卧,一日六时,为诸天鬼神说法,此小乘住胎也。’《华严经.离世间品》,菩萨出家成道降魔转*轮等;妙乐云:‘四佛各有四降魔相,此大乘降魔也。’《因果经》既降魔已即便入定,明星出时得最正觉,此小乘降魔也。今欲顺八相之言,且有《起信》,《四教仪》二文开合为证。”由此可知大小乘的开合,实际上也只是随顺八相之方便罢了。《教观纲宗科释》云:“八相者,谓降兜率、托胎、出胎、出家、降魔、成道、转*轮、入涅槃也。小无住胎,合入托胎故,大无降魔,了魔即佛故。各具八相者,纪云:小乘始终八相,大乘相相八相。然大亦法界、小亦法界,无缘大慈,双垂两相,不可思议。岂大乘八相各具八相,而小乘八相,不各具八相者哉。”

  释迦如来无量劫前已成正觉,因大悲愿力,利济众生,数数於十方国土,示生示灭,处处不同。在阎浮提示现之八相成道,不过是如来於无量亿世界中示现的一种形式而已,切不可执为如来在此世界之生灭为实有,否则,於如来八相示现成佛之本怀就相悖逆了。

  刊载于《洛阳佛教》1996年第2期



另一版本:

八相成道

佛教术语。指释迦牟尼佛一生的八个阶段。“成道”是“八相”中最重要的内容,又是释迦牟尼“一代时教”的起点,亦称“八相示现”。据传,释迦牟尼在过去世早已成道,为了度化众生,化身“示现”八种相状,应时对机地降生人间。《佛本行集经》等详其事,介绍“八相”的内容。

降兜率

释迦牟尼降生前,原为菩萨,住在兜率天内院,凡4000年。释迦牟尼观察5种因缘(时间、地点、国家、家庭、父母)已经成熟,便决定降生人间,要以摩耶夫人为母,度化众生。

托胎

释迦化乘六牙白象,象口含白色莲花,下降北天竺迦毗罗卫国,从净饭王夫人摩河摩耶的左肋入胎。释迦在胎中为诸天说法,此即《起信论》,所开“住胎”之相。

出生

四月八日,释迦自摩耶夫人右肋出胎,诞生于兰毗尼园的无忧树下,成为悉达多太子。据说太子下地能走,周行7步,步步生莲花,并且举目四顾,自谓。“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时有二条龙,一吐温水,一吐凉水,给他洗浴。此日即为佛浴日,或称浴佛日。

出家

太子看到世间老、病、死等无常之苦,而产生修道之念。在一个月明之夜,太子毅然抛弃王位、财富和妻子,悄悄离开王宫,决心到深山僻林中去寻求解脱人生痛苦的真理。黎明,太子抵达罗摩村自剃须发,披上袈裟,并遣侍者车匿回城向净饭王报告他已出家。太子时年29岁(或说25岁、19岁)。

降魔

太子在苦行林中修六年苦行,形体枯瘦,仍未见道。他便放弃苦行,受牧女乳糜之供,恢复了健康。太子来到附近一株大菩提树下,以吉祥草敷设金刚座,东向端身正坐,发誓:“我今若不证,无上大菩提,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他在树下静坐49天,克服了内外的种种“魔障”。

成道

经过六年修行,终于在菩提树下成佛。四月初八日,夜睹明星,豁然悟透一切事物缘起无我之理,“所作之办,不更受有(生死之身)”,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世人尊称他为“佛陀”(意为觉者),圣号“释迦牟尼”,时年35岁。释迦牟尼成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指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转轮

释迦牟尼成道后,先赴鹿野苑度化五比丘,以后陆续又度化了1000余人。释迦便率领1250徒众,周游各地,宣讲佛法。释迦推动正 法 之 l轮 ,碾破异端邪说,弘扬佛法,称为“转 l轮”。在45年中,释迦深入民间,说法普度众生。

涅槃

或称入灭。即释迦牟尼八十岁时(中国人讲虚岁实际七十九岁),自知阳寿将尽,便离开说法的王舍城,来到拘尸那迦附近的娑罗双树下,头朝北,右手支脸,左手放置身上,双足并拢,取侧卧之势,面向西,进入大般涅盘(大解脱)之境。入灭前嘱咐弟子阿难:“已成者皆灭,不可放逸,要勤修我法,吾灭后以戒为师。”


又,小乘之说无“住胎相”,有“降魔相”(即成道前力挫诸魔的诱惑),称为“小乘八相”。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12:46 , Processed in 0.317243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