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090|回复: 0

北京将现“廉价EMS”,邮政公司独享资源疑涉不正当竞争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5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13-5-23 15: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璀一)超低价入市、独享邮政配送资源,民营快递恐怕迎来了史上最强劲的对手。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邮政将作为试点在城六区推出“廉价快递”业务,以满足普通包裹与EMS之间的用户需求。由于该服务的价格远低于EMS,甚至可能比“四通一达”还便宜,而且还可能独享邮政配送网络,让民营快递感受到了巨大威胁。以往,EMS也在偏远地区使用邮政资源,但其高高在上的价格并未对民营快递造成直接打击。显然这一次情况已经大为不同。

  目前,拥有300人队伍的北京邮政下属的商务投递局已正式挂牌成立。其推出的廉价快递业务主要针对银企账单和国内小包裹,将来会逐步扩展至同城快递业务。 在时效上,上述业务能保证上午收寄的快件当日达。由于有北京邮政130余个投递部、4000余名投递员的普投网络做支撑,一般情况下,在重大节假日、网购高峰不会出现爆仓等情况。

  在定价方面,有消息称,该廉价快递5元起价,1斤以上的包裹按标准加价。北京邮政商务投递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业务价格尚未确定,但肯定会较EMS便宜。一般情况下,EMS同城业务的平均价格约12元。

  北京或许只是廉价快递服务全国复制的开始。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邮政高层最近频繁召开会议研究创新举措,北京则是廉价快递业务的创新试点,未来不排除向其他城市推广。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邮政的廉价快递能够保证时效,其5元的收费在和民营快递的竞争中将有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该廉价快递业务不仅和多数民营快递的收费基本持平,还可能将独家享用邮政的配送网络。

  邮政廉价快递业务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民营快递既担忧又抵触。一业内人士直言,依靠国家邮政网络进行廉价快递业务,如果只是少数区域的尝试还无所谓,一旦大面积推广,等于推出一个“廉价EMS”,势必抢占民营快递的市场份额。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中国邮政试图利用市场竞争的手段提升盈利空间无可厚非,但邮政车辆、网点资源、优惠政策等本不该由“廉价EMS”使用,这也让业界对邮政不正当竞争的质疑甚嚣尘上。按照《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的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应当分业经营。

  中国邮政的步步紧逼,也让快递企业对邮政“份子钱”征收后的去向等问题抱有更大怀疑。业内人士质疑,邮政向快递企业收取的“份子钱”,是否会成为中国邮政发展新业务的资金?部分快递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再次重提邮政资源向民营快递开放的问题。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7 00:45 , Processed in 0.153868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