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887|回复: 0

[佛教扫盲] 为什么诵经拜佛会改变人的命运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3-7-4 21: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转贴】


  学佛的人都知道,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们种下什么因,就得什么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因果从未欺骗过众生,惟人自欺,无视因果。到头来,果报还是要自己承受的。我们常听到“业因”和“业果”这两个名词,而“业”又是我们的身口意所造作出来的,当产生结果的时候,就是业果。

  为什么诵经、拜忏、礼佛等等会改变我们的命运呢?是我们把不好的东西交给佛菩萨去处理,然后佛菩萨改变我们的命运吗?当然不是!佛教是教育,这个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我们离苦得乐。所谓离苦,是指远离烦恼,出离轮回。所谓得乐,是指不起烦恼,获得究竟的快乐。学佛的过程就是认识烦恼的过程。

  烦恼的根源在于心,当心随境转的时候,烦恼随之产生。而心怎么会跟随外境而转呢?习气在作怪。这个习气就是深藏我们内心的五个小偷:贪嗔痴慢疑。也被称为五种心毒。这五种心毒不去除,我们就无法摆脱习气对我们的束缚,就无法避免烦恼的产生,也就无法远离痛苦。所以佛教的一切教育手段,说白了就是要改变我们的心,改变我们的习气,让我们从旧有的习气中拔离出来,挣脱出来,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佛法不是魔法,不是你今天念了一部什么经,今天坏事就走了,好事就来了。如果有这种想法,那也是一种妄念。人们平时干坏事的时候,都知道会有坏的结果在后面等着,但是侥幸的心理不依然促使人们去做那些坏事吗?如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立显”的话,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恶了,因为再傻的人都知道作恶马上会有报应,而报应是痛苦的。

  正是因为“从因到果”需要有成熟的时间(我们种个种子下去,不也需要时间才能成熟结果吗?),很多人因为“短视”,看不到这个果何时成熟,甚至侥幸的认为这个果不会成熟,所以就胡作非为,等到果报成熟的时候,才追悔莫及。这都是源自内心的无明。

  如果我们不希望“恶因产生恶果”是“立显”的话,又凭什么希望“善因产生善果”是“立显”的呢?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如果指望今天念一部《地藏经》或《金刚经》,明天家庭矛盾就没有了,工作也找到了,考试成绩也上去了,分手的恋人又回来了......等等,你觉得这可能吗?这样想的人,无疑是在迷信佛教,是在把佛教当做硝酸甘油用。

  人们常说,修佛就是修心,学佛就是学做人。那么我们要修什么心呢?要修出离心、修慈悲心、修菩提心、修平常心、修精进心、修布施心、修忍辱心......我们学习的榜样就是佛菩萨,佛菩萨怎么做,我们就跟随他们怎么做。这样才能最终成就完美的人格,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嘴巴只是当做一台复读机来用,我们在做功课的时候,心还在外面飞着,做完了功课,对身边人的态度一切照旧,对众生的态度一切照旧,做事的态度一切照旧,甚至还有更坏的情况出现,就是旧有的习气不但没有消除,又增加了一些不好的习气,把“我执”修得更好了,请想想,这能改变我们的心,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吗?所以学佛一定要持戒(不持戒你的桶是漏的,可能漏掉的福报比积的福报更快),不要一边修福,一边造业,这样改变不会大的!

  经常要检视自己的心,每一个起心动念,包括一切语言、行为,有没有六度般罗密在里面,念经、行善的发心或者动机是为什么,(是不是想得到什么,想攀比什么等)检视自己的心就是修行禅定,真正生起利益众生的心就是在修行布施,发觉自己不好的念头当下忏悔,就是在持戒,忏悔之后发愿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恶习,这就是在修忍辱,当你每一次去这样做的时候就是一次精进,每一次精进就是在提高自己的智慧,这就是修智慧波罗蜜了,这样以六度般罗密修行佛法才是走正道,才能真正改变自己,佛法的真谛是慈悲和空性,自净其意,远离一切相,而不是凡事先想着自己会不会受害,因为害怕自己被干扰,被冤亲债主害,才要修法回向他们远离自己,这样的发心你们觉得冤亲债主会原谅我们吗,我们应该有的慈悲心是什么,即便这些众生会伤害我们,但是为了利益他们,我宁愿自己受到伤害,也要利益他们,这才是佛法的宗旨!

  要想学习好,首先要端正学习的态度。学佛也是一样,要想把佛学好,首先要端正学佛的态度。没有一个正确的学佛态度(发心),也是很难成就的。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22:56 , Processed in 0.179872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