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145|回复: 0

路透社: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在亚洲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4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13-7-25 14: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新浪科技

0.jpg

智能手机的普及,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在亚洲各国的爆炸式增长


  导语:路透社周二撰文称,发达国家移动行业的日渐成熟,促使手机厂商纷纷转战新兴市场,而亚洲则成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地区。有望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新重心。然而,这里同样面临着很多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亚洲崛起

  经过了5年的爆炸式增长后,高端智能手机进入了平台期。随着增长转向以亚洲为主的新兴市场,这个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的行业——包括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都系好了安全带,准备迎接崎岖不平的道路。

  虽然运营商补贴推升了高端设备在成熟市场的销量,但新的增长却要仰仗更有成本意识的新兴市场,那里的消费者更偏爱价格低廉的设备和服务。

  今年,发展中国家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将首次超过发达国家。根据国际电信联盟(以下简称“ITU”)的统计,自2007年以来,前者增长了27倍,后者却只有4倍。

  “移动生态系统的重心可能会从美国和西欧转向亚洲。”美国市场研究公司移动广告总监玛丽·艾伦·戈登(Mary Ellen Gordon)说。

  这种转变也将对苹果(440.51,21.52,5.14%)公司和三星电子等企业的利润造成冲击,这两家巨头占据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半壁江山。他们都将在本周公布最新季报。

  三星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高端智能手机需求回落,其第二财季营业利润将低于分析师预期。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也开始探索低端市场,有可能借助不同颜色的iPhone机型吸引大众用户。

  这两家企业都还没有陷入困境。但行业专家认为,成熟市场的很多移动用户已经拥有智能手机。今年1月至3月,欧洲智能手机出货量仅同比增长12%,创市场研究公司IDC 2004年开始追踪移动市场以来的最低记录。

  增长动力

  很多新移动用户都将来自亚太地区。ITU预计,该地区今年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超过欧洲和美洲的总和。但这里仍有很大增长空间:移动互联网在亚洲的普及率仅为23%,而欧洲和美洲分别达到67%和48%。

  “亚洲将成为今后二十年全球增长的动力来源。”美国数字广告公司Exponential Interactive旗下Appsnack公司亚洲主管斯科特·李(Scott Lee)说。

  但有一个问题:亚洲虽然增长迅猛,但这里的用户购买的设备最低却只有发达国家的1/10。科技行业投资公司eFusion Investment投资组合经理弗雷德里克·王(Fredrick Wong)表示,廉价的零部件、简单易得的新版Android系统、芯片制造商的参考设计以及芯片组的不断降价共同推动了这一趋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中国虽然拥有10亿手机用户,但3G普及率只有五分之一。正因如此,这里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每个细分领域都会面临本土挑战者:例如,小米的手机第一眼看上去会让人误以为是iPhone,但价格却不到iPhone 5的一半。

  这便给大企业带来了麻烦。

  “我们的目标是获得市场领导地位,”联想集团CFO黄伟明说,“因为只有参与到某些价位才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在全球第二大移动市场印度,竞争则更加激烈。投资公司BitChemy Ventures分析师萨米尔·辛格(Sameer Singh)表示,那里的低价Android手机价格过去一年已经遭到腰斩,甚至只有50美元左右。他认为,明年的价格可能还会再降20美元,甚至把诺基亚和三星的功能手机挤出市场。

  随着价格的下降,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智能移动设备。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测算,从现在到2017年,中国和印度将占到全球新增智能手机用户的28%以上。印度在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中的占比将达到现在的3倍。

  逃离高端

  这已经对既有企业构成了挑战。例如,三星已经在手机市场腹背受敌。一边是低端厂商每个季度都在对一些机型降价,一边还有企业利用价格更低但配置相似的手机进攻高端市场。

  例如,印度手机厂商Micromax本月就推出功能足以匹敌三星Galaxy S3和Note2的Canavas 4手机,但价格却便宜一半。“三星这样的公司很难与他们竞争。”辛格说。

  降价的不只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降价速度更快。按照辛格的说法,这也在整个地区创造了“一批全新的种类的网民”。

  例如,根据咨询公司GfK的统计,菲律宾对平板电脑的需求量过去一年增长了4倍,同期东南亚的平板电脑价格则下滑了四分之一。

  互联网电话和信息服务提供商Viber CEO塔尔蒙·马考(Talmon Marco)表示,哪怕是从功能手机转向最低端的Android手机,“都像是从一辆很好的自行车换成了70年代的轿车。只要两天,就可以开车从纽约到芝加哥。自行车永远做不到。”

  马考认为,无论硬件或上网的质量如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有着相同的基因——用户界面、应用、应用商店——从而吸引了很高的使用量。

  “当用户转用智能手机后,使用量都会飙升,无论什么智能手机都一样。”他说,“这些用户目前的活跃度都高于功能手机。”Viber增速最快、使用量最高的市场是越南、巴基斯坦、缅甸和很多非洲国家。

  渴望内容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网速不好,但亚洲用户却十分渴望内容。例如,印度的3G覆盖率很低,而且通常集中于大城市。

  当多次创业的莫汉(S. Mohan)与他人在新加坡共同创办了宝莱坞流媒体网站Spuul时,他预计印度可能要比发达国家落后五年。“印度市场的进度令我意外。”他说,“曾经有人告诉我,流媒体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在那里普及开来,因为那里没有足够的WiFi或3G。但我发现,如果你有智能设备,就必然渴望内容。”

  在中国,腾讯的微信也已经拥有3亿多用户。《中国好声音》和网络麻将等游戏也都推升了移动设备的使用量。

  但瓶颈依旧存在。

  糟糕的网络覆盖率和较高的3G接入成本仍然令很多用户望而却步。据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测算,中国去年销售的手机中有62%是智能手机,但只有16%的手机用户使用了移动互联网。

  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来补贴手机,以吸引用户使用他们的网络,从而压缩了利润率。

  在其他地方,菲律宾的运营商也在低端市场探索补贴政策,印度手机厂商同样在努力推升智能手机普及率。苹果公司也针对iPhone推出了分期付款政策,Micromax甚至直接在手机中捆绑了好几个月的免费数据套餐。

  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驻新加坡分析师乔·阮(Joe Nguyen)表示,随着行业的逐渐成熟,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也不得不接受更微薄的利润和更低的价格。“归根结底,这都是与PC类似的实用设备。”他说。(书聿)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9 13:54 , Processed in 0.211437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