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041|回复: 0

伪基站潜伏追踪:多部门将研究具体打击方案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3-11-19 09: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新京报



  ■ “伪基站潜伏 垃圾短信围困手机”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张永生)一头是伪基站沿街肆意屏蔽运营商信号、群发垃圾短信谋利,一头是法规缺失、治理困难。昨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电信管理处表示,作为北京市治理垃圾短信的牵头单位,他们已意识到伪基站的严重危害,将协调多部门研究打击伪基站的具体方案。

  短信群发商车载伪基站,一小时群发数千条垃圾短信,通话掉线、垃圾信息纠缠,让手机用户不堪其扰,全国多地,多部门已经加大打击伪基站的力度。(本报昨日报道)。

  措施



  多部门将联合研究整治伪基站

  “伪基站出现在公众视野也就是近年的事儿,对于治理垃圾短信而言,这是个新东西和新难题。”昨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电信管理处黄处长说。

  黄处长称,与以前用来发垃圾短信的“短信群发器”等装置不同,伪基站的危害无法估量,且其所发信息不受监控,更容易带来社会问题,“我们已跟公安等部门初步接触过了,下一步会多个部门联动,共同研究打击伪基站的方案。”

  昨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称,伪基站屏蔽正常通信信号、向周围发送垃圾短信,干扰正常通信,市民如发现伪基站,可向所属地无线电通信部门举报,以确定干扰源并查处,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实施干扰一方进行处罚。

  专家



  各环节监管要到位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剑秋认为,想要发现、锁定伪基站,我国的无线电技术早已不是问题,“既然技术上不存在难度,那就是监管力度的问题。”

  曾剑秋认为,比如很多地方售卖无线电接收发射设备(基站),宣传语是“可群发商业广告短信”之类的内容,这样就给基站变身带有违法行为的伪基站群发垃圾短信造成可能。“从制造者、贩卖者、使用者,整个利益链条,各管理部门都应严格执法。”

  治理困境



  定义不明 治理无法可依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电信管理处黄处长称,据他所知,目前我国对垃圾短信仍没有明确定义,“之前有部门说,只要用户不愿意接收即视为垃圾短信,可是众口难调,想买车的人收到卖车短信,很可能愿意,但其他人是另一种感受,这种分法不科学。”

  黄处长称,虽然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无线电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干扰正常通信的行为都有过说法,但新出现的伪基站,很难界定它违反了哪条规定。

  “希望最高法能出个司法解释,明确什么样的情况该对应什么样的处罚。”黄称,解决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性问题,作为牵头治理垃圾短信的部门,对协调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治理伪基站才算是真正具有了可操作性。

  ■ 观点



  “运营商网络仍需优化”

  “伪基站为什么能轻易入侵运营商网络,群发垃圾短信,是不是运营商的网络有漏洞?”昨日,微博上,多名网友发出相同疑问。

  昨日下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电信管理处黄处长特意就一系列问题咨询了运营商的通信专家。

  黄处长称,运营商的专家告诉他,伪基站压根儿就没进入运营商的通信网络,只是会发出比运营商基站更强的信号。而手机具有自动搜索信号的功能,且更容易搜索到更强的信号。运营商的信号强度要考虑周围人群的健康,发射功率严格控制在无害范围内,而伪基站为了达到压制、屏蔽运营商信号的效果,发射功率往往比运营商基站强得多。

  这造成一种效果:手机和伪基站接上了头。

  但黄处长和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剑秋均认为,毫无疑问,运营商有义务保证网络的安全性。客观上讲,既然伪基站能分析出屏蔽区域内的手机用户的信息并成功发送垃圾短信,运营商的通信网络肯定是存在值得优化之处的。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8 17:18 , Processed in 0.126283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