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742|回复: 2

[资料] 计算器面板上的MC、MR、MS、M+ 和 M- 的作用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4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13-12-4 20: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转贴】

计算器「MC、MR、MS、M+、M-」做啥用?

点评:其实计算器功能强大,许多人都不知道;更不用说工程型计算器了。

你一定用过计算器,加、减、乘、除,按一按就有答案。可是上面那一排「MC、MR、M-、M+」到底做什么用的呢?有民众表示,用了20年的计算器,那一排按键从来没用过。原来,M 是 Memory (记忆) 的意思,R 是 Recall (叫出来、唤出)、C 是 Clear(清除),S 是 Save (保存),M+ 与 M- 则是「累加、累减」的意思。

很多人计算器用了一辈子,却从来没碰过「M+」、「M-」等特殊按键。其实它们就好比数学算式中的「括号」,可以对一连串数字做先后运算。究竟这些按键要怎么用呢?看完以下简单介绍应该不难了解:

为方便理解,IsaacZ整理了两个版本:
版本一:
MC:Memory Clean的意思,也就是将目前记忆的数字「归零」。
MR:Memory Recall的意思,将当前计算出来的数字呈现出来。
MS:Memory Save 无视目前记忆多少数字,直接以当前数字取代记忆中的数字。
M+:记忆当前数字,「加入」累加数字当中。
M-:记忆当前数字,以负数的形式「加入」累加数字当中。换句话说,就是把记忆值总数扣除当前数字的意思。

版本二:

计算器内部有一个存贮器,我们不妨称其为“寄数器”。MS是将当前窗口数据写入“寄数器”,
M+是将当前窗口数据与“寄数器”内的数据相加后再存入“寄数器”,
M- 是用“寄数器”中记忆的数据减去当前窗口中的数据,再将结果存入“寄数器”
MR是读出“寄数器”内的数据到窗口,
MC是清除“寄数器”内的数据,使其为0。
这几个键很有用,在计算时有些中间数据可暂存到“寄数器”中,也可将其做为累加器使用。


范例:计算(2x3) + (5x6) - (2x4)这串数字时,就可以利用M+、M-的功能快速分开运算,最后再计算结果。先将2x3=6运算出来后,按「M+」将目前的数字记忆起来,再按C(Clear)清除,你会看见计算器上方出现M的字样,代表它已经将数字记忆起来了;接着计算5x6=30,再按「M+」记忆起来。此时计算器中已经储存了「6+30」的数字!然后再按一次C。

至于「M-」要怎么用呢?先计算2x4=8后,按「M-」,这意味着计算器记忆的数字变成了「6+30+(-8)」,最后再按「MR」键,就会得出28的答案。计算完成后可以按一下「MC」,将刚刚的储存数据通通移除!这样是不是很方便呢?碰到需要连续计算时,再也不需要拿起纸笔,将数字写下后自己手动计算了。

其它还有些常见的按钮,例如 MU(Mark up or Mark down)、GT(General Total)、CE(Current Empty) 等。MU是用来计算利率与税率的,例如AxB再按MU,则会得到 A+(AxB%) 的答案;至于GT则是将目前按过的等号全部相加在一起,按AC可以清除掉。CE则是清除当前数字,重新输入,不会删除记忆数据。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51

威望

5121

金钱

228

贡献

管理员

孤魂野草

积分
6397
主题
167
回帖
2216
注册时间
2011-12-18
最后登录
2024-1-26
QQ
发表于 2013-12-7 10: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常用这个M,挺方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967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979
主题
1
回帖
11
注册时间
2015-11-20
最后登录
2016-6-27
发表于 2015-11-27 17:2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8 15:51 , Processed in 0.151762 second(s), 8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