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656|回复: 1

[资料] 硬盘 AHCI 工作模式 和 SATA 接口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4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13-12-13 21: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很多人分不清磁盘接口和磁盘工作模式的区别

1、SATA、IDE、SAS、SCSI都是一种硬盘接口,SATA和SAS是串行接口,IDE和SCSI是并行接口。SATA和IDE用于桌面级,SAS和SCSI用于服务器级。

2、AHCI、RAID、IDE、SCSI等又各是一种磁盘工作模式(注意此处的IDE、SCSI是指工作模式,而不是1中的接口类型)

3、IDE接口下硬盘一般工作于IDE模式,但也有IDE接口下硬盘工作于SCSI或RAID模式的,见早期技嘉板载第三方芯片的磁盘控制器,可调整IDE接口的硬盘工作于SCSI或RAID模式;

4、SATA接口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工作于IDE模式下的。为什么?

(1)南桥支持AHCI或RAID的条件下,为提高兼容性,主板生产商有意将磁盘控制器工作模式调整为IDE。

(2)南桥不支持AHCI或RAID,常见于INTEL主板,例如经典的ICH7,从945G、G31、G41都是这个南桥,尽管有SATA接口,但只能开IDE模式。

服务器级的不介绍了,免得长篇大论了。

所以,提醒各位朋友注意:SATA接口,仅仅是SATA接口,不代表硬盘就工作在串行模式下。SATA工作在IDE模式下,别看你是SATA硬盘,但对系统来说,它和一个IDE硬盘没什么区别。如果南桥支持,那可以进入BIOS调整磁盘控制器工作模式为RAID或AHCI模式。

另外提醒个别迷惑者,WIN7或XP开AHCI模式,不是进注册表改几个键值就完了的,从BIOS设置到驱动匹配都做全了才对。已经在IDE模式下做好的系统,重启直接在BIOS里改AHCI模式很可能会启动后蓝屏,这是因为磁盘控制器驱动(SRS驱动)不匹配。(解决办法:[教程] WinXP/WIN7装系统后开启 AHCI 的方法)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1011

金钱

7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1057
主题
9
回帖
162
注册时间
2012-4-6
最后登录
2023-7-27
发表于 2013-12-14 14:2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虽说看着有点头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8 23:02 , Processed in 0.232918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