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116|回复: 1

银行版“余额宝”遍地开花 互联网金融格局生变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14-1-17 14:5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在中小银行举起对抗余额宝的大旗后,此前还在犹豫踌躇的国有大行也加入了这一阵营。日前,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纷纷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在保卫自身存款的同时,也让互联网金融的格局在混战之际生出变数。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张亦文

  国有大行进军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规模的迅速扩大,不仅让各类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和电商们想从中分羹,也让此前一直颇为矜持的银行开始动心。2013年12月,当余额宝风头正劲时,平安银行打响了银行界对抗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枪”——推出“平安盈”对抗余额宝。

  通过“平安盈”,客户可以将其闲置资金购买南方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而且赎回资金实时到账,从而在不影响资金流动性的条件下,让客户享受到高出活期存款收益多倍的超额收益。不仅如此,余额宝的“草根理财”方式也同样为“平安盈”所用,与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较高的门槛不同,“平安盈”可实行“一分钱”起购。

  事实上,当“平安盈”推出后,业界盛传中小银行纷纷欲仿效平安银行推出类似产品,而国有银行却尚处于犹豫期。

  进入2014年,情势发生了逆转。不仅交通银行推出了“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工行浙江分行也联合工银瑞信推出了“天天益”业务。据了解,交行的“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目前可对接交银施罗德、光大保德信和易方达基金等公司旗下的4只货币基金。该项业务在交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柜台均可实现快速申购和赎回。客户一旦对所持有的货币基金进行赎回,资金可以实时入账,真正实现“7×24小时资金T+0到账”。

  同样,工行浙江分行推出的“天天益”也有类似功能——低门槛申购货币基金、资金实时到账,最重要的是能将客户的活期存款收益直接提升近十倍。故而有媒体报道称,工行浙江分行在推出该项业务后,仅两天时间客户的累计申购额就达数亿元。

  或打破余额宝独大局面

  事实上,尽管一直号称互联网金融对其冲击有限,但传统的银行业面对余额宝急剧膨胀的规模仍有所忌惮。

  “虽然客户定位不同,但我们此前似乎有点小看余额宝了。”某国有大行零售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人士分析称,当草根阶层的理财意识被唤醒,其力量仍不可小觑。余额宝规模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从1800亿元突破至2500亿元就是明证。

  而此前央行发布的2013年10月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则显示,当月储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彼时就有分析人士称,银行存款流失的背后,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储户的存款中就有一部分流向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中。

  更为重要的是,此前平安银行等中小银行纷纷想要携手基金公司推出“类余额宝”业务,更是让国有大行进退维谷。“一旦跟进,活期存款相当于被货币基金变相‘消灭’,这样就推高了银行自身的资金成本;但如果不跟,我们的存款规模将会被推出类似业务的其他银行不断侵蚀,而且流失的客户将不再回来。”国有银行有关人士表示。

  而一旦国有银行决定“革自己的命”,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很可能发生新的变化。“虽然余额宝背靠淘宝网上的海量客户,致使其规模发展非常快;但是传统银行业尤其是国有大行加入互联网金融战局后,未来余额宝一枝独秀的局面很可能被打破。”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其称,此前的市场上,余额宝的对手主要有三类: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其他互联网公司如百度腾讯、网易等推出的类似现金管理产品;部分电商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

  然而,“这些机构背后的客户数量虽然庞大,但银行的优势仍不可撼动。客户大部分的资金都存在银行,一旦银行也可以提供类似的现金管理服务,选择在资金相对更为安全的银行买产品,还是转到其他互联网机构去,答案应该很明晰。”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6

威望

4021

金钱

61

贡献

版主

积分
4329
主题
129
回帖
521
注册时间
2011-5-26
最后登录
2022-8-10
发表于 2014-1-18 13: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互联网为承载基础的虚拟经济将来的发展一定会超越实体经济
天地万物最贵自然,顺势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9:27 , Processed in 0.320129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