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341|回复: 0

[电子商务] 刘强东:京东上市融资用于开拓三至六线城市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14-5-26 08: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以高于定价区间为起点,刘强东敲响在美挂牌上市的钟声,京东(20.1, -0.80, -3.83%)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最大的IPO。


  美东时间周四早上11点左右,京东最终以21.75美元价格开盘,较发行价19美元上涨14.47%,市值达到297亿美元,17.8亿美元的融资金额让京东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最大规模融资的IPO。加上腾讯在此次IPO认购的金额,京东最终融资额超过30亿美元。

  个人方面,京东集团创始人、CEO刘强东持股18.8%,以周四收盘价20.90美元计算,身家超300亿人民币。不过刘强东表示,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屌丝”,京东的特色也是屌丝。在敲钟现场,刘强东一改硬汉本色,眼泛泪光称:“我们只是取得了一个小小的成功而已。”

  融资用于开拓三至六线城市

  美东时间周四早上9点半左右,刘强东身穿一身黑色西装步入纳斯达克(4185.81, 31.47, 0.76%)现场。根据刘强东的说法,京东本次上市融资17.8亿美元,加上腾讯认购的金额,总融资超过30亿美元。以京东开盘价21.75美元计算,京东市值达到297亿美元,成为美股市场中第二大的中国企业,市值接近300亿美元,在互联网上市公司中仅次于腾讯、百度(167.63, 4.10, 2.51%)。当日京东股价收盘报20.9美元,上涨10%。

  对于此次融资所得,刘强东在接受南都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资金将用于三个方面。一是过去京东业务在一、二线城市做得很好,但三至六线城市基本空白,所以第一笔资金将会用于三至六线城市的开拓。其次,金融、技术仍需要更多投资,今年京东也会加大力度推动生鲜自营市场,从北京逐步拓展到其他城市。最后则是进行国际业务布局,但京东不会冒进,不会有了钱以后就马上进入其他国家,而是会持续观察2-3年。

  而北京时间周五晚上,京东第二天的股价表现依旧稳定,开盘后维持在前一交易日收盘的20 .9美元附近,小幅波动。

  腾讯速赚35亿美元

  今年3月,腾讯入股京东15%,付出了易迅部分股权,Q Q网购和拍拍,2.14亿美元现金。交银国际分析称,腾讯为此共付出了11亿美元的资产。此次IPO,腾讯再以招股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按开盘价计算,腾讯所持京东股份的市值达到59 .4亿美元,从账面上看腾讯获利超过35亿美元。在IPO认购后,腾讯将上升为京东第二大股东

  多数分析师认为,腾讯的战略入股是京东IPO看涨的因素。本周一,南都独家报道,京东在微信的一级入口将在本月底前正式上线,在“发现”入口下,和游戏并列。

  而刘强东在接受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微信“发现”点击次数超过2亿/天,入口打开后会有更多用户知道京东,手机Q Q在三至六线城市普及率很高,则能有效填补京东在这块的空白。“未来在移动端的发展上,微信入口和京东自有A PP将一体化运营。”但他表示,此次IPO路演定价只是计算了京东的原生增速,并未包含微信入口开放后可能带来的销售增速。

  投资人剖析刘强东 他坚持做对的那几步

  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徐新

  我第一次见到刘强东的时候,他的电脑上写着“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觉得这哥们儿可以。

  创立十年来,刘强东最正确的战略是开扩品类了,就像卖书是非常厉害的一招。其实没花多少钱,但把京东的客单降下来,把新用户第一次来尝试的门槛降低。做IT的产品客单价格在800元,800元用户不敢买,他觉得真的假的,他怀疑,但是卖书80元门槛就低了。用户买一本书,配送特别快,服务特别满意,他马上就买别的东西了。

  扩品类的时候,我们担心这个钱不够用,但刘强东还是挺坚持的。当时我虽然同意,但就是怕资金链断掉,因为钱没那么多,每个品类加进去都要贴钱的,结果最后刘强东还是坚持在钱够用的时候扩品类。

  所以我们有一个经验,当一个品类来了的时候,你作为这个品类的领先者你一定要迅速做大,要做到市场占有率30%到40%,要比竞争对手大两倍,如果你做到这个状态,竞争对手第二名,想超越你基本不可能。所以一定要迅速做到那个状态,不要顾及利润,就是要先做成长速度,先做消费体验,把这个规模做上来。京东在这方面就是一路狂奔,变成第一之后,别人是很难取代你的,除非你犯了很大的错误。所以我觉得京东get be fast非常重要。

  第二个战略就是拿到第二笔钱的时候,刘强东就开始做仓储物流。那个时候马云不想做重资产,不想做仓储物流,所以他给了京东三年的时间没有对手。当时老刘就非常坚持做,因为70%的客户对配送员不满意。刚开始建(仓储物流)我们压力也很大,因为每到一个城市,就要弄一个配送中心,其实他一开始一天订20单是亏钱的,一天做2000单才打平。但20到2000单你要养一段时间,有的城市要养半年,有的要养两年,发展到30个城市其实是亏很多钱的。这需要非常坚定的信念,但老刘很早就看到了仓储的必要性,所以他真的眼光挺好的。

  我觉得扩品类、建仓储物流是京东两个非常重大的举措。现在阿里有2.3亿的用户,京东大概有4800万的用户,我觉得京东翻到阿里那个分量其实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阿里也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如果你是追求现金流,追求稳健,阿里是不错的。但如果你想有更好的成长,有更好的回报,京东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采写:南都记者谢睿 实习生陈喆 发自纽约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7:41 , Processed in 0.309699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