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334|回复: 0

[观点] 中国人过圣诞节,是愚昧还是媚洋?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8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0
发表于 2014-12-25 09:4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这几天只要打开电脑,总能收到一些热心网友的圣诞祝福,一张张图文并茂、喜气洋溢的声乐电子贺卡,让我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异样的温暖。我非常感谢那些熟悉的、陌生的网友们一片诚挚的情义。但是,我对鹤发童颜的圣诞老人那笑容可鞠的模样,始终有一种强烈的外来民族文化排斥情绪!  

  圣诞节又称“耶稣圣诞瞩礼”或“主降生节”。公元354年,罗马帝国西部拉丁教会在年历中首次把12月25日定为耶稣诞生日,由此,圣诞节就成为西方国家基督教纪念耶稣诞辰的世俗节日。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中国人也对西方习俗有了日愈浓厚的兴趣。每年到这个时候,书店邮局各种精美的圣诞贺卡铺天盖地,商店酒楼紧锣密鼓地装饰圣诞节日喜庆的氛围,就连报刊杂志的广告都开始出现庆祝圣诞节的套红吉语。临近节日,满世界看到的都是红色的圣诞花、白色的圣诞蜡烛、绿色的圣诞树,还有短袍角帽且滑稽可笑的圣诞老人。所有的酒吧、茶楼、咖啡馆以及舞厅、KTV都沉浸在圣诞欢乐的海洋里……我就不明白了,中国人为什么对西方基督教的节日有这么大的兴趣?这究竟是精神愚昧还是舍本媚洋?  

  其实,有很多崇洋媚外的“节奴”对西方的圣诞节或情人节的内涵并不是真正了解。西方人过圣诞节除了松柏、蜡烛和圣诞老人,还要举行团聚欢宴,燃烧大块柴木,品尝木形糕饼,互相馈赠礼物,孩子睡前要把袜子放在壁炉前等候夜里圣诞老人放进礼物等等。而中国人却只是在圣诞节滥发圣诞贺卡、呆泡酒吧咖啡馆、狂饮劣等啤酒,跟西方丰富有趣的节日内涵根本就不靠谱。还有情人节,这是西方一个极富浪漫色彩又最受情侣们欢迎的节日。相传公元三世纪时,古罗马有个叫克劳多斯的暴君为了战争禁止青年男女结婚,把违抗禁令为一对情侣悄悄举行婚礼的修士瓦沦丁残忍地杀害了。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修士,就把他安葬的2月14日定为情人节。可是我们过情人节,更多的是把这一天当作淫妇贱汉婚外情的幽会偷情日,成为夫妻互相检验感情是否忠贞的重点“窥测日”,完全变异甚至亵渎了西方情人节崇高而又浪漫的文化意义,这真是一个愚昧的笑话!  

  传统习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化形态,具有特定的文化内涵。西方国家的情人节、愚人节、狂欢节,复活节以及感恩节,同中国的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以及春节、元旦一样,每个节日都是为了纪念一个特别重要的历史节点,具有深刻的民族传统印迹。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使得各自的传统习俗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各具特色。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不去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瑰宝,传承宏扬悠久的传统习俗文化,却一味地仰慕追捧西方文明,为西方传统习俗造势喝彩,这是为什么??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0 07:31 , Processed in 0.675710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