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095|回复: 0

什么是 HoloLens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15-5-2 16: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Microsoft HoloLens 是微软开发的全息眼镜产品,由Microsoft 公司于北京时间2015年1月22日凌晨与 Window10 同时发布。


0.jpg

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外观



HoloLens投射新闻信息流
0.jpg

HoloLens模拟游戏
1.jpg

HoloLens收看视频和查看天气
2.jpg

HoloLens辅助3D建模
3.jpg

HoloLens协助模拟登陆火星场景
4.jpg



  什么是HoloLens?它如何工作?

  微软的HoloLens不会像《星际迷航》那样生成每个人都可见的3D世界,而是只有佩戴者能够看见,其他人只会看到你正佩戴一副滑稽古怪的眼镜。

  HoloLens的另一个关键之处在于:微软没有打算为用户呈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而是将某些计算机生成的效果叠加于现实世界之上。用户仍然可以行走自如,随意与人交谈,全然不必担心撞到墙。

  眼镜将会追踪你的移动和视线,进而生成适当的虚拟对象,通过光线投射到你的眼中。因为设备知道你的方位,你可以通过手势——目前只支持半空中抬起和放下手指点击——与虚拟3D对象交互。

  有众多硬件帮助HoloLens实现栩栩如生的效果。各种传感器可以追踪你在室内的移动,然后透过层叠的彩色镜片创建出可以从不同角度交互的对象。想在厨房中央查看一辆虚拟摩托的另一侧?没问题,只有走到相应的一侧即可。

  眼镜通过摄像头对室内物体进行观察,因此设备可以得知桌子、椅子和其他对象的方位,然后其可以在这些对象表面甚至里面投射3D图像——例如在桌面投射虚拟炸药,你可以在引爆之后观察里面的情形。

  在《我的世界》演示中进行游戏时,通过在真实世界的咖啡桌上用手指点击,桌子表面立刻就被破坏。从破坏处看下去,里面是充满熔岩的洞穴。

  虽然还存在局限,但是微软示范了该技术的潜力。

  一位受邀观众通过HoloLens与一位微软员工进行了视频对话。为了帮助该受邀者对灯光开关重新接线,微软员工画出了草图和箭头,并通过HoloLens里面的一个摄像头将这些呈现在受邀者眼前,同时还进一步展示了需要利用哪些工具以及如何使用。

  与Rift的差异

  Oculus Rift与微软HoloLens的相同之处在于它们都需要戴在头上。除此之外,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微软的产品在帮助人们与现实世界交互时,Oculus则想要让我们沉浸于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中。

  简而言之,Rift是放置于你脸上的一个屏幕。开启设备后,它会欺骗你的大脑,让你认为自己正身处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例如太空中的飞船上,或者摩天大楼的边缘。该设备有一天可以让你置身于实况篮球比赛的现场或者躺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

  Oculus的目的是让用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那种感觉称之为“存在感”,而这不是微软HoloLens追求的方向。

  Hololens的出现让备受瞩目的可穿戴设备有Google Glass和Oculus Rift片刻间黯然失色,尤其是Oculus Rift。Google Glass本质上只具备虚拟现实交互功能,而Oculus Rift则完全是营造了一个与现实阻断的虚拟场景,Hololens则更是很成功地将虚拟和现实结合起来,并实现了更佳的互动性。使用者可以很轻松地在现实场景中辨别出虚拟图像,并对其发号施令。这就像是在人的头顶时刻跟随着一个长翅膀的小助手为人完成各种任务一样,令人神往。

  Hololens引领技术革命浪潮

  传统的人机交互,主要是通过键盘和触摸,包括并不能被精确识别的语音等。Hololens的出现,则给新一代体验更好的人机交互指明道路。在《瓦力》这部电影中,城市中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一个可随时按指令出现的全息屏,可以在上面执行各种任务,不用时马上消失无形。Hololens所指向的未来,正是这部动画片中的场景。在人机交互之外,还有人与人和人与环境的交互。虚拟现实能让远隔万里的人坐在你面前与你促膝长谈,也能让你游览你从未去过也没可能去的地方,如撒哈拉沙漠、马里亚纳海沟、月球、火星。当前的虚拟现实技术能做到这一点,但还是要戴上连着无数电线的重重的头盔,Hololens所做的,是把这些虚拟现实设备小型化和便携化,至少是向前更近了一步。

  想象一下,你在旧金山就能与北京总部进行实景会议,你的一举一动,每个表情,都会被数据传输到北京后进行虚拟场景还原,北京那边也一样。你的各种家庭设备坏了,再也不需要去预约修理,会有技师手把手教你怎么做,与真人在你身边无异。大部分需要人与人之间进行实地交流的场景,都可以被Hololens所接管,所有的情感交流、商务会议、客服维修、团队协作、在线教育,顿时变得简单了,低成本化了。

  在娱乐上Hololens能发挥的作用不必多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你甚至能在自己的屋子里近距离观摩火山喷发,去火星上走一圈,没准还能碰到外星人,或者通过对环境的研究发现一些科学家们尚未发现的东西。当然,微软在推广Hololens的策略里,似乎也是从娱乐开始的,他们收购了一款名为Minecraft的游戏,应用到这款机器上。

  整个Hololens眼镜相当于一台小电脑,CPU和GPU都有,还有几个摄像头和传感器。Hololens使用的有可能是英特尔尚未发布的Atom芯片,内部代号为Cherry Trail,据说是用14纳米工艺流程制作出来的,体积更小,速度更快,代表了当前半导体工业的最高水准。

  从技术趋势上看,人类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方式,面临着一场变革。触屏的广泛应用,根本不能算是迭代,更像是一种过渡状态。一方面人们有抛弃键盘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更加方便快捷的交互技术虽然已研发出来但还未得到应用。如果说键盘是1.0,触屏就是1.5,在Hololens所启示的那个场景实现之后,才是人机交互的2.0时代。也许Hololens会失败,但其指出的这条道路是没错的。

  Hololens打开的这扇门,绝不仅仅是虚拟现实那么简单,这其中隐藏的人机交互方式革命,是怎么畅想也不过分的。用一个产品带动一个庞大的相关产业和技术创新浪潮,在历史上并不鲜见,而Hololens,则是最有希望带动一波技术创新浪潮的那个产品,引领着人们进入激动人心的未来。

  殊途同归

  最终,这些走在不同道路上的公司都有着共同的目标——改变人们与计算机交互的方式。我们都使用过键盘和鼠标;我们正在学习如何与智能手机上的屏幕打交道。目前为止,这些设备都能帮助我们获取各种信息,从书籍到电影。

  但是Oculus、微软、谷歌和其他众多厂商正在尝试以一种全然不同的、更加自然的交互方式将我们与技术联系在一起。这些公司以及他们的产品正在通过手势、3D图像以及图像叠加方式为我们提供下一代的交互方式,帮助我们在全新的层面处理工作、通讯以及一切事务。

  听起来颇像科幻情节,但是如果这些设备实现了它们允诺的那些功能,那么科幻变成现实的速度要快过我们任何一个人的想象。

开发员:

亚历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微软Kinect开发项目负责人,Xbox孵化项目总经理


亚基普曼曾领导的开发团队花了好几年时间打造Kinect,它可以说是微软有史以来打造的最酷产品,也参与过微软其它重要产品的开发,包括软件开发工具及Windows软件等。

Kipman 2001年加入微软后成为100多项专利的第一发明者,被誉为美国高科技行业25位最具创新人才之一。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3:24 , Processed in 0.550760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