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784|回复: 1

什么是专车?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6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9
发表于 2015-5-30 11: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专车是什么?

  俗称“专车”的约租车,是一种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实时叫车的服务。中国官方规定中允许其存在,但禁止私家车接入运营——这被认为动摇了专车产业的根基,因为目前正规租赁用车储备极其有限,大多数专车严格意义上均属于“黑车”。

  但,更多网民似乎认为专车“存在即合理”,同时许多人认为由于出租车牌照垄断造成司机需要缴纳高额租金的现象不合理。

  五个维度看打“专车”,真管得住吗?

  如今的租车市场,已不是“打车服务”独步天下的局面,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等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不断涌现,抢占了出租车市场的“一杯羹”。同时,关于专车是否为变相黑车的争论也越来越多,很多推出“专车”的公司采用挂靠的方式规避交通部门的规范管理。目前,沈阳、南京、上海等多地已经开始叫停专车业务,而北京近日也针对专车软件服务加大打击力度,认定以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的方式属于违规,本月起将严查非出租运营车辆利用“专车”叫车软件参与租赁运营。

  随着多地的严打,公众对于“专车服务”的好奇与争论也愈发火热。对于“专车”是否等同于“黑车”,各方专家所持观点不尽相同,而乘客和司机对于“专车服务”的态度也有所出入。对于“专车服务”这一流行现象,可从多个维度进行解读。
0.jpg

  一、政策的“擦边球”,打不下去了?

  北京官方认定:“专车”属于“黑车运营”

  近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表示,目前执法人员查到的所有使用滴滴打车、易到以及快的打车软件上提供的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黑车”运营。据介绍,从事租赁的汽车必须在租赁公司名下,如果司机的“挂靠车”没有过户给租赁公司,这辆车的性质依然是私家车。此外,目前司机注册各类专车软件时,软件运营方审核并不严格,私家车很容易混入,以前的“黑车司机”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为自己洗白。

  软件运营方:“专车”不能与“黑车”划等号

  尽管“滴滴”和“快的”两家软件运营方并未回应,不过,此前针对上海交通委明确表示滴滴打车为“黑车”,并查扣该公司专车,滴滴打车当时发布声明回应称,滴滴和所有的合作公司都依法签订了合同,确保满足用户多维度用车、个性化用车、安全性用车的现实需求,全程透明、公开、规范、可控,这和没有服务规范、没有定价标准、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是截然不同的。快的打车方面当时表示,一号专车在上海合作的都是正规汽车租赁公司有营运资质的“Y”字牌车,一直是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运营。在北京市场,一号专车与正规租赁公司在合同中也规定不得使用私家车挂靠形式营运。
0.jpg


  打擦边球:定性非法有难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专车、易到用车提供的是高端服务,与出租车属于差异化经营,现行法律以及行政规章对于软件经营商的模式并没有明令禁止,因此应该允许软件公司提供信息服务。 据介绍,在《国民经济分类》中租赁业不包括附带操作人员的租赁,在道路运输业中也不包括带司机汽车租赁,因此带司机租赁是一个没有行业归属的黑户。 “可以说他们钻了法律空子,但是如果招募私家车主显然就不合法了。”该业内人士称,目前多样化租车需求比较明显,政府可以适当引导其走上正途。

  二、“专车”不该一棒子打死?

  尽管多地明确出台法律法规,严打“专车”软件及服务,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认为,“专车”业务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符合社会的需求,可以在一定的规范下加以引导,而并非只能“一棒子打死。”

1.jpg


  有专家认为,简单从概念上来说,黑车是那些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就是非法出租车。而由于目前国家以及各地对于租赁车能否进行客运的问题还没有出台法律法规,而打车软件登记的车辆大部分就是租赁车,这应该是钻了法律的空子。所以,“专车”是不是“黑车”,界定上还是存有争议的。很明显,在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的情况之下,专车跟当初的电子商务、网络支付、互联金融一样属新生事物,在专车和黑车之间没完全划等号之前,监管部门还是应该多一点耐心,多一些市场的调研和对新生事件多一点宽容,不应该一棒子打死了事。

  三、出租司机的“眼中钉”?

  由于“专车”大多使用较好的车型,收费大多高于出租车,司机也会获得更高的收入。对于“专车”司机来说,拉活可获得一份可观的兼职收入。但由于私家车上保险普遍较低,与正规的运营车辆不具有可比性。一旦发生事故,乘客权益无法保障。同时,“专车”收费较高,也破坏了正常的运营秩序,对正规运营的车辆,尤其是出租车并不公平。

2.jpg


  专车这块“奶酪”更好吃

  司机周师傅4个月前还是杭州春光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哥”,而现在他每天白衣黑裤地坐在车里,等着手机端上门的生意。“开出租车太累了,路面这么堵,每天定额的班费,规矩太多了。开这个专车,订单式的,没有空跑里程,也不用交班费,成本低多了。”而“专车”的高收费,也远远将出租车甩在身后。“专车”都有一个起步费,这个起步费是不含里程数的。而杭州的出租车起步价中包含了3公里的初始里程数,之后每超1公里收费3.75元。

  四、乘客眼中的“香饽饽”还是“危险分子”?

  乘客:有方便,有隐患

  对于严打“专车”的消息,孔小姐说:“考虑到安全我可能会觉得可以取缔,但考虑到服务和便利,我会觉得可惜。如果只是因为无运营资格,我对这个取缔理由不满意,不能为了所谓的名正言顺,而使服务质量没有改善。”

  使用过各类专车软件的范先生表示,如果专车被取缔,他想要在高峰时段打到出租车的话就要通过提高小费的方式,所以他希望能够出台规定,让“专车”名正言顺起来,“不能一棍子打死,对于想要作好的公司,应该给机会让他们取得合法的资格,进行整改,到时候再对不合规定的车辆进行打击。”

3.jpg





  执法有难度,需乘客配合认定

  认定是否具有非法运营行为,需要司机的笔录和乘客的证明。也就是说,如果乘客一口咬定与司机认识,是“朋友”提供的接送服务,即使执法人员认识“黑车司机”也无法进行执法。执法队员介绍,执法过程中,常有乘客因为怕麻烦,帮助黑车司机“掩护”,不配合执法。

  五、对出租车市场提出挑战?

  专车只是导火索,“份子钱”才是根

  2015年1月4日9时许,沈阳数十台出租车在浑南新区奥体中心附近停靠聚集。就在沈阳出租车空驶的同天上午,浙江东阳市上百辆出租车聚集在市政府广场门口,整齐停放“休眠”。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国发生多起出租车“不拉活”事件:5月,内蒙古包头固阳县近百辆出租车停运,希望降低承包费用;11月,广东清远近百辆出租车呼吁重视月租过高和黑车现象;陕西宝鸡市近百辆出租车希望降低燃气费用;12月,安徽黄山市4家出租车公司的400余辆出租车希望调高起步价……

4.jpg


  “份子钱”奇高不降、“打车难”年年被提,多年顽疾却始终鲜被“动刀”。当前出租车公司经营方式带有半垄断性质:出租车行业由政府特许经营,“份子钱”由出租车公司随意定,司机完全没有议价权。而“专车”的风靡,或可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杠杆,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激活行业正向有序竞争发展,但同时应规范准入门槛,谨慎把握尺度和平衡。

  其实,无论“专车”服务是否被法律明令禁止,无论各种打车软件的未来是否明朗,它们的横空出世与风靡一时,都至少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体制提出了挑战,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这一行业所存在弊病的思索。希望“专车”的管理和严打,除了对租车市场起到规范化的作用,也能促使有关部门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可以说,“专车”是市场经济的一个产物,希望出租车行业在经历来自市场经济产品的挑战后,可以走向对传统运营体制的变革,减少出租车份钱,提升出租司机待遇,改善乘客体验,以自身的完善从根本上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791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797
主题
0
回帖
106
注册时间
2017-1-3
最后登录
2017-5-5
发表于 2017-2-17 18:4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滴滴专车,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0 01:27 , Processed in 0.166885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