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369|回复: 0

[转帖] 简体中文版 UTF8与简体中文版 GBK有什么区别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98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3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5
发表于 2008-8-29 16:0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简体中文 GBK:

  GBK是在国家标准GB2312基础上扩容后兼容GB2312的标准(好像还不是国家标准),文字编码是双字节来表示的,即不论中、英文字符均使用双字节来表示,只不过为区分中文,将其最高位都定成1。GBK包含全部中文字符。

简体中文 UTF-8:

  至于UTF-8编码则是用以解决国际上字符的一种多字节编码,它对英文使用8位(即一个字节),中文使用24位(三个字节)来编码。对于英文字符较多的论坛则用UTF-8节省空间。UTF-8编码的文字可以在各国各种支持UTF8字符集的浏览器上显示。

比如,如果是UTF8编码,则在外国人的英文IE上也能显示中文,而无需他们下载IE的中文语言支持包。

他包含全世界所有国家需要用到的字符。

繁体中文 BIG5:

  和GBK编码一样,属于地域性编码,包含全部的繁体字。主要在台湾,部分香港,澳门等流通。无特殊必要可以不考虑此编码。

如何选择:

<font color="#006400">  一:如果你所在地区是大陆实用简体字的地方,且不打算考虑外国朋友的浏览要求,可以考虑实用GBK编码。

  二:如果有对外(国)的需要,或者英文比较多的论坛,或者论坛中可能会有相当大部分的英文字符(比如经常交流代码的),可以选择UTF-8编码:使用GBK则每个字符占用2个字节,而使用UTF-8英文却只占一个字节。通用性较强。但是相对来说比GBK占用空间大。

  三:如果身边环境为繁体字语言(或者电脑的使用习惯,操作平台),那就选择BIG5编码好了。</font>

上面是一点个人的理解。如果有差错还请高手指出


<font color="#c0c0c0">转自:<font face="Verdana">http://hi.baidu.com/yjg007/blog/item/b4e643d95f635ded39012fc6.html</font></font>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5 17:39 , Processed in 0.150399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