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599|回复: 4

口语是这样炼成的(一)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7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0
主题
5263
回帖
26221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6
发表于 2008-11-30 14: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音素


    英语口语讲的是否像native speaker,最基本的要素还是得回到单词发音上,更具体说是单词的重音。在掌握了正确的音素发音基础上,能够找准重音的位置,口语应该不是问题。当开始研究单词重音时,又发现这个知识点下面仍然隐藏着很多基础而重要的知识点,并且都是些让人容易混淆的内容。跑去图书馆,书店,甚至在网上都没有找到一本或一篇比较系统讲解的内容。出现问题也许是好事,有了问题才可能进步嘛!因此,就各个小专题,结合搜集到的信息,进行一些总结。有知识上的不足和谬误,还请高手们多指教。

    首先应当了解的一个概念——音素。48个因素可简单分为元音和辅音,其中元音音素共20个(单元音6对/12个,双元音8个。见文末),剩下的28个皆为辅音音素(见文末)。需要说明的是也有人认为应该把/j/、/w/两个辅音音素应当以半元音的身份归至元音中。元音和辅音划分主要是根据发音的方法不同:元音在发音时,从肺部呼出,洪亮而有底气,气流几乎不受阻力;辅音是嗓音,发音时气流会形成阻碍,听起来没有元音那么洪厚,但短促而有力。辅音具体也可分为清辅音和浊辅音:发音时声带不震动、送气的叫清辅音;发音时声带震动、不送气的叫浊辅音。

清辅音:合计12个/r/、/h/加上以下的

          /p/、/t/、/k/、/f/、/θ/、/s/、/t∫/、/ts/、/tr/

浊辅音:/b/、/d/、/g/、/v/、/+o/、/z/、/tζ/、/dz/、/dr/

       再加上/m/、/n/、/N/、/l/、/j/、/w/合计16个。

    此外音素还有很多种分法,例如:按元音的数目分为单元音和双元音。根据据舌位将元音分为高,中,低元音三种。也可以根据发音长短分为长元音,中元音,短元音。可将元音按舌头起作用的部位分为舌面元音与舌尖元音两大类......其实这些分类都只有一个目的,帮助学习者能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和掌握这些音素。

    最后谈一个和音素关系密切的简单却重要的小知识点。很多人不清楚the的两种发音什么时候用,以及a和an什么情况用。以元音发音开头的单词,用an,用the的话此时发/+o i/,辅音反之。union 前用a 因为它的首音是辅音/j/。

                          

                               英语音素

单元音:

       单元音.gif

双元音:

       双元音.gif

辅  音:

       辅音.gif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9328

威望

27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0
主题
5263
回帖
26221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6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0 14: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口语是这样炼成的(二)

音节

  

    音节是读音的基本单位,任何单词的读音,都是分解为一个个音节朗读。因为元音的发音格外响亮,因此也被称为母音。元音在音节中起主导作用。

    音节的构成方式主要有七种:1.单独的一个元音可构成一个音节(称作音节核peak,例子:eye);2.一个元音和后面的辅音音素结合也可以构成一个音节(音节核 peak + 音节尾 coda ,例子:ought);3.一个元音和前后的辅音音素结合也可以构成一个音节(音节首 onset + 音节核 peak + 音节尾 coda,例子:people)。需要强调一点,上面提到的几处元音,皆指的元音发音,即元音音素,而非元音字母(a,e,i,o,u),这点让我自己混淆了很长一段时间。一般说来,辅音不响亮,不能构成音节。但有三个辅音音素[m],[n],[l]是响音,它们和其他的辅音音素结合成为音节——成音节。4.成音节往往出现在词尾,一般是非重读音节(例子: cotton [ 'kTtn ] bottle [ 'bTtl ])。bottom这样的词在国内被认为是成音节词,而国外不属于成音节,因为第二个音节中存在元音。5.元音字母组合(即不是元音单独发音,而是它和另一个字母组合形成一个音素),例如:wait,play,stay,bee,beat, believe,field,shout,suit... 6.-r音节如:her, bar 等。 7.-re 音节,如:fire, hare 等。

    音节主要的分类方法是根据音节多少和读音方式。英语单词中有一个音节的叫单音节词,两个音节叫双音节词,三个音节以上叫多音节词。按读音方式可分为轻读音节和重读音节,顾名思义。根据读音还可以分为开音节和闭音节。其中开音节又分为绝对开音节和相对开音节。绝对开音节指的是以元音字母结尾的音节,例如:no,blue,ba-by,stu-dent,se-cret,we, hi, yo-yo… 相对开音节是指一个元音字母后面有一个辅音字母(除r之外),最后是一个不发音的e构成的音节例如: take,make,name,these,bike,home,ex-cuse…亦可简单记作a_e, “a”代表五个元音字母,”_”代表r外的辅音字母。在开音节中,元音字母绝大多数时候都发本身音,例如hi[ hai ], use[ ju:s ]。闭音节是指以一个或几个辅音字母(r 除外)结尾而中间只有一个元音字母的音节,即“辅元辅”的结构,例如desk, map,pig等。

    上一段就音节分类进行了总结,但在一些情况如动词变成它的分词形式,若以重读闭音节结尾的动词,则要双写最后的那个辅音字母(PS:之所以要双写辅音字母,就是为了将闭音节和去e的开音节区别开来假如 bit 和 bite 都写成 biting, 那就无法分辨了),如: begin---beginning(重读在gin这个音节上,相当与把gin该成双写的);而像travel这种重读不在的vel这个音节上,而在前面的tra这个音节上,所以可以为travelled,也可以不双写,traveled. 这些情况其实就是对前面基本的分类概念的交错运用,但这种综合性的概念往往不只是单部分概念的简单叠加,就像很多情况下一加一不能等于二。回到刚才的例子上,不是满足了重读,和闭音节这两个条件就可以成为重读闭音节,而且要同时满足这个音节元音后只能有一个辅音字母,试想tell这个词,若按两个概念的相加,不就可以变成tellling了?看着也别扭!这些类似的新生规则只有自己去总结归纳,当然最好可以见解已得出的结论,那样会更省事些。就重读闭音节的新生规则网上有很多个版本的总结,我认为有些道理大致有以下几个:1、最后只有一个辅音字母。2、只有一个元音字母。3、不以w,y,x结尾。4、元音字母发短元音。之所以认为这几个有道理因为反例都无法成立:1,kiss 2,beat 3,sew,play,tax 4,这里所说元音发短音其实是2的一个补充,目前还没找到单元音字母发长音的重读闭音节,我推想这里强调的还是说只能有一个元音,也就是不能元音字母组合的音节,这样自然就不会有长音发元音的现象了,例如beat,heal,deal,meet...我们说过元音是音节中的主导者,所以在各类音节中的发音颇受关注,这里不妨进行举例对比:

字母      名称     位置     读音        举例

a         /ei/    开音节   /ei/        name,take

                   闭音节   /æ/       map,bag

                   -r       /ɑ:/       car,bar

                   -re音节   /[/       bare,care

e         /i:/    开音节    /i:/       be,he

                   闭音节     /e/       egg,best

                   -r       /Y:/      teacher,worker

                   -re音节   /i/        mere,here

i         /ai/    开音节     /ai/      like,kite

                   闭音节     /i/        bit,fit

                   -r        / Y:/       shirt,birth

                   -re音节    / ai /     fire,hire

o        / Yu/   开音节     / Yu/      note,no

                   闭音节     /T/       dog,lot

                   -r        /T:/      for,abort      

  -re音节    /T:/      more,core



u        /ju:/    开音节   /ju:/        mute,use

                   闭音节   //          bus,cut

                  -r        / Y:/         burn,fur

                                         -re音节        / ju/        cure,mure     在音节-ture中则常发/ ju:/      





    音节构成和分类之外,最让大家关心的是如何划分音节。划分音节的方法:1.元音是构成音节的主体,辅音是音节的分界线。两辅音之间不管有多少个元音,一般都是一个音节。如:bed 床,bet 打赌,seat 坐位,beat 毒打,beau'ty 美。2.两元音字母之间有一个辅音字母时,除了x永远归前一个音节外,辅音字母都归后一音节(有些情况也可以归前,单只是一种选择,这样的记忆我认为无意义),如:stu'dent 学生,la'bour 劳动。3.有两个辅音字母时,一个辅音字母归前一音节,一个归后一音节,如:let'ter 信,win'ter 冬天。4.不能拆分的字母组合,母组合划分音节。如:fa'ther 父亲,tea'cher 教师。音节的划分总体可以归结成:

两辅定一音(节),组合不拆分;两元夹一辅,x归前全归后,两元夹两辅,一归前来一归后。

    音节的知识就归纳到这里了,更进一步,请听下回分解。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8

威望

27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0
主题
5263
回帖
26221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6
 楼主| 发表于 2008-11-30 14: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口语是这样炼成的(三)

字重音



    字重音即指单词中的重读音节。它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只要掌握了并多加练习,我们就能举一反三,掌握不查词典也能读出英语单词的本领。本部分我们主要分为三大块进行对比研究字重音:



<一>音节数对英语重音位置也有明显的影响。

    所有的单音节词都是重读的。两个音节以上的词就有重音,重音节应念的重而长,轻音节则念下转音,很短。双音节词,双音节词的重音主要受词性影响,其次是前缀。如果该词是动词、形容词、介词,重音往往在第二个音节上,如果是名词,重音往往在第一个音节上。前一类如defend,irate,above,后一类如window,cable等等。下面几个具有双重词性的单词最具启发性:作为动词,project(投射)、object(反对)、refuse(拒绝)、produce(生产)重音均在第二个音节上;作为名词,它们的重音都在第一个音节上(意思分别是项目、客体、垃圾、农产品)。有些双音节词汇做名词时重音往往落在首音节上;而做动词时,重音就落在第二音节上了。这些词汇常见的有:addict,accent,abstract,annex等。前缀对双音节词影响较大,特别是a-、be-和en-(有em-、in-、im-等多个变体),以它们开头的词重音普遍在第二个音节。differ的重音很特殊,它是动词,相同后缀的双音节动词(infer,confer,refer)重音都在后面,differ的重音却在前面。

    多音节单词重音主要受后缀影响。为了论述的简洁,我们引入三个术语:ultimate——末音节,penult——次末音节,antepenult——倒数第三音节。许多后缀对多音节英语单词重音位置的影响是首位的、决定性的,也即是说无论原来的单词重音在什么位置,都必须按照后缀给定的规则加以更改。我们可以根据重音位置的不同,将英语中常见的后缀分成下面几类。
1)ultimate重音:比较常见的后缀有–ade(如lemonade、blockade)、 –eer(如engineer、pioneer、domineer)、–ese(officialese, Chinese)、–esque(arabesque)
2)penult重音:最重要的是形容词后缀(也是名词后缀)-ic和名词后缀-ion,前者还有–atic、–etic、–fic等多种扩展形式,后者有–ation、–faction、-fication、–ition、-sion、-tion等多种扩展形式。对比geography / geographic、climate / climatic、sympathy / sympathetic;invite / invitation、satisfy / satisfaction、clarify/ clarification、compete / competition。但有几个常用的词是例外情况,catholic、lunatic、heretic、arithmetic和television(television的重音可以在penult上,也可在词首,因为这个词并不是动词+ion变来的,televise是后起的)。其他常见的penult重音后缀有:
–ana(表示与某主题相关的所有事物,如Victoriana, Americana)、–escence(表示过程,如convalescence,adolescence等等)、–escent(与前一个后缀对应的形容词后缀,如adolescent)、–i(表示国籍和语言,如Israeli,Pakistani等等)、–ics(表示学科或其他,如economics,antibiotics、acrobatics,但是politics例外)、–itis(表示炎症,如bronchitis、hepatitis、arthritis等等)。
3)antepenult重音:最重要的后缀如下
a)-ial:如imperial、aerial、differential等等。对比manager / managerial,editor / editorial,influence / influential。
b)-ous(扩展形式有-acious、–aneous、-eous、-ious等等,其中-ous前的i和e都算一个音节):如sagacious、spontaneous、courageous、suspicious等等。
c)-ity(扩展形式有–acity、-aneity、–bility、–icity、–ility、-uity等等,其中-ity前面的e、u都算一个音节):如sagacity、spontaneity、capability、futility、ingenuity等等。
d)-ian(扩展形式有-arian、-ician等等):如humanitarian、Canadian、logician,对比mathematics / mathematician。
e)–ance, -ancy, -ence, -ency(抽象名词后缀):如excellence、vigilance、benevolence、consistency等等。
f)-ant, -ent(与上一系列后缀相对应的形容词或名词后缀):如tolerant、participant、determinant、resilient,等等。
g)-logy,-nomy(表示学科及其他):例如astrology,economy,theology,等等。
其他常见的后缀还有-ia(抽象名词)、-arium(场所)、-cracy(统治)、-crat(统治者)、-graphy(记录术)、-ile(形容词名词后缀)、-iety(名词后缀,如sobriety、propriety)、-tude(抽象名词后缀),等等。
4)在antepenult之前的音节上重读:主要是一些弱读的后缀,如-able(或-ible)、-ary、-ery、-ory等等。重音往往在倒数第四音节上(少数在倒数第五音节上,如美国英语的laboratory)。如negligible、ordinary、contemporary、adversary、monastery、conservatory,等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able(-ible)加在一个以重读音节结尾的单词上,重音要前移一个音节,对比compare / comparable(重音在首音节上)、admire / admirable。
5)不影响重读的后缀:实际上,英语单词在添加后缀要遵循一条大规则:尽可能不影响原来单词的发音。如change在添加-able时,之所以保留原词词尾的e,是为了不改变g的发音。明白了这条原理,我们就能理解在变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的时候,为何以重读闭音节结尾的单词词末字母要双写了。例如begin变现在分词,如果不双写n,按照两个音节之间的单辅音归属后一个音节的原则,*begining中的n将划归末音节,则gi成了开音节,发音将是/gai/,而不是原来的/gi/;相反,双写n,根据两个音节之间非辅音组合的双辅音分属前后两个音节的规则,gin仍然是闭音节,读音保持不变。单音节名词加y变形容词的原理与此相同,如sun→sunny、fog→foggy,等等。中国学生普遍把educator等词的重音发错(重音不是在a上,而是在e上),就是不明白这个规则。此类后缀常见的有–acy(与-ate结尾的形容词对应的名词后缀,如inadequacy)、–age、-al(如arrival 、exceptional等等)、–dom、 –er(-or, -ar)、-ful、–ing、-ise(-ize)、–ism、–ist 、–ive(对比productive / competitive)、-less、–ly、、–ness、–ry、–ty等等。
6)-ment 如果后面添加别的后缀,重音一般落在-ment上,比如governmental、sentimental、elementary、momentous。但-ity的决定力大于-ment,所以sentimentality的重音仍遵循-ity的规则。



<二>倒数第二个音节(penult)的辅音特征
    如前文所述,英语大部分词汇来源于拉丁语,也继承了拉丁语的一个主要重音规则,即如果penult的元音前面是双辅音(爆破音b、p、k、g、t、d在前,l或r在后,这样组成的双辅音除外),单词重音便落在penult上。此规则的效力大于后缀的效力。下面举例说明:
1)按照后缀规则,important的重音位置应该是在首音节上,但由于penult的辅音是rt,符合4的规则,因此重音落在penult上。conference和concurrence重音位置的差别也可如此解释。
2)ludicrous(可笑的)、celebrity(名人)等词虽然penult是双辅音,但属于爆破音+l / r的情况,所以4的规则不适用,仍遵循后缀规则。



<三>重音在听力中的重要作用:

    当两个词在发音上差别甚微时,我们不是用最微小的那点差别赖区分他们,而是通过重音位置的不同来判定。例如:

a同词作为名词和动词时,重音位置一般是名次在前动词在后

b数字十三与三十,十四与四十等,前者重音位置在最后的teen音节上,而后者则在第一个音节上。

c.一些音似词如eyes与ice的区别(Cap, cab, plate, played, seat, seed. Today’s tip is to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length of vowels, as this difference is very important in distinguishing some words.)

d,常见的一对肯否词Can 和can’t 的区分,前者重音在后面紧跟的动词上,而后者重音则是它本身。

这只是些具体例子,类似的重要规律还要自己体会。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162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66
主题
3
回帖
19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19-5-17
发表于 2009-2-24 17: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站长:你可真是个能人哦,怎么你什么都懂的,真太佩服你,太有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8

威望

27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0
主题
5263
回帖
26221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6
 楼主| 发表于 2009-2-25 16: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英语是我的专业。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7 02:17 , Processed in 0.256124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