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983|回复: 1

[佛教扫盲] 什么是涅盘?(涅槃)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96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4
发表于 2009-4-14 16:4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涅盘是烦恼的永灭不起,它即不是今生的不死,也不是未来的永生。而是未来无明痛苦烦恼的永断不起,也是诸行的不在相续,是于现世当下解脱烦恼的束缚而得自在。

      有情的趋向涅盘,可以说是“此灭故彼灭”的过程。说涅盘是生或说是无生皆不正确,因为涅盘是无所住,也无所施设的。佛陀说:“漏尽阿罗汉,身坏命终无所有”。所以涅盘是超越名相概念的。
   
      世间的一切有情众生,凡是有生皆会有死,这是因果的自然法则。用佛教的名词来描述就是:诸行是生灭法,是无常法,是必归于灭的。即使是佛陀的五蕴之身心也不能例外。佛陀说:一切有为法(因缘所生法)皆是无常。

      现在有很多人在信了佛后,就妄想会不死,或希望去到一个不死的地方,这皆是与缘起的真理法则相违的,是在欺骗自己。我们学佛的目的,是要使自己觉悟真理,体证烦恼的永断。即使不能在今生实现此目的,最少也要明白佛说的道理,了解自身是由什么因缘所聚合?佛陀告送我们:有情众生的身体皆是由四大(地水火风)所聚合,里面没有常恒不变的主宰存在,它是无常变化的。既然是无常的,  怎么能将身体当成是我的呢?所以就是要纠正我们过去认为有我的这个错误观念,建立正确的无我的观念。只有建立了正念才不会妄想死后要怎样,也才能获得究竟的涅盘。
   
      佛陀在《杂阿含80经》里谈到:“复有正思惟三昧,观察(我)、我所,从何而生?复有正思惟三昧,观察我、我所,从若见、若闻、若嗅、若尝、若触、若识而生。复作是观察,若因、若缘而生识者,彼识因缘为常、为无常?复作是思惟,若因、若缘而生识者,彼因、彼缘皆悉无常。复次,彼因、彼缘皆悉无常,彼所生识云何有常?无常者,是有为法,从缘起,是患法、灭法、离欲法、断知法,是名圣法印知见清净。”

       如果我们能够明白了上面佛说的道理,那么这个我或我执就会很自然的断除。要体证涅盘就要认真如实地观察,此有取识或称阿赖耶识是在那里起生灭。先从修定下手,若有了禅定的正受,在去进一步的修如实观,就会很容易的见到心意识的缘起真相,只要见到了缘起真相,一切的烦恼也就迎刃而解。

      从中我们可以了知,涅盘是一切无明烦恼的永远的断除,是一切有为行蕴的止熄,是从一切的生死束缚中的出离。


来源:http://bbs.guoxue.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56385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170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172
主题
0
回帖
76
注册时间
2009-3-3
最后登录
1970-1-1
发表于 2009-4-21 17:32:42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看看,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5 01:47 , Processed in 2.051253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