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461|回复: 1

[白话佛教] 我们都是睡美人 (灵山居士)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2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3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09-8-6 22:4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我们常常沉醉于梦中不愿醒来,我们每个人都象睡美人那样需要一个能让我们睁开眼睛的人,我们把他叫做王子。不过由于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所以王子(佛教)为了让我们醒来所采取手段也不同。
??也许你看到的不是王子低下头用自己的吻让睡美人醒来,你也许会看到王子在用钳子夹睡美人的耳朵,或者用火柴点燃她的头发,你还会看到他把整瓶洗涤灵倒进睡美人的嘴里,甚至你会看到王子把睡美人拖出去扔到水里,不管王子使用什么样的手段,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我们醒来。不管是夹耳朵还是灌洗涤灵,只要能让我们睁开眼睛就是好方法。不过通常王子会采取比较温和派的做法,他们较少使用一些会让人目瞪口呆的方法。
??不过这一切都有个大前提,那就是作为睡美人我们必需事先认识到梦的反动本质,否则就是王子把我们扔进微波炉我们也不会醒来。假如我们没有认识到梦的反动本质,我们就不会希望自己醒来,王子对我们的呼唤就象是在我们耳边飞来飞去的蚊子,我们在梦里听到了嗡嗡的声音,我们伸手赶走了蚊子,然后继续呼呼大睡。
??当我们的梦不是那么恐怖的时候,我们不会拥有出离心,我们不想改变现状,我们会觉得其实这样下去也挺好,我们认为我们的梦会一直延续下去,其实我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换下戏服,出演另一场戏。另一场戏可能要求你扮演一只狐狸。这是必然。当我们的生活向我们微笑的时候,是我们睡的最死的时候,这个时候即使王子把一万个闹钟放在你旁边一起闹都可能无法对你产生任何作用。
??不过生活里总有那些不如意,让你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这个时候你就有可能听到闹钟在响声。不过多数人并不是一下子就会醒来。他们需要一个过渡。有的时候,佛教必须用一个佛教式的梦来代替你现在所拥有的非佛教式的梦,比如佛陀会为你提供一个梦境,在那个梦境里,不会有太多让你生气的人和事(大家都是好孩子),你的耳根相对要清净的多,这会让你静下心来,当你静下来的时候,你就可能听到闹钟在响,然后你就会知道自己该起床了。佛陀为我们提供的这个梦就是净土。
??由于我们在另一个梦里的业障轻重各不相同,当我们来到净土的时候,我们也会受到不同的接待,有的人一到净土就醒了,有的人则需要再睡一会儿,阿弥陀佛才会跑来叫他起床。
??当然佛陀并不只为我们提供这一种梦,在最初的时候,佛陀会告诉你你目前的梦很糟糕,你有必要改善自己的梦境,然后佛陀会牵着你的手,走过一个又一个梦境,你的梦境会越来越好,四周干扰你的事物会慢慢失去他们的力量,佛陀会在途中慢慢的让你明白,为了梦里的事物变的很生气是非常愚蠢的一件事,假如中途你不跑出去玩的话,你的梦会越来越稀薄,你会知道自己是在做梦,也知道自己该什么时候醒来。并且有能力在任何时候醒来。
??这个时候,如果你遇到其他人,他们仍旧为了梦中的种种互相砍杀,你就会跑去进行斡旋,你会告诉他们:“大家都不要生气,生气会犯了嗔戒的。武器也不要乱丢,砸到小朋友怎么办。就算没砸到小朋友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嘛。”你会试图让他们明白其实我们都是在做梦,为了梦里的东西砍掉对方的耳朵不是好孩子应该做的事。不过通常他们都不会很听话,多数人都会忙于切掉对方的耳朵或者鸡鸡,根本无暇听你摆事实讲道理。这个时候,你就会感到很悲哀,你会觉得他们非常可怜,假如你去查一下以前的梦,你或许会发现他们在过去的梦里都扮演过你生命中的主要角色,现在却在互相砍杀。你会觉得你非常有必要让他们醒来。
??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方法,你不能跑上去夺掉他们的刀,你可以在他们打累的时候为他们疗伤,顺便告诉他们有个地方比他们目前所在的地方要好,那里没人会砍掉对方的耳朵,看看他们有无兴趣。假如他对此表示了兴趣,你就可以拉着她的手,带着她走过佛陀曾经带你走过的路。直到她也醒来。
??当你明白你周围的事物都不像你所认为的那样真实的时候,他们就失去了对你的控制力,你在梦里可以让自己的手穿过玻璃,可以让自己变成几千万个,可以同时存在于所有的梦里,也可以知道每个梦的来龙去脉。假如你认为梦里的墙是真实的,那么试图穿越他也会让你撞出一个大包。
??当你知道自己是在做梦的时候,你就不会对梦里的货币太感兴趣,因为他对醒来之后的你毫无用处。你应该把手上的货币兑换成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而不应该把他们都存进银行,因为当你换了一个梦境的时候,你会忘掉你上一个梦的银行密码。
??
??
??2006年10月4日
??首发于灵山居士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19470373
??天涯博客 http://rdzllsjs.tianyablog.com
??搜狐博客 http://lsjszxx.blog.sohu.com/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85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积分
86
主题
0
回帖
30
注册时间
2009-12-19
最后登录
2012-5-21
发表于 2009-12-19 20: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2:01 , Processed in 0.791182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