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634|回复: 0

[白话佛教] 火圈,《色戒》,以及其他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4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09-8-6 22: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火圈,《色戒》,以及其他

灵山居士 文
??
??
??
??宗萨钦哲仁波切有一个美妙的比喻,他说:当一个两头都在燃烧的火把被转动的时候,由于转动的速度较快,由于天黑,我们看不到火之间的间隙,孩子们会由此产生误判,会认为有一个火圈存在,并为此而兴奋。
??
??事实上这只是一个错觉。仁波切希望以此表达诸法无我的内涵,但是我发现有的人显然错误的理解了仁波切希望传达的内容。
??
??让一些人认为火圈是幻觉可能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如果你告诉他他们家的冰箱也是幻觉,他就会难以理解。事实上,冰箱也是如此。
??
??不止是冰箱,你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如此。如果你用高倍放大镜看一张《色戒》的广告画,你会发现他是由无数的彩色圆点组成。不过通常你不会用放大镜去看海报,所以你在广告画上看到了易先生,看到了王佳芝,看到了凸凹有致的绿色旗袍。
??
??事实上,在一张广告画上看到美女,百事可乐或梁朝伟与认为有一个火圈存在同样产生于误判,两者都是由于无法看到其中的间隙而产生的误判。也许你认为海报上的梁朝伟的眼神很有魅力,但是如果你用高倍放大镜来看他的眼睛,魅力就会消失,你只会看到无数的黑色褐色白色的圆点。
??
??但是由于你无法看到那些彩色圆点之间的间隙(它们离的太近),你会错误的认为你看到了一些东西,你会认为那些东西真实存在(比如,你会认为电脑真实存在)。然后你开始为那些你错误的以为存在的东西牵肠挂肚多愁善感。而事实上那些东西只是你的幻觉。
??
??也就是说,并没有一个火圈的存在,你之所以认为有火圈的存在,只是因为火圈在高速转动之下让你产生幻觉。同样的,如果你审视你周围的事物,你会发现他们都是如此。
??
??有些事物被紧密的集合在一起,以致于让你有一个“整体”的错觉。然后你开始赋予他们各种标签,你会说:这是一张打印纸,那是一个相框,这是一个西红柿。那是一瓶农夫山泉。产生这种错觉与认为有一个火圈存在的原理完全一样。
??
??你可以思考一下误判产生的原因,为什么你会认为有火圈,为什么你会认为海报上的梁朝伟是真实的。那是因为这些东西离的太近,如同转动的火圈,由于速度较快,由于天黑,你无法看到他们之间的间隙。当很多色素离的很近的时候,它可以被组合成任何形象。而另一些东西离的较近的时候,就被组合成另外一种东西,例如,砖头和水泥,玻璃,钢筋组成房子,皮革和木头铁钉组成沙发,油墨和纸张,胶水组成书籍。
??
??你必需了解的是,无论他们离的多近,他们也并没有融合在一起而形成一个新的事物。例如,一杯水和一些白糖加上一些热量可以组成一杯糖水,但是如果你想的话,它还可以被还原成白糖和水(只要你没把它喝掉)。这足以证明糖水只是糖和水离的较近而已。如果他们组成了一个叫做糖水的新事物,那么你就无法把糖水还原成白糖。
??
??就如同你可以从电脑里分解出塑料和金属一样,如果主板,显示器,显卡键盘这些东西组成了一个叫做电脑的新事物,你就无法回收电脑并把他的某一部分做成刷牙用的塑料杯。
??
??事物只是暂时离的较近,但他们并没有产生你所认为的自性,也并没有融合成一个新的事物。了解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你知道你只是为你的幻觉而疯狂的话,你可能就会冷静下来。世界并不如你所想,没有事物和你习惯性认为的一样。在多数时候,我们所看到的都不是事物的本来面目。由于看不到事物的本来面目,由于我们只看到幻觉,由于我们攀缘我们的幻觉,所以我们会痛苦。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9 16:15 , Processed in 0.097152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