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900|回复: 0

[佛教扫盲] 佛教的根本教条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09-8-15 13: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佛教的根本教条-正信的佛教
http://www.dizang.org/rm/zxdfj/p11.htm


佛教的根本教条

  圣严法师著述

  从原则上说,佛教并没有甚么教条,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戒律。
  但是,佛教的戒律,并不像其他的宗教是出于神意的约命,所以也不像其他的宗教含有神秘性。佛教的戒律,是根据伦理的要求而来,所以也是纯理性的。
  佛教的基本戒,就是五戒十善,虽然,佛教的教徒由于修持层次的不同而分有在家的五戒十善、八戒,以及出家的十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还有大乘的菩萨戒,但其均以五戒十善为基础;也可以说其他各戒都是五戒十善的升格或详细的分科。所以,如能把五戒十善守完善了,其他的戒也就不太困难。
  所谓五戒,是指: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私通)、不妄语、不饮酒。
  所谓十善,乃是五戒的扩大与加深,并且要戒作恶也戒不去行善,现在列表如下:

      ┌不杀生──离杀生─救生┐
      │           │
      │不偷盗──离偷盗─布施├─身三业┐
      │           │    │
      │不邪淫──离邪淫─梵行┘    │
      │                │
      │    ┌离妄语─诚实┐    │
      │    │      │    │
      │    │离两舌─和诤│    │
    五戒┤不妄语─┤      ├─口四业├─十善业
      │    │离恶口─爱语│    │
      │    │      │    │
      │    └离绮语─质直┘    │
      │                │
      │    ┌离贪欲─清净┐    │
      │    │      │    │
      └不饮酒─┤离嗔恚─慈悲├─意三业┘
           │      │
           └离邪见─正见┘

  总之,佛教对于戒的要求是诸恶莫作与众善奉行,凡是有害于身心、家庭、社会、国家、人类,乃至一切有情众生的事,都要在这五戒十善的范围之内,尽量不作,否则,就要尽量去作。作了恶是犯戒,不作善也是犯戒。
  不过,佛教是开明的。如果不知作的是犯戒的行为,虽作了也不算破戒,如果无心犯戒,虽犯了戒,也不成破戒的正罪;如果存心犯戒,结果纵然没有破戒,还是有罪;如果女人遭受了恶人的强暴,只要女的不感受淫欲的快乐,虽被奸污了,也不算犯戒,仍然是清净。犯戒,一定要心、境、事三者的相应相成,才得破戒的正罪。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16:39 , Processed in 0.154523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