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901|回复: 0

[资料] 无线AP 的 FAT模式和FIT模式的区别(胖AP和瘦AP)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44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15
主题
5263
回帖
2621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19-11-28 21: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FAT/FIT AP一般是指企业级无线解决方案,

FAT AP(胖AP)

所谓FAT AP是指AP(Access Point)实现自我管理,可以独立提供SSID、认证、DHCP功能,可以给绑定到该AP的主机提供IP地址等上网参数,实现802.11(无线接口)协议与802.3(有线接口)协议转换,其网管接口和普通交换机没有任何区别,可以通过console本地管理或SSH远程管理。

FIT AP(瘦AP)

而FIT AP则只能充当一个被管理者的角色,首先通过DHCP动态获得IP地址等参数,然后通过广播、组播、单播等方式发现其统治者AC(AP Controller),发现之后,自动从AC下载配置文件,完成自我配置,与AC动态建立一个二层或三层隧道。

广播配置中的SSID,客户端的所有流量都被FIT AP通过隧道 中继 (Relay)到AC,AC解封装(decapsulate) ,提取出客户端的流量,或认证流量、或用户流量,AC完成相应的转发。

这一切都是自动完成的,无需人工干预,非常利于管理。

如果没有AC,对于部署了成百上千的FAT AP的场景,每个设备都需要手工配置,工作量非常巨大,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家庭的无线AP,则集成了NAT功能,可以自我管理,更像FAT AP。

胖瘦一体

现在的很多无线AP,不再是单纯的胖AP或者瘦AP,而是集胖瘦于一体,比如丰润达的所有无线AP系列,无论是单频的还是双频的,又或者是大功率的无线AP,都是胖瘦一体的。

胖瘦一体的意思,集“胖AP”与“瘦AP”的功能与一体,既可以将它当胖AP使用,又可以将它当瘦AP使用,也就是它的Fat模式与Fit模式,当然肯定是需要根据不同的组网环境来确定。那么,这两种模式有什么区别呢?

Fat模式是传统的WLAN组网方案,无线AP本身承担了认证终结、漫游切换、动态密钥产生等复杂功能,相对来说AP的功能较重,因此称为Fat AP。

Fit模式是新兴的一种WLAN组网模式,其相对Fat模式方案增加了无线交换机或无线控制器作为中央集中控制管理设备,原先在Fat AP自身上承载的认证终结、漫游切换、动态密钥等复杂业务功能转移到无线交换机或无线控制器上来进行。

各自的优缺点:

Fit模式减少了单个AP的负担,提高了整网的工作效率。同时由于Fit AP方案这种集中式管理的特点,可以很方便的通过升级无线控制器的软件版本实现更丰富业务功能的扩展。所有AP本身零配置安装,并且除了传输数据之外,还可以对整网无线射频环境进行监控,侦测出非法入侵AP和非法客户端。

一般来说,Fat可以单独使用,每一个AP都需要配置才可以使用,在少量台数建议使用,但设备结构复杂,且难于集中管理。Fit 模式不能单独使用,需要配合无线控制器使用,在Fit AP台数多的时候建议使用,“零配置”特点,所有配置都集中到AC上。

拓展资料:

如何区分FAT-FIT AP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3-29 06:03 , Processed in 0.216229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