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057|回复: 0

[推荐] 你知道世界备份日吗?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280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54
主题
5263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21-3-31 11: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点拨论坛截图_202103311642253166..png

点拨论坛截图_202103311137096504..png


  今天在浏览IT新闻时,偶然发现刚刚错过一个信息安全相关的节日-3月31号的世界备份日。可能数据安全备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更有一些人认为世界备份日只是那些硬盘厂商希望出售更多的硬盘产品,就像各大电商在人为的创造所谓的“桃花节”“光棍节”一样。但是如果世界备份日在信息化日益深入、勒索软件横行的今天,能够唤起人们对于数据安全的更多重视也是一件好事。

  为什么需要备份呢?

  (1)设备随时会罢工。计算机、手机、平板计算机,特别是硬盘等数字产品,会因为过度使用或老旧等因素而发生故障。总有一天,这些装置会突然故障而无法使用,就是这样突然地发生。

  (2)人随时会犯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意外删除档案/程序、档案错置、管理疏失,或文件格式错误无法读取等人为疏失几乎无可避免,更别说那些心怀不满的下属员工或猪一样的队友。

  (3)勒索软件就像高悬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近年来,以经济为目的的勒索软件攻击越来越频繁,而抵御勒索软件攻击的最好办法就是做好数据备份。

  (4)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天有不测风云,火灾、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总是来得突然,无法预期。若没有适当的数据保护措施,您的数据有可能遭受灭顶之灾,存储在计算机、行动装置、外接式硬盘,甚至 NAS 中的数据都可能产生毁损甚至遗失。

  因此,不论是企业组织还是个人,相关的重要数字信息越来越多,为了避免数据的丢失以及勒索软件的危害,制定一个周期性的数据备份计划是十分必要的。设备可以再买,员工可以再聘用,但数据一旦丢失,就像你的初恋一般,再也找不回来。

  在制定数据备份计划之前,我们先明确一下数据备份的“三二一”原则:


  三即三份数据,也就是说,除了你手头的数据外,需要至少有两个备份,仅仅备份一份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不希望当执行数据恢复时候,沮丧的发现唯一的备份是损坏的。这种情况是很容易发生的,因为备份数据平时是坐冷板凳的,只有在应急数据恢复时候才被想到;

  二是两种格式,即数据采用不同的存储格式,因此将硬盘数据拷贝到移动硬盘不是一种好的方法,因为假设勒索软件感染了你的电脑,同时也很可能会感染你的移动硬盘上的备份文件,而刻录成光盘是一个推荐选择;

  一是至少一份数据是存储在异地的,这主要是预防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对于个人来说,至少将一份备份放在不同的房间总是要做到的,不一定非要寄存在远方的朋友那里。对于企业组织来说,通常的方式是建立异地的灾备中心。

  
点拨论坛截图_202103311137277135..png
备份光盘

  对于个人,数据信息主要存储在手机和电脑两类设备中,手机中的重要信息,手机厂商通常都提供了备份手段,通常包括云备份、外部存储备份。云备份是指用户可以将手机上的内容备份到手机厂商为用户提供的云空间中,但容量通常有一定限制,超出限额会进行收费;外部存储备份是可以将手机信息备份到电脑、外部移动硬盘或存储卡中。对于电脑中的重要数据,定期刻录到光盘是个推荐选择,不过随着云服务的流行,将其上传到云端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同时可以满足数据备份三原则的“一在异地”原则。条件允许的话,自建私有云(NAS)也可以作为本地存储的替代选择。
  对于企业来说,数据备份是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中的关键内容。在对企业业务连续性需求调研和数据分级分类的基础上,企业需要在IT专家的专业咨询下,制定完善的备份策略和备份计划,综合平衡数据完整性、恢复时间等关键指标。其中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由于备份数据的存在,增大了数据信息暴露的风险,尤其是采用云存储备份的方式,因此对备份数据进行加密是个不错的选择。二是合规问题。对于数据保管,不同国家地区往往有不同的法律规定,因此备份数据存放的地理位置不能与这些法规相抵触。

  
点拨论坛截图_202103311137402220..png


  --结束---

发表于: 2019-04-08原文链接:https://kuaibao.qq.com/s/20190407A0HZ2M00?refer=cp_1026





点拨论坛截图_202103311653187424..png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18 21:12 , Processed in 0.094163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