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18|回复: 0

[概念] 什么是 CPO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5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8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23-7-6 11: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共封装光学 (Co-packaged Optics,缩写为CPO)是一种新型的光学封装技术,旨在将光学元件直接封装在芯片内部,可以通过更短的光学路径和更紧密的光学耦合实现更高效的光通信,同时也可以减少光学连接和对准的复杂性,从而实现更高密度的光电集成和更高性能的光通信系统。


CPO光电共封装(CPO, Co-Packaged Optics)是一种先进的光学封装技术,它将光学组件与芯片封装在同一个模块内,可以大大提高光通信系统的性能和密度。CPO技术的核心是将微型光学元件(例如激光器、光调制器、接收器等)直接与芯片进行封装,实现光学和电学之间的高效耦合和紧密集成。相比于传统的光学封装方案,CPO技术具有更高的速率、更低的功耗、更小的尺寸和更大的集成度。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应用需求的发展,驱动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对带宽容量与高速数据传输速率的需求明显增加。不同服务器之间需要频繁的大量数据交换,数据互联的带宽往往会限制整体任务的性能,这成为数据中心引入超高带宽基于硅光子的数据互联的主要理由。

与此同时,当前硅光子技术正在经历重要的技术革新,摩尔定律趋于平缓,芯片制造技术接近物理瓶颈,从系统的角度对性能优化从而实现速率提升成为必选之路。而CPO共同封装光子是业界公认未来高速率产品形态,是未来解决高速光电子的热和功耗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之一,有望成为产业竞争的主要着力点。

未来CPO将成为云提供商数据中心的主导使能技术,最初将应用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随后低时延与高速率应用将推动CPO需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有望成为主要驱动因素。

人工智能对网络速率的需求是目前的10倍以上,在这一背景下,CPO有望将现有可插拔光模块架构的功耗降低50%,在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场景下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16:58 , Processed in 0.181671 second(s), 8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